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游文化(01992)迎来抄底机会

  酒店及度假村板块五个月走出了“>45°”的斜角”,板块涨幅近50%,行业趋势已来,你的资金子弹上膛了吗?

  复星旅游文化(01992)作为度假村行业龙头,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去年11月份防疫放开以来,两个月时间股价大幅上涨达69%,2023年估值有所回调,但至目前整体上涨仍超过50%。实际上,该公司受益于地产和旅游行业复苏,在业绩预期下带动估值修复,今年地产及旅游政策频繁出台,也将进一步驱动估值提升。

  在地产板块,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及债券市场基本都在为房地产开融资绿灯,行业最差的时代或已经过去。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12天时间,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6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二三线城市增长均超50%,其中有13城二手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达95%。在旅游板块,除了各大省份的支持政策,影响比较大的如2月份重启出境游,带动了在线旅游平台海外出游订单量暴涨。

  而海外旅游市场也在加快复苏,各大投行纷纷投来看好研报,在多重驱动确定性下,复星旅游文化今年能否成为行业“明星股”?

  行业投资全面回暖,全球加速复苏

  从行业来看,因各个国家防疫政策放开时间不同,海内外旅游行业复苏有一定时间差,但殊途同归。

  就国内而言,2022年前11个月都在疫情的严控之下,加上需求不景气,导致地产及旅游行业进入冰点。据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13.29万亿元,同比下降10%,商品房销售额13.33万亿元,同比下降26.7%;而全年国内旅游人数约25.3亿人次,同比下降22.1%,旅游收入约2.04万亿元,同比下降30%。

  否极泰来,今年疫情防控放开第一年,数据看起来还是不错的,2月份全国60城新房首次转正,走出了20个月的持续下降通道,增速达到了37%。而在旅游方面,春节期间国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Q1将重返双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5)》,谈到恢复20国出境游等政策变化不断消除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繁荣奠定了市场稳定复苏的主基调,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约45.5亿人次,同比增长73%。大部分券商一致性看好行业发展,今年大概率将实现复苏新起点。

  相比于中国,海外旅游行业由于疫情防控放开早,复苏水平较高。根据相关研究机构,2022年,美洲及欧洲市场恢复(相比于2019年)都有80%,2023年以网站流量看,美国及欧洲在航班/酒店住宿/OTA及邮轮等行业每周基本保持双位数的增长,而截至2月11日,美国及欧洲的RevPAR按周均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于2023年也得到快速复苏,以酒店入住率恢复(较2019年)指标看,2023年核心市场国基本都超过了90%,中国/美国/欧洲/英国及法国入住率恢复率曲线趋于收敛,截至2月11日近一周,中国入住率65%,超过欧洲及美国。殊途同归,2023年是中国防疫放开后第一年,国内旅游需求存在较大的释放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亚太区人口多,在出行旅游中占据最大比重,尤其是中国,重启出境游正在为海外市场注入巨大活力,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为满足国内出境游需求,携程自2月中旬起推出了“318全球旅行划算节”,覆盖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马尔代夫、泰国、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逾百个海内外旅行热门目的地,世界旅游组织曾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出境旅游市场,恢复公民出境游,能够极大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旅游业的复苏。

  价值挖掘,复星旅文或成资金宠儿

  在资本市场,行业复苏也吸引了诸多投资者“抄底”。二级市场港A股旅游相关板块个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而在一级市场,据迈点研究院统计,1月共录得投资文旅项目12起,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9个,涉及投资金额达1145.71亿元。一二级市场投资持续升温,旅游相关行业或进入了最佳投资周期。

  不过行业加快复苏受益板块很多,包括餐饮/酒店/度假村/旅行社平台/演艺文化,以及提供旅游设备等供应商等,从目的地角度看,度假村和酒店是最直接的受益板块。根据相关软件分类,酒店及度假村板块共有25个投资标的,单基本为酒店行业,度假村很少,纯正做度假村的就复星旅游文化(01992)一家。

