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脖赚钱难?绝味又要去港股融资……

  在披露了一份让投资者很不满意的业绩预告后,绝味食品表示要赴港上市。按照公司说法,是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公司的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过,对于股东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吗?

  登陆A股近六年后,绝味食品又将目光看向了港股。

  3月6日晚间,绝味食品发布公告表示,当天其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公司境外发行股份(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相关筹备工作的议案》。据称,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公司的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公司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H股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这一消息公布后,市场的反应并不积极。7日,绝味食品盘中跌超9%,最终收报47元,大跌8.22%。

  鸭脖赚钱难?绝味又要去港股融资……

  广科咨询首席咨询师沈萌表示,H股相比A股来说,无论在估值还是交易流动性上都有明显差距,所以发行H股进行融资不利于股东的利益,如果上市公司考虑进行品牌国际化、或者进军国际市场,或许可以更好解释登陆A股后发行H股的动机。

  剑指“A+H”

  2016年11月,周黑鸭在港股上市,次年3月,绝味食品登陆A股。因为两个市场在融资和流动性上的差异,彼时,绝味食品一度被认为在上市地点上占据了一定优势。

  但很显然,对于周黑鸭所在的上市地点,绝味食品也颇为看好。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绝味食品表示,赴港IPO是基于国际化战略、增强公司境外融资能力等方面的考量。绝味食品还指出,目前,公司正与相关中介机构就本次H股上市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关于本次H股上市的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公司将严格遵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持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障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待确定具体方案后,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相关决策流程,审议本次H股上市的相关议案。”绝味食品方面一并指出,本次H股上市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香港联交所审核,本次H股上市能否通过审议、备案和审核程序并最终实施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沈萌认为,从逻辑上来说,H股的估值和流动性都比A股明显偏低,对于公司融资的单纯目的来说,A股融资的性价比要远高于H股。所以,如果公司是以增强公司融资能力为目的,不必硬要区分境内或境外。他还表示,作为同业,未来绝味食品的H股定价与估值一定会参考周黑鸭,并因为H股的定位可能还会产生更弱的偏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绝味食品赴港IPO或也是出于进一步拓展国际化的举措。根据绝味食品此前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经营数据,去年上半年,绝味食品在新加坡以及中国港、澳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735.82万元,占整体的2.07%。相比而言,周黑鸭在国际化上的声量则更高。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曾公开表示,周黑鸭想做一家国际化企业,“第三次创业,就是要加快公司国际化的步伐,把周黑鸭推向国际市场,而这也符合周黑鸭在香港上市的战略目标。”

  记者注意到,除赴港上市融资外,近来,绝味食品的资本动作并不少。

  去年底,绝味食品定增成功。根据披露的信息,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入广东阿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65700吨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广西阿秀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5000吨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

  今年1月中旬,绝味食品发布了对上述两家公司增资11.65亿元的公告。绝味食品表示,本次增资未改变募集资金的使用用途,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具有可行性,有利于绝味食品相关项目的建设,实现公司长期持续发展。此次增资有助于推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同时增强控股子公司的资本实力。

  净利暴跌超七成

  决定奔赴港交所的绝味食品,并没能带着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1月29日晚间,绝味食品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在公告中,绝味食品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68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0.78%-3.83%;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0亿元-2.60亿元,同比下降73.49%-77.57%;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2.50亿元-2.90亿元,同比下降59.69%-65.25%。

  根据过往的成绩单,2022年是绝味上市后净利润最低的一年。2017年至2021年,绝味食品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02亿元、6.41亿元、8.01亿元、7.01亿元、9.81亿元。在投资者们看来,绝味此次发布的利润下滑或在去年上半年就已注定,同样是因为疫情和成本的影响,2022年1-6月份,绝味食品的净利润下滑了80.36%。

  在解释业绩变动的原因时,绝味食品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为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部分工厂及门店暂停生产与营业,对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加大了对加盟商的支持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较大;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造成对毛利率的负面影响;对比上一报告期,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减少。

  事实上,在原材料成本端,绝味食品去年已经两度提价。面对原材料价格施压,绝味食品从2022年1月开始产品全线提价,一季度毛利率回升至30.3%;2022年7月1号,绝味食品再次对部分品类进行调价,主要是针对年初品类调价的补充,涉及到的品类包括鸭掌、鱿鱼、凤爪等,此次调价幅度跨越4%-20%,平均提价幅度7-10%(年初提价幅度约为5%),主要目的为应对上游成本价格上涨,对于公司和经销商毛利率预计都有所提振。

  在此背景下,最新的2022年业绩预告披露后,有中小股民笑称,“这是又要提价的节奏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疫情下,绝味食品的物流、供应链受到了更大的挑战,也是其利润下降的核心原因。目前绝味食品的规模效应比较明显,但鸭脖等卤味已到达天花板,如果绝味食品未来不能在产品结构上进行创新、升级、迭代,毛利率可能还会持续下降。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港股市场整体的资金活跃度不算太出色,但如果从企业未来国际化、以及业务整体布局的角度来说,绝味食品赴港上市也不失是一种好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鸭脖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