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02618)公布2022年业绩:全力投入抗疫保供与ESG建设 30万企业参与绿色供应链建设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9日,京东物流(02618)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京东物流2022年实现全年盈利,营收达1374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到891亿元,同比增长50.8%,占总收入近七成。营收增速与净利润双超市场预期。

  面对过去一年复杂的市场与商业变化,京东物流践行“有责任供应链”的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号召,携手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减碳;同时倾尽全力支持2022年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充分展现了一体化供应链以柔韧应万变的服务优势,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ESG成果获国际权威认可,30万企业参与绿色供应链建设

  作为国内首家完成设立科学碳目标(SBTi)的物流企业,2022年以来,京东物流持续推进ESG建设,发布上市后首份ESG报告,在2022年11月公布的标普CSA评级中位居全球物流企业前列。2022年也是青流计划的第五年。继2017年在行业内首次提出原发包装概念并推广后,京东物流发布了行业内首个原厂直发包装认证标准,并携手多个合作伙伴发布绿色包装新目标:至2030年实现80%以上电商渠道售卖的产品支持原装直发。

  去年8月,京东物流首批换电新能源车投入实际运行,通过升级换电物流车辆,进一步减少物流运输途中的碳排量,成为全国首家规模化投入换电车辆的物流企业,并在服务安利等客户中提供清洁能源车辆的运输服务。

  在聚焦自身减碳的同时,京东物流还携手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绿色化、环保化,目前已有超30万企业、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2022年,在建成行业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后,京东物流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发布行业首份《物流园区碳中和指南》,系统阐释了碳中和物流园区的顶层战略设计思路,更基于丰富的业务实践,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物流园区碳中和的完整解决方案。

  此外,京东物流还发布“供应链脱碳行动”,全面解析供应链脱碳的关键技术及实现路径,为实现更加低碳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供应链带来了行动指引。

  一体化供应链以柔韧应万变,全力支持全国多地抗疫保供

  2022年以来,在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服务春晚互动,保障国际冬季体育赛事时,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展现出强大的柔性、韧性、敏捷性与确定性特征,不仅助力企业、行业、社会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还在保障社会民生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2022年12月,在防疫政策调整后,面对民生物资和药品的突增需求以及末端运力资源紧缺的难题,来自上海、广东等全国16个省市的首批1000余名京东快递小哥陆续抵达北京,定向增援北京市内的快递配送,全力保障各地平稳渡过业务高峰。在去年3月的上海,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分拣员和快递员,驰援上海的抗疫保供。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已累计为上海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物资超过15万吨。

  京东物流始终秉持“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除了在多地防控中不计回报地投入保供外,在诸多方面也表现出新型实体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乡村振兴方面,京东物流立足于产业助农,目前已有效推进全国超1000个产地产业带项目实现产销对接,更通过扎实的供应链布局、创新的数字技术能力、授人以渔的现代农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式,形成优质农产品、农民增收与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向循环。2022年,新疆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开仓运营,不仅大大提升了西梅的分拣效率,填补了西梅果品分级空白,更通过与陕西武功仓高效串联,打通了疆果出疆的大通道,将运输成本减少20%,让好果子卖上了好价钱。

  在新发展格局下,京东物流将依托数实融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与技术优势,继续携手更多行业合作伙伴,推动与实体经济在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全环节降本增效,为客户、行业、社会持续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