港股概念追踪 | 价格需求回升 面板行业拐点初现 多家机构建议提前布局(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Wit Display信息,面板大厂群创3月2日举行在线法说会,对于第二季面板市况展望转趋乐观。群创总经理杨柱祥表示,一方面是供给端有秩序、另一方面客户看到价格触底,近期甚至开始为年底黑色星期五洽谈订单,在客户提前拉货动能之下,面板价格可望在第二季全面反弹起跳。东海证券认为2022年至2025年,面板出货面积将维持在1%至2%的增速,面板需求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4%以上,需求增量超过产能增量。当前面板行业拐点初现,建议逢低布局受益于LCD面板行业复苏的面板龙头。

  自从2021年下半年开启的漫长下行周期以来,整个液晶面板行业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下行周期。尤其是TV面板,其在这波下行周期中亏损率最高,早在去年二三季度已相继跌破材料成本和现金成本。其中,中国台湾面板“双虎”友达和群创公布了一份近十年来最悲惨的成绩单;内地面板“双雄”京东方和TCL科技净利润同样大幅度收窄。

  对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而言,在结束了去年的“行业大考”之后,都在急切等待着春天的到来。近期,根据Omdia电视显示面板和OEM情报服务指出,液晶电视面板2023年第2季将出现年增19%的强势反弹,其中,50吋和更大尺寸为主的荧幕订单将达到1.614亿台或年增率8%。集邦咨询研究也指出,受到工作天数较少,以及为去库存化调降订单影响,2023年第一季笔电面板出货预估为3870万片,季衰退10.4%,年衰退45.6%。第二季随着品牌的库存陆续恢复可控水位,加上工作天数增加,预估第二季笔电面板出货量约4630万片,环比增长19.6%。

  CINNO数据显示,2022年9月份,面板厂稼动率下降至60%以下低点。随着库存逐渐消化,部分品牌厂商开启补库存战略,稼动率在2022年11月份提升至70%左右。据统计,2023年1月份,面板厂稼动率受春节假期影响,普遍不到60%,2023年2月有望回到70%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TrendForce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近日国产电视品牌618备货已提前启动,其第一季度面板采购量已增加10%;代工厂和小品牌也已跟进加单,整体电视面板供需转趋紧俏,非主流品牌2月电视面板价格涨势确立。其中,大尺寸65吋严重亏损,2月价格率先反弹2~5美元;中尺寸50吋/55吋因LG Display去年底产能收敛,供应更加集中和紧缩,2月同步上涨1~3美元。

  价格方面,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面板研究中心WitsView睿智显示调研数据,2023年3月上旬,除电视面板外,其他产品的均价则维持不变。其中,电视面板中,65吋电视面板本期均价为114美元,与前期相比上涨4美元;55吋电视面板均价为85美元,与前期相比上涨2美元;43吋电视面板均价为51美元,与前期相比上涨1美元;32吋电视面板均价为29美元,与前期持平。

  根据Omdia数据,面板价格于3Q22触底,其预计2023年在32英寸以上面板价格都将反弹,据群创法说会的信息,价格与市场预期一致,电视面板已率先出现反弹。群创同时表示IT面板价格跌幅已经收敛到0.3~0.4%区间,和先前预计一致,第二季是反弹起跳的时间点。根据Omdia预测,32英寸与40英寸在4Q23的价格较3Q22将增长40%以上。

  多家机构预计终端需求即将反弹。东海证券研报分析,“当前行业正逐步走出底部,复苏在即。2023年一季度开始,面板价格有望上行。二季度将迎来盈利拐点。”

  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面板行业经历2022年低谷后,价格、需求均已出现反弹,市场有望加快复苏。预计在电视大尺寸趋势带动下,2023年为重要复苏阶段,长期来看行业整体向好,建议可以提前布局。

  相关概念股:

  东方精电(00710):京东方精电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是汽车显示器和工业显示器,BOEVx是京东方汽车显示器业务的唯一销售平台。

  信利国际(00732):高品质液晶显示器及组件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

  华显光电(00334):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平板显示产品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业务则包括供电脑及手机使用的液晶显示器模组及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屏等平板显示产品的制造及销售。

  亿都(国际控股)(00259):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及相关产品制造及销售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