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小鹏汽车(09868)核心高管“大换血” 新进外援能否扭转销量颓势?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小鹏汽车(09868)多名核心高管处于已离职或者将离职状态。其中,动力总成副总裁刘明辉已经离职,接替他的是零部件公司德尔福的前技术高管顾捷,顾捷已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动力部门高级总监,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消息还称,首席人才官兼销售副总裁廖清红也将离职,目前处于休假状态。更大的人事变动或将涉及小鹏汽车两名核心创始人夏珩和何涛。

  不过针对今日市场“多名核心高管离职”传闻,小鹏汽车回应称消息存在不实。

  公开资料显示,新任动力部门高级总监顾捷是行业内享有盛名的技术大咖,曾就职于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担任新能源事业部亚太区总工程师一职。

  事实上,去年10月末,小鹏汽车就已经开始调整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辞去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职务;小鹏汽车前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被曝加盟阿维塔;吉利系前高管易寒确认入职小鹏汽车,负责市场营销和公关传播工作。1月30日,原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出任小鹏汽车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

  高层人事不断变动对于本就身处低谷的小鹏汽车来说,可谓雪上加霜。过去一年,小鹏汽车曾经历最低月销不到6000辆的低谷。2022年小鹏汽车销量累计12.07万辆,同比2021年增长23%,但其在造车新势力座次中却从第一名落到第四名。二级市场方面,资本也纷纷看衰,小鹏汽车股价目前为33.4港元,最低曾去到24.75港元,与2021年12月31日的220港元/股相去甚远。

  重要的是,目前销售数据的颓势还没看到扭转的信号。根据小鹏汽车发布的最新2月份数据来看,2月份小鹏汽车交付了新车6010辆,同比下滑了3.45%。

  从整个行业来看,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的2月销量达到43.9万辆,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32.8%,重回增长态势(往年环比均为负增长),新能源厂商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数量也环比增长了3家至10家,较去年同期的家也增长了5家。

  从与新势力的对比来看,小鹏汽车成为“蔚小理”中唯一同比下滑的车企。具体来看,理想汽车2月交付量16620辆,同比增长97.53%,2月份,理想汽车的销量再度实现破万,并且拿下了造车新势力的月度销冠,表现依然抢眼。蔚来汽车2月交付量12157辆,同比增长98.29%,蔚来汽车在2月份的销量同样破万,并且实现较大幅度的同比、环比双增长。

  不过,此时的小鹏汽车求变不一定是坏事,调整内部架构是改革的第一步,新加入的“外援”也都是业内出名的人物,或能帮助小鹏汽车扭转颓势。

  在全网遍布小鹏高层震动传闻的同时,小鹏P7换代车型P7i也将于明日正式上市。相对于现款车型该车会在辅助驾驶技术方面大幅提升,另外小鹏汽车也计划把该车打造成一款走量型车型来挽救目前小鹏汽车的销量颓废局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