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00220):营收新高盈利连跌,方便面龙头“褪色”?

  统一企业中国(00220)仍未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尴尬。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近日统一企业中国发布了2022年业绩。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82.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0%;股东应占溢利12.22亿元,同比下降18.6%。

  除了盈利的下滑,公司毛利率更是大跌3.6个百分点至29%,这是统一自2011年以来毛利率首次跌至30%以下。

  在财报中,统一企业中国将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归咎于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公司坦言,在原物料采购方面,公司正面临着多年来最艰难的处境。

  但结合市场环境来看,影响公司业绩的原因似乎不止于此。那么随着2023年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统一的盈利能重回增长轨道吗?

  收入向上,盈利向下

  统一的产品主要分为饮品和食品,其中饮品又可细分为茶饮料、果汁、奶茶及其他,食品细分为方便面产品及其他。

  先从饮品业务来看,2022年公司饮品业务实现收入164.05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公司总收益的58.1%。虽然在销售增长提速下,2022下半年该部分收入同比增长18.6%,但全年增速较2021年的17.3%仍有所放缓。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2年公司的饮品业务积极布局多元化消费场景,积极加大在家庭场景、餐饮场景的投入,并实现高速成长。与此同时,公司在新口味及新兴品类之中积极探索,成功推出“茶里王”无糖茶等新品,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作为公司收入占比最大业务,期内茶饮料板块实现收入69.57亿元,同比升10.9%。于此同时,果汁的收入同比大增35.4%至30.05亿元,创下6年来的新高水平。此外,奶茶收入60.05亿元,同比增4.6%。

  而在食品业务方面,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22年,统一的食品业务收入110.09亿元,同比增加15.6%,收入占比39%。在量价齐升的推动之下,2022下半年该部分收入同比增长17.2%。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年来,统一持续发力高端市场,推出单价在10-20元之间的高端面。有业内人士指出,发力汤达人等高端品牌,瞄准5元+价位方便食品,或许是统一目前寻求增长的途径。受益于高端化趋势继续演进,其中5元以上食品2022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7.6%,高于板块整体,2022年占食品营收比重增长0.7个百分点至42.1%。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的高端品牌“汤达人”也成为了统一方便面业务最强劲的增长引擎,去年收入呈近双位数增长。2022年全年,公司方便面业务实现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17.9%。

  今年公司的业务收入虽实现了进一步增长,创下历史新高水平,但统一的盈利能力还是成本的大幅增长被拖了“后腿”。

  对此统一解释称,大宗原物料的价格上涨是导致公司毛利率、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据了解,以2019年上半年的价格为基准,棕榈油作为方便面主要原材料,其价格自2019年上半年开始持续走高,在2021年上半年达到基准的1.76倍,到了2022年上半年,其价格更是达到基准的2.66倍。不过进入2022年下半年,棕榈油的价格已有所回落,这也带动2022下半年食品板块的毛利率同比近乎持平。但从全年表现来看,2022年食品业务实现利润763.4万元,虽说扭转了2022上半年的1.58亿元的亏损,但与去年同期1.51亿元的盈利相比,仍然大幅缩水。

  受累于此,2022年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下行,期内毛利率则去年同期的32%下降3.6个百分点至29%,而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大降18.6%至12.22亿元。

  其实,自2019年以来,统一的毛利率便出现下滑态势。据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统一的毛利率分别为36%、35%和32%,到了2022年更是进一步下滑至29%。与此同时,统一增收不增利现象也越发明显。数据显示,2021全年,统一收入增长10.85%,净利下滑7.69%。

  行业增长乏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近年来,随着我国食品制造业向好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人们消费行为的改变,“一人食、懒人经济、新宅家生活”群体不断攀升,拉动方便速食快速增长。但随着我国方便食品的品类越发细分化、多元化,方便火锅、方便米饭、南昌拌粉、懒人串串、方便烧烤、速食素汤、即食鸡汤等新品类不断,方便食品的品牌也日益增加,这对统一这类传统品牌造成了极大冲击。

  对此,统一也于财报中坦言, 2022年持续的疫情导致食饮快消行业充满了竞争,各老牌厂家纷纷跨界推出新品项,各新入门玩家更似初生牛犊不畏虎,快速迭代,抢占份额,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此外,2022年上半年曝光的“土坑酸菜”事件,也让方便面行业蒙上阴影。据悉,在去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曝光湖南岳阳插旗菜业等5家蔬菜加工企业生产的“土坑酸菜”卫生状况堪忧,迅速冲上舆情榜单第一。事件曝光后,包括统一在内的多家企业受到波及。对此,统一不断修改回应,从“最近五年内湖南插旗公司已不再是公司酸菜包原料的供应商”到最后全盘否认与插旗公司的关系。

  但不论如何,涉及到食品安全的这一重大丑闻,带给方便面行业的冲击是不容小视的。据尼尔森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衰退5.4%,销额同比衰退1.3%。

  雪上加霜的是,2022年以来饮料行业也陷入市场停滞的困境。据尼尔森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衰退6.8%,销售额同比衰退5.5%。

  面对增长乏力的行业市场,以及高企的成本压力,统一除了推出高端产品缓解增长压力之外,也通过提高价格来应对成本上涨压力。但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一系列操作并未将陷入“困境”的统一拉出泥沼,公司依然深陷“增收不增利”困境。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缓解,多家大行都发文表示了对统一今年业绩的看好。

  中金指出,考虑防疫政策优化下公司饮料业务有望继续保持较强增长,且餐饮渠道开拓进展顺利,“大包赚”新拓网点于单店产出层面亦有较大提升空间。虽原材料价格走势不确定性尚存,但目前价格同比已有可观改善。中金上调2023年盈利预测15%至19亿元,并引入2024年盈利预测19.1亿元。

  华泰证券指出,统一管理层在分析师会议中强调未来 5 年收入目标达到 500 亿元,这意味着未来至少有双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虽然短期原材料价格波动仍有较多不确定性,但收入加速增长将有效推动经营杠杆比。该机构将 2023及2024 年的净利润预测分别上调 21.8%及15.5%至20.2亿元及22.0亿元,并调高目标价22%至8.8港元。

  综合来看,今年统一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局,是一场由原料成本上涨导致的短暂危机。随着成本危机“减弱”,统一的盈利有望重拾增长。但在赛道日益内卷的背景下,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这是统一亟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