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00489)今年前两月销量同比近乎腰斩 降价能否力挽狂澜?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8日,东风集团股份(00489)公告称,2023年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262,285辆,同比下降48.48%。公司之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296,796辆,同比下降49%。公司之附属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月累计汽车销量为18,490辆,同比下降32.8%。

  惨淡的销量数据,或许在近期的热门事件中就早已体现。

  近日,一组有关湖北汽车巨额补贴的宣传海报在全网刷屏,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等品牌均参与了这一轮补贴政策,补贴力度从5000元至9万元不等。对此,东风标致有关人士表示,这属于正常市场行为,新能源车行业的降价力度很大。对于降价销售是否为了消化库存,该人士表示,具体需要看车型,每家企业库存车型不同,如果买的人多了,肯定对库存有消化作用。

  而东风汽车集团有关人士则表示,对于相关传闻,集团目前没有回应。

  实际上,此次补贴已经不是湖北省与东风公司的第一次合作。早在2022年6月,武汉经开区、东风公司携手发布鼓励汽车消费“车十条”:在国家、省、市鼓励汽车消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双双加码”,拿出“真金白银”提振汽车消费,汽车产业的生产端、流通端注入强劲动能。

  “车十条”明确,购买燃油乘用车,政府给予每台车3000元一次性补贴;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给予每台车5000元一次性补贴。新购车辆享受东风公司3000元现金、油卡或等值大礼包等补贴。政策发布不到两个月,东风汽车各品牌就有8301台汽车获得2638万元政策补贴。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公布的数据,2022年汽车总产量为246.07万辆,同比降11.6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5.84万辆,同比增124.7%。2022年汽车总销量为246.45万辆,同比降11.1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61万辆,同比增115.5%。董事会初步将集团2023年销量目标定为300万辆,同比增长约22%。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指出,补贴政策推出的时间点正好发生东风董事长竺延风退休的时候,但是除了东风在降价以外,其他车企也在降价,这段时间特别明显,因为一二月销量没有满足预期,大家都想在上半年更主动促进销售,所以都在降价。其实很多合资公司今年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自主品牌也在降价,包括比亚迪在内,其实对价格的重新定位的调整也会发生,大家都在急于攻占市场,这并不意外。只要现金流能跟上,企业这么做是可以的。

  另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此大幅度的补贴基本上不可能持续,只能一时。一旦这种大幅度的补贴停止了,会是什么后果,会对整个东风汽车带来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