  华住集团(01179)为市值龙头,是唯一超过千亿港元的标的,近60日涨幅为27%;香格里拉(00069)市值272亿港元,近期表现最佳,涨幅达到56.82%;而复星旅游文化市值128亿港元,涨幅为17%,也还不错。不过相比于其他酒店行业,复星旅游文化前景更宽广,值博率更高。

  为何这么说呢?总结起来主要有四大原因。

  第一、复星旅游文化业态丰富,酒店业务和度假村业务高度绑定,同时配套有演艺部门/G.O部门及地产物业等,一站式服务定价模式,满足游客入住需求同时,也满足其他配套需求,行业竞争力及性价比高。同时公司拥有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覆盖行业复苏所触及的各个领域,创收能力强。

  第二、公司业务分工明确且覆盖全球,Club Med在全球拥有66家度假村,市场分布核心市场地区,且拥有山地/阳光两种度假模式,在中国也形成了独特的Club Med Joyview模式;目的地形成以三亚亚特兰蒂斯为首,并打造了太仓及丽江复游城,开创了“地产+运营”的持续性经营范式;通过收购扩张及丰富品牌矩阵,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

  第三、持续打造高端化产品,四星级及五星级度假村占比已超95%,较2019年提升9.5个百分点,每日床位价格保持增长,去年上半年增长达40.2%,在以往年份中达到新高。该公司新增度假村基本为高端村,2022 年年初至2024年年底,已签约且计划新开的度假村达17家(其中7家度假村位于中国)。

  第四、旅游类型广泛,包括亲子游/周边游及长途游等,在国内亲子游近几年快速发展,但市场规模在整体中占比仍比较小,大约在1%左右,提升空间巨大。此外,2021年起,后疫情防控时代出游习惯出现改变,主要以短期及近郊为主,而2023年防控放开时代预计长途游将得到快速复苏。

  此外,复星旅游文化加快数字化和C2M战略,极大丰富了获客渠道。2022年上半年,Club Med销售网络的直销比例达71.3%,其中27%的个人客户选择在线预订的方式,该公司还进行了客户忠诚度管理。客户留存度高,且全渠道拓客模式持续为公司产品及服务注入新的创收活力。

  实际上,复星旅游文化展现了强大的业绩韧性及成长能力,2020-2021年疫情期间,业绩恢复程度领跑同行,2022年因海外业务市场强劲而逆势增长,营业额预计翻倍,EBITDA利润率恢复至20%的水平。以2023年春节表现看,Q1也将录得不错的业绩,全年预计保持高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海外媒体英国《天空新闻》消息称,复星旅游文化与潜在买家商讨出售英国老牌旅游公司Thomas Cook,引入新投资者,而公司回应自去年以来,一直检视旗下的投资组合及如何最好地支持它们的未来发展,若潜在合作伙伴合作以实现Thomas Cook的商业抱负,将会认真考虑,同时也考虑出售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

  实际上,该公司一直聚焦主业,并丰富主业业态,2019年11月收购百年旅游品牌Thomas Cook后,致力于业务协同及发展,之后相继推出TC中国和TC英国品牌,2022年上半年,其中TC英国营业额增长达570.3%,订单量超42000单,同比增长740%。Thomas Cook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生机,复星有可能会引入新投资者,不过大概率不会出售Club Med股权,因为早在去年11月就回复了海外媒体没有出售Club Med的计划。

  在资本市场,复星旅游文化是最纯正的度假村标的,而且估值并不高,若该公司核心利润率稳定20%,2023年EBITDA有望达到35-37亿水平,以现在的市值计算,对应价值倍数不到7倍。该公司目前价位相比于2019年高位仍回撤了44%,在政策及业绩预期驱动下,估值有望回到原高点。

  当然,酒店及度假村板块个股均有机会获得资本溢价,不过复星旅游文化基本面更扎实且有前景,有更大的机会成为资金宠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