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推动跨境电商 微盟(02013)加速布局国际化战略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商务部日前表示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数字贸易。其中,跨境电商作为数字经济在中国贸易领域的重要业态不断迎来利好政策,“出海”也长了不少商家的必选项。

  经历了去年的汇率波动、国际物流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艰难经营环境,不少跨境商家将2023年视作经济复苏起步之年,一些城市在年初就开始带动企业“拼经济”,如浙江组团前往国外抢订单,释放出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

  在跨境电商迎来红利期的当下,国内新经济SaaS头部微盟集团(02013)加速布局全球化战略,帮助出海品牌商户构建独立站运营链路体系、拓展跨境生态流量渠道等,不断赋能海外商家,并发挥TSO全链路营销优势,助力商家海外抢单,通过数字化手段支持跨境电商的业绩持续增长。

  跨境电商持续升温  “独立站”助力企业出海进入“快车道”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正蓬勃发展。海关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额仅有7981亿元,而到了2021年出口额达到13918亿元,增幅达74.39%。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

  东方财富证券近期研报指出,从需求端来看,跨境电商目前渗透率在海外快速增长,国内电商纷纷布局海外市场,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从供给端来看,宏观方面,跨境电商符合国内双循环的发展逻辑,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跨境电商发展。未来在创新模式的带动下,跨境电商仍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跨境电商在未来预计会实现5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近期,美元二次冲顶,人民币“破7”在即,再次利好跨境卖家。与此同时,中国跨境卖家对市场信心十足。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随着不少商家迎来“开门红”,近八成商家认为2023年中国整体跨境出口形势将稳中向好。 据统计,近两年跨境电商企业注册数量年增长率超过60%。

  微盟集团国际化业务总经理吴云表示,中国企业出海目前处于一个“快车道”上。在数字技术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还在加快海外业务扩张的脚步。面对更“卷”的出海环境,中国企业开始思考差异化之路。尤其在公域流量红利见顶,以及2021年的亚马逊“封号事件”和2022年的Paypal冻结账户的背景下,商家已不再局限于单一跨境电商平台,布局DTC独立站趋势日益明显。

  据艾媒数据,2021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的“独立站”数量已达到20万个,“独立站”份额更从2016年的9.8%增长至2020年的20.3%。另一方面,独立站的盛行与海外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息息相关。根据谷歌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75%的受访者维持或增加了在品牌独立站的消费。

  伴随着DTC模式的快速发展,电商SaaS服务商顺势推出“独立站”产品,微盟集团推出的跨境独立站产品Shopexpress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已累计服务于上千家跨境电商客户。吴云表示,他见证了许多的国产品牌通过独立站“异军突起”,如健身器材品牌Major Lutie就是其中之一,自去年携手微盟ShopExpress探索数字化出海,不仅从0到1构建了品牌独立站运营链路体系,还通过一站式出海营销服务,实现海外媒体生态渠道全面布局,以高效广告投放转化策略带动独立站销售业绩的迅猛突破和稳定增长,月均ROI超4,成交额增长超500%。

  Major品牌创始人表示:“品牌出海时代,传统跨境平台模式存在增长天花板,面对同质化竞争,难以真正构建品牌壁垒,尤其对于我们高客单价的中大件品类来说,独立站模式拥有更强的自主性和可操作性,能实现流量自主、运营自主、数据资产自主,是未来品牌出海的必备渠道。”

  微盟TSO全链路营销 助力商家海外抢单

  跨境电商产业中独立站业态在具备高成长性的同时,也有一定的专业壁垒。由于海外市场的文化环境、消费者的行为特征都与中国市场存在巨大差异,数字广告成本与日俱增,引流转化效果又难以把控。业内认为,国内“流量玩法”的营销模型无法复制到海外市场,而聚焦于长期“品牌价值”的打造,或将成为未来出海卖家的重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国际商务与经济合作学系主任王健曾表示,对于面向C端的卖家而言,品牌的作用非常大。“B2B领域更看重企业实力、产品质量稳定性、性价比、供应链稳定性,to C主要是针对消费者,所以品牌的作用就非常大,因为品牌是消费者认知的一个重要方面。”

  财通证券的投策报告也认为,在跨境商家领域,值得关注的公司需要有两大核心竞争力,一是强品牌力拥有自主流量,二是数字化保障高投入产出比。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出海数字营销行业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500亿美元以上,每年的CAGR将达19%。在经历“封号潮”以及营销成本高企的阵痛之后,对跨境电商卖家们而言,独立站引流、跨境支付、独立站运营等仍旧是出海企业面临的难题。

