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迅医学:新冠核酸检测成过去时 三大分子检测业务支撑长期发展

  近年来,产前分子检测市场方兴未艾。随着国内高龄产妇比例以及大众对出生缺陷预防意识的增加,也让产前检测成为分子检测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而优迅医学作为一家头部的分子检测公司,拥有全面丰富的产品矩阵及稳定向上的商业化能力。且除了产前检测外,公司还在精准肿瘤学以及病原检测等细分赛道保持优势。

  因此,优迅医学的发展潜力正不断得到挖掘,并得到了包括华大股份、德诚资本、中关村科学城等知名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与投资,让公司领先型技术创新体系更加丰富完整、资本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近日,公司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有望为当前港股分子检测板块再添一个价值投资标的,还将弥补了当前港市在女性健康分子检测标的上投资空白。

  短期影响减退 商业化能力稳定提升

  三年疫情之下,国内经济增长暂时承压,加上持续至2022年年末的一系列防疫措施,对国内基因检测行业发展结构产生了较大影响。

  一方面,分子检测市场增长受到了短期影响,并蔓延至包括产前检测及精准肿瘤学产品等重要细分领域。数据显示,2017-2020年,国内分子检测市场规模从13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大幅增至355亿元。但在2020-2021年,该市场规模增速出现放缓。其中,产前检测和精准肿瘤学产品等细分市场需求均受到短期影响,尤其是后者。

  但另一方面,疫情也带来了日益增长的核酸检测需求。数据显示,中国分子病原体检测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24亿元。其中,2020年与2022年市场规模的不成比例波动便是当时市场上核酸检测的需求加大。

  在此背景下,优迅医学作为国内分子检测市场的头部公司,产前检测、精准肿瘤学以及病原检测三大细分领域因市场现状产生的不同影响便会直接映射至公司的财务数据中,并在报告期内形成具有短期特征的财务结构。

  智通财经观察到,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的病原检测收入分别为0.61亿元、0.83亿元及2.70亿元,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25.9%、31.3%及67.8%。相较之下,公司同期产前检测、精准肿瘤学业务收入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鉴于疫情期间大众减少备孕与就医,这两个领域出现收入下降并不意外。

  实际上,优迅医学目前拥有21项已经商业化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4项产前检测产品、13项精准肿瘤学产品、2项病原检测产品,以及2项IVD设备。核酸检测仅仅只是公司21项已商业化产品之一。这21个商业化产品共同为优迅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和现金流,为公司14个管线产品的研发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智通财经认为,优迅医学之所以能在逆势环境中持续投入产品研发,除了拥有稳定的商业化产品矩阵外,还离不开其强大的平台能力。

  目前优迅医学已建立起两大研发平台和一套专有技术,可以针对不同需求迅速研发出新产品和服务。公司是北京首批获批的核酸检测机构,证明了优迅对外界环境和突发事件有着快速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能够应对各类多变的市场需求;过往的成果以及服务冬奥会等大型活动的资格和经验,也证明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拥有可靠的检测质量和准确性。

  优迅医学的研发效率还体现在公司将在今明两年迎来8项管线产品注册。其中包括于2022年第一季度取得CE标志的用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优旭ctDNA多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该产品预期将于今年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有望成为该领域第一个“持证上岗”的试剂盒产品,将在这个前景广阔的赛道中享有先发优势。

  截至去年9月30日,优迅医学已与超1400家医院建立销售关系,其中包括超200家三甲医院。未来,公司精准肿瘤学产品有望进一步深入国内三甲和基层医院,提升规模商业化能力。

  分子检测市场:高增长、高潜力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子检测预计将成为医疗行业的高增长市场之一,其市场规模预计将于2030年达到1546亿元。在这个千亿市场中,产前分子检测和精准肿瘤学将是两大高增细分赛道。

  近年来,随着大众对出生缺陷预防意识有所增强且产前检测指南有所更新,目前基因检测技术已应用于孕前、产前和出生后各阶段,形成了以无创产前检测(NIPT)为代表的相关产品和服务。目前,其在国内的渗透率已迅速增长,市场规模预计于2030年达到170亿元。

  分子检测市场的另一个高增长领域是精准肿瘤学。2021年,中国约有470万新癌症患者,预计到2026年该数字将达到530万人,并于2030年进一步增加至580万人,拥有庞大的未满足诊疗检测需求。

  而从业务发展来看,优迅医学的产品方向集中在液体活检技术在女性健康和与肿瘤精准医疗领域的产业开发:在生育健康领域,基于自主研发的贝叶斯统计算法、常染色体胎儿浓度定量新方法,开发出国内领先的优馨安®胎儿染色体异常产前基因检测、系列产品;在肿瘤诊疗领域,公司则构建了“早筛早诊+伴随诊断+动态监测”的液态活检技术集成检测平台。

  除了产前检测与精准肿瘤学,病原检测在没有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的加持下依旧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其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我国病原检测分子POCT的市场规模估计到2030年也将增至92亿元。2026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2%。公司也正在开发以 POCT生物芯片平台为基础的多重呼吸道和生殖道核酸检测试剂盒。可以看出,基于PCR的核酸检测只是时代的产物,优迅更加专注于有核心专利技术的项目研发及应用。

  依托丰富全面的产品矩阵和商业化能力,优迅医学已建立起了扎实的产业化能力,商业化产品已带来稳定收入。

  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营收分别达到2.47亿元、2.66亿元和3.99亿元。其中,公司2022年前9月营收同比增长率达到98.90%;与此同时,公司同期毛利分别达到1.83亿元、1.99亿元及1.87亿元,其中2022年前9月毛利同比增长率达到22.35%。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毛利率同比出现一定下降,主要由于应政府要求公司自行承担采集样本费用从而录得额外的雇用外包服务成本。这项成本具有短期性,未来公司的业绩将不受这项成本费用的波动所影响。

  另外,公司2022年前9月的收入同比实现接近翻倍式增长,但同时公司估值的大幅提升也导致了当期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较大,进而导致账面净亏损大增,但这属于一次性影响。实际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经调整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为1590万元。

  综上来看,经过8年的发展,优迅医学已在液体活检技术行业实现领先,精准肿瘤学产品覆盖多个高发癌种,且在筛查、伴随诊断和预后监测上均有覆盖,同时在妇科肿瘤这个垂直领域中具有先行优势。未来在稳定商业化及新产品陆续获批上市等多项催化剂的促进下,公司估值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