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沪深两市港股通“双纳入”,亚盛医药-B(06855)迎量价齐升新阶段

  3月7日,亚盛医药-B(06855)宣布,公司获上海证券交易所纳入“首批新增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该调整自2023年3月13日(周一)正式生效。

  此前,亚盛医药已获纳入深港通下港股通,本次调整后,公司将成为A股沪深两市港股通“双纳入”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3月1日,亚盛医药核心产品原创1类新药奥雷巴替尼片(商品名:耐立克®)首批“医保处方”正式落地。一周内取得在产品商业化和二级市场上的双重成就,彰显了亚盛医药显著的创新研发、商业化能力以及资本市场对公司的高度认可。

  优质企业将迎来流动性红利

  在港股市场一直流传着“只有优质公司才能入围港股通”的说法。对于港股上市公司而言,被纳入港股通不仅意味着更大的曝光,同时也代表着“权威”认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于标的公司的信心。

  而随着近年港股市场积极拥抱政策变化,推动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和B类医药股纳入港股通,也让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享受市场流动性红利。推动公司股价不断走高。例如小米集团(01810)和美团(03690)是2019年10月被纳入港股通的,到2022年末,这两家公司股价较纳入之初,均分别上涨超250%。

  从政策层面看,将同股不同权股票和B类医药股先后纳入港股通,预示着市场的关注点正在聚焦先进科技与远期价值。而此次市场进一步扩容沪深两市港股通“双纳入”名单,无异于为市场打上一针“强心剂”。

  先从此次调整规则来看,此次是沪深港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容后的首次调整,同时代表亚盛医药继2020年12月28日纳入深港通股票名单后,进一步打开面向中国大陆机构投资人的渠道。

  根据新调整的标准,符合条件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将被纳入沪港通下港股通标的。

  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流动性是支撑公司估值的关键因素,被纳入港股通对于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则有很明显的提升。因此成为A股沪深两市港股通“双纳入”股票对于亚盛医药而言意义重大。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2022年底,南向港股通(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八年累计成交31.3万亿港元,累计2.6万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持续攀升,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2.2万亿港元。

  2022年港股通资金总成交金额超过7万亿港元,占全年市场总成交金额的23.6%。全年绝大多数时间里,港股通资金贡献了近1/4的流动性,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和活跃的交投方之一。

  参考2022年港股通3、9月份定期调整中被纳入的53只股票的流动性变化情况,在调整生效日后一周内,流动性提高幅度最大(超过50%);随后一个月内流动性提升46%,而一个季度内提升幅度为36%。也就是说,正式纳入港股通后,相关标的平均可提升流动性约3成。按照这一逻辑,在加入深港通之后进一步成为沪港通标的,有望提升亚盛医药的市场流动性。

  此外,实现沪深两市港股通“双纳入”,也让亚盛医药打破了此前市场传言的可能剔除港股通的“黑天鹅”。

  数据显示,2022年亚盛医药的平均月末市值约为47亿港元,公司当前市值近70亿港元,而根据港股通最新调整规则,调出门槛为40亿港元。很显然,亚盛医药市值拥有足够高的安全边际。

  自主创新及商业化能力得到市场验证与认可

  同时拥有来自深港通和沪港通的“活水”,显然能让标的在短期流动性实现大幅提升,但根据市场规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提升会趋于平稳,这也意味着公司若想稳定提升资金的配置占比,需要自身产品管线实力、业绩成长性和市场前景必须经得起考验。

  亚盛医药的潜在价值能持续增长,便得益于公司不断被市场验证和认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商业化能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上市一年多来,耐立克®的临床数据不断得到验证,已成为广大血液科医生战胜“耐药“的武器。

  早在去年上半年,耐立克®就获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指南和中国抗癌协会《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推荐,治疗伴有T315I突变的既往TKI耐药慢粒患者(CACA指南亦推荐该品种用于治疗接受过2种以上TKI耐药或不耐受的慢粒患者)。

  在提升耐立克®的市场可及性和患者可负担性方面,截至去年10月底,耐立克已获得52个城市、15个省份的惠民保报销资格。而随着奥雷巴替尼首次谈判成功进入医保,并在今年3月1日开出首批“医保处方”,预示着奥雷巴替尼的国内放量增长正式拉开序幕。

  另外,为了让全球患者尽早获益,亚盛医药于去年7月与Tanner Pharma Group携手启动了“指定患者药物使用计划(NPP)”。该项目将在耐立克®尚未获得上市许可的区域为指定患者提供使用该药物的机会,计划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除了已上市的奥雷巴替尼,市场对亚盛医药核心的细胞凋亡管线研发也充满期待。

  去年,亚盛医药向第64届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递交的4项临床阶段研究数据全部入选口头报告,全球创新实力再获验证。其中,作为全球第二个、国内首个看到明确疗效、并进入关键注册临床阶段的Bcl-2抑制剂,APG-2575在此次ASH年会口头报告的数据体现了该品种在R/R CLL/SLL患者中强劲的单药和联合治疗潜力。

  基于以上成就再看今年1月的配售。亚盛医药1月18日宣布按每股24.45港元配售2250万股份,获得5.5亿港元。当时正处在港股生物医药关键的行业探底后的估值修复窗口期,在此关键节点,亚盛医药能顺利融资凸显了市场投资者对其成长确定性的认可,也彰显了亚盛医药的差异化优势。

  以上种种成就说明,亚盛医药在业务发展层面已展现出很强的潜力和向市场释放出一定好的预期。如今,同时成为深港通和沪港通标的,意味着亚盛医药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知名度及影响力已得到充分肯定,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对流通量、流动性产生正面作用,在充分享受市场流动性红利的同时,最终实现在二级市场的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