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镜头出货再降26% 舜宇光学科技(02382)汽车业务能否成“救命稻草”?

  智通财经APP获悉,舜宇光学科技(02382)3月10日发布了2023年2月各主要产品出货量数据。数据显示,该公司2 月手机镜头出货量 8067.1 万件,同比降26%;车载镜头出货量792.1万件,同比增39.7%。2月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3025万,环比降25.7%,同比降39.2%。光学零件方面,玻璃球面镜片出货量101.6万件,环比增加26.4%,同比减少22.9%。

  舜宇光学表示,手机镜头出货量同比下降主要原因系去年同期出货量基数较高且现时整体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仍然疲软;环比上升主要原因系 1 月份有春节假期而使得出货量基数较低。

  车载镜头出货量同比上升主要原因系车载摄像头市场需求随着汽车供应链中关键零部件缺货的缓解而有所增长。

  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同比下降主要原因系去年同期出货量基数较高且现时整体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仍然疲软;环比下降主要原因系 1 月份应客户要求部分产品提前出货。

  据了解,手机镜头和手机摄像模组相关产品是舜宇光学的最大收入来源,2022年上半年其收入占总收入的75%;第二大汽车业务的占比为10.2%;ARVR实现收入6.6亿元,占比不到4%。

  而1月公布的各主要产品出货量数据显示,舜宇车载镜头出货量达到918万件,环比增加86.8%,同比增长22%;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为4072万件,同比下降18.6%,环比上升10.3%。2023年首两个月的数据表明,舜宇光学车载镜头出货量延续强势,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略显疲态。

  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2%,创下自2013以来的最差年度业绩;营收规模下降9%至4090亿美元,同样也是自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受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拖累,1月份舜宇的手机镜头出货量环比下降7.9%、同比下降49.3%。

  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舜宇光学科技对汽车行业寄予厚望。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汽车业务仍难堪重任。

  摩根大通指出,即使公司在iphone份额、VR及汽车方面均有新的推动因素,但帮助有限,短期内无法扭转公司盈利情况。其表示,今年公司不太可能维持或提高均价、从而提高毛利率,投资者对公司2023年上半年的盈利前景担忧。

  二级市场方面,舜宇光学科技股价自2022年年初以来,持续调整,相比2021年年末的高点,市值跌去超6成。核心业务持续呈现疲态,创新业务短期又难挑大梁,舜宇光学似乎给人一种“深陷泥淖”的感觉,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