  需求的不断提升,给出海数字营销平台的创造了快速发展的土壤。业内认为,全链路的解决方案才是国内跨境SaaS服务商的竞争核心。作为国内私域服务商的领跑者,微盟集团于2020年提出了“T(流量)-S(SaaS工具)-O(运营)”这一全链路智慧增长解决方案,在流量渠道拓展、数字化技术、数字化运营等方面都有着明显优势。

  作为微盟推出的全链路数字化出海解决方案,ShopExpress提供独立站SaaS系统、广告投放以及管家式运营帮扶服务,以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模式帮助商户打造跨境出海的差异化优势。

  在流量运营方面,微盟ShopExpress已与Google、Meta、TikTok等国内外主流媒体渠道深度合作等国外主流媒体合作,确保中国企业快速抢占市场流量。在数字化运营方面,微盟还为出海商家配备了专业的运营团队,一方面可以为出海商家提供品牌包装、广告策划、活动策划、选品策略等策略咨询;另一方面还可提供建站服务,如商品上架、全站网页装修、定制化店铺模板等店铺装修服务,让商家出海更省心。

  此外,为了更好地助力商家打通出海营销闭环,微盟ShopExpress还与PayPal、Stripe、递四方、Aftership等多个海内外跨境电商产业伙伴达成合作,帮助中国出海商家打通支付、物流、ERP等出海关键环节,助力品牌商家实现海外新增增长。目前ShopExpress累计对接第三方合作服务商超80家。

  据悉,自去年年底开始,微盟ShopExpress在第一时间响应各地方政府行动,通过“跨境扬帆,全球抢单”活动,支持各企业以出海的方式,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并实现海外业绩的快速反弹。目前已有近百家来自家居、3C、健身、珠宝、乐器等行业的商户,在全球抢单活动中与微盟ShopExpress的合作中实现了海外媒体生态的全渠道布局和业绩高速增长。如某个新锐家居品牌,面对首次“出海”抢单,在微盟ShopExpress助力下,从海外精细化引流和品牌本土化运营两方面切入,从0到1快速搭建了DTC品牌独立站,实现了海外市场销量的稳步增长。

  跨境品牌迎来数字化变革  微盟加码“国际化”战略

  由于疫情对全球线下零售业造成严重冲击,线上零售成为直接得益者。根据荷兰支付平台Adyen联合毕马威发布的《2022年海外零售消费白皮书》,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通过APP进行网购的消费者增加了43%。与此同时,eMarketer发布公告称:全球电子商务在零售额中的份额将继续增长,2022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长到 19.7%,达到 5.7 万亿美元的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全球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意味着品牌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

  从国内市场来看,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已上升至国家战略,中国各领域数字化发展已成为确定性趋势,中国市场内数量庞大的亟待数字化升级转型的企业,极为迫切地需要专业的SaaS服务商提供助力。尤其针对有出海需求的中国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SaaS需求将会迎来新一轮增长。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SaaS市场规模达73亿元,增速约75.8%。其中,营销SaaS的市场份额占比约66%。

  作为国内SaaS龙头企业,微盟集团对于布局“国际化”战略具有前瞻性。早在2020年初,微盟提出“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三大战略以及TSO全链路营销策略,并基于服务国内众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积累起来的雄厚实践经验,辅佐“国际化”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一环。

  此外,微盟将全链路营销服务能力延伸至国外市场,不仅发布了跨境独立站产品ShopExpress,通过整合全球流量渠道和服务资源,为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的商家提供有针对性的营销服务;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微盟 WOS 系统的建立通过提供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满足了个性化品牌出海场景的需求。同时,微盟拥有专属的短视频营销中心,可为出海商家提供从创意到拍摄到后期等一体化的海外短视频营销服务。

  与此同时,微盟正帮助更多国际品牌打开国内电商市场,致力于成为双边环境的数字化“引路人”。美国知名服饰品牌Guess就是其中之一,在微盟助力下,目前Guess上云的10家门店已实现区域新品和店员的全量上云。进店客群的转化拉新已达到75%,围绕存量客户也实现了20%-30%的销售提升。GUESS 中国区Chief Merchandising Officer叶明月表示,就中国市场而言,首先,平台非常复杂,包括电商渠道、社交平台、私域等都和国外有显著差异。因此,我们进行了全盘计划,从与微盟合作开始,切入微信生态私域,同时拓宽线下渠道,发展更多经销商,跟随市场年轻化的趋势,进行更丰富多样化的会员数字化营销活动,逐步落实本土化与数字化的打造。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化是新一轮全球贸易变革的先机,也是未来全球贸易发展的制高点。尤其在国内数字经济下的跨境电商在当前发展过程中具有政策支持利好,市场需求庞大,以数字技术驱动的跨境电商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未来,微盟也将继续巩固自身在“国际化”市场开拓的优势,持续加大技术、产品、运营等方面投入,面向全球,助力品牌加速数字化进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