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类客户稳步增长 利润大幅预增 医脉通(02192)正走出低谷?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7日,医脉通(02192)震荡走高,午后一度涨超15%。截至发稿,其股价报11.68港元/股,涨超12%。消息面上,医脉通近日公布,董事会预计2022财政年度收入取得增长约10%,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较2021年的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人民币4060万元增长至不少于人民币1亿元。

  公告称,2022财政年度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该集团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的收入增加。得益于带量采购政策,数字医疗营销服务成为必然发展之势,制药及医疗设备公司对该服务的需求上升。购买公司的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的医疗客户数目和使用公司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的医疗客户产品数目于2022年均稳步增长。

  据了解,医脉通是一家主要运营在线专业医师平台的中国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运营三个业务部门。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部门包括精准营销解决方案及企业解决方案。其中精准营销解决方案包括数字推送、营销咨询以及内容创建服务。企业解决方案的收益主要是软件即服务(SaaS)。医学知识解决方案部门主要提供专业医学信息和医疗软件服务。智能患者管理解决方案部门主要提供线上患者咨询及处方服务和患者管理服务。

  据医脉通半年报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总营收达1.32亿元,同比增长1%,其中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达1.18亿元,收入占比达89.7%。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头部在线医师平台,医脉通拥有庞大的医生用户群。截至2022年上半年,平台上有大约600万的用户,其中执业医生用户达到345万人,占中国执业医生数量的82%。数量众多的执业医生用户是医脉通的优势,是其开展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业务的重要基础,也成为了该公司涉足互联网医院业务的基石。

  所谓精准营销,简单看来,就是依靠大量的医生和用户,为制药、医疗设备等医药企业进行线上品牌营销、药品宣传。因此,药械企业为客户的精准营销是医脉通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企业解决方案则是采用SaaS模式提供EDC、CDMS解决方案及RWS支持解决方案,本质上公司还是B端生意居多。

  安信国际此前指出,此前医脉通受到疫情影响,制药企业客户履约执行进度存在了一定的滞后性,预计客户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兴业证券也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分级诊疗逐步实施为医脉通带来发展新机遇,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