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揭秘亚信科技(01675)的成长进阶之路

  随着近期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密集发布,市场资金闻风而动,表现超预期的“绩优生”早已被具有敏锐嗅觉的投资者牢牢锁定。

  2月底以来,亚信科技(01675)股价连续走出上涨趋势,3月内已涨超11%,成交量亦显著放大。强势放量上涨,既是公司优秀业绩的反映,亦体现了市场对公司长期前景的信心。

  进入2023年以来,富瑞已两次提升亚信科技目标价,指出公司传统业务维持稳健,而三大新业务将会持续成为增长亮点;高盛则重申“买入”评级,称公司将受益于疫后运营商加快数字化进程,5G的快速推广进程将提振公司相关产品的消费需求。

  无论是机构的乐观预期抑或市场资金热捧,都离不开亚信科技坚实的业绩支撑与新兴业务的前瞻性布局。

  基本盘稳中有升,逆势增长“秘诀”如何炼成?

  2022年,在疫情反复、消费承压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亚信科技依然实现逆势增长,用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证明了自身穿越周期的强健韧性。

  具体而言,公司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总收入达77.3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12.2%;全年净利润为8.24亿元,同比增长5.4%。自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公司这已经是连续第5个年头实现营收、利润双双增长,业绩始终稳中有进,抗风险能力凸显。

  长期稳健提升的业绩有赖于公司优良的盈利能力。2022年公司毛利率自去年同期的26.45%增加至29.39%,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每股收益则从0.86元提升至0.92元。全年净利润达人民币8.24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率保持双位数,达10.7%。

  业绩稳增之余,分红派息计划依然彰显管理层对长期发展的信心。根据公告,董事会决定于股东周年大会建议派发2022年年度股息每股0.401港元,全年利润派息率40%。

  从基本面来看,亚信科技在过去的一年中保持健康良性发展态势,多项核心指标体现公司高质量增长动力充足。2022年公司标准产品订单录得高速增长,其中5G专网核心网增长28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与数字孪生平台双双增长50%,边缘AI、全域智能运维平台、超视界3D可视化等产品订单均有显著增幅。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对于软件行业来说,ToB产品存在大量差异化需求,难以实现标准化。对此,公司管理层透露,公司利用带有一定标准行业特征的相对标准产品作为行业“敲门砖”,再针对大客户进行深度纵深定制开发,独特的产品战略已广泛得到市场验证。

  而作为一家具备全栈数智转型能力的服务商,亚信科技的大量研发投入亦是保障后续高质量发展的底蕴。2022年,公司保持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研发产品持续演进,研发费用收入占比为14.3%,总计投入11.08亿元,同比上涨超10%。

  拆分业务布局来看,亚信科技“一巩固、三发展”战略持续推进。BSS传统业务实现收入49.25亿元,在整体大环境承压中仍实现同比微增0.2%,奠定稳固基本盘地位;三新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该部分新订单增长50%以上,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5.68亿元增长至25.73亿元,占收入比重则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百分点,达到33.3%,俨然已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营收突破10亿,政策利好助推数智运营业务“抢跑”

  2022年,受益于与艾瑞咨询的成功整合,公司数智运营业务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营收同比上升57.6%,占营业收入比重达14.9%,成为三新业务中收入占比最高的板块。

  在数智运营业务中,主要涵盖智慧运营(DSaaS)与智能决策(DI)两大核心发展方向。智慧运营包括数智TMT、数智政企、数智消费和数智车联网,公司依托合法合规且丰富的数据源,利用创新领先的AI技术,开发出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的数智运营产品,赢得数字重庆、长安汽车等头部客户的认可;智能决策包括战略咨询、专项研究和行业研究等咨询服务,依托公司存量客户优势成功扩大咨询服务规模,获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中国移动IT公司、浙江移动等多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咨询项目。

  展望未来,“数据二十条”有望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驱动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2022年12月19日,国家正式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进一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使用。

  据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数据,2021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亿元,2022年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并且在“十四五”期间有望保持25%的复合增速。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数据非标准化是制约数据要素交易的主要因素之一,处理非标准化数据将耗费大量成本,不利于高质量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未来随着政策监管与治理措施的逐步完善,数据要素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而亚信科技作为数据产业链关键环节龙头公司有望受益。

  多行业纵深可持续发展,打造成长新势能

  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在2022年录得营收同比增长78.2%的喜人增速,收入占比升至9.8%,成为三新业务中增速最高的板块。截至财报发布日,该部分业务已在能源、政务、交通等行业形成纵深可持续模式:能源、交通行业收入同比上升308%及80%,政务行业收入同比上升28%。

  5G专网灵活的部署模式及卓越的性能指标有利于应对各行各业的不同需求,应用场景极其丰富。近年来,中央部委和地方省市纷纷推出利好政策,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据中国信通院咨询团队数据预测,2025年中国5G专网市场规模为712亿元人民币,预计2027年可达802亿元,行业具有巨大的潜在增长空间。

  未来,面向5G专网,公司将基于云原生、O-RAN等技术,打造云化、白盒化、开放化与轻量化的5G基站与核心网等设备,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并提前布局6G OSS/BSS、6G专网、通算感一体等技术。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预计5G相关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第二增长曲线。

  作为三新业务的最后一块拼图,网络支撑系统(OSS)业务2022年收入占比为8.6%,收入同比增长61.3%,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在该业务方面,公司5G网络智能化产品聚焦算力网络、自智网络与网络数字孪生等领域,赋能通信行业数智化转型与创新,助力客户自智网络持续向高阶演进。公司与三大运营商在算力网络、数字孪生,网络自智,云网边BSS&OSS深度融合等方面紧密合作,有望到2025年市占率达到25%-30%。

  未来,公司将把握5G时代BSS及OSS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创新5G业务运营支撑和网络运营支撑产品,持续提升产品化、标准化能力,聚焦“云网”、“数智”、“IT”及“中台”产品体系,专注强化数智化全栈能力。

  小结

  深耕通信行业筑牢坚实基本盘、叠加新兴业务带动泛行业全面快速发展,类似亚信科技的ICT优质龙头在市场上稀缺性凸显。展望未来,公司产品布局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稳定,在行业整体向好的乐观预期下,实现公司此前确立的“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半壁江山”战略目标亦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