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盈警,明源云(00909)“拐点陷阱”

  亏损扩大高达2.3倍,明源云(00909)或许真的不行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日明源云发布2022年盈警,预计股东净利润亏损11.4-11.8亿元,相比于2021年同期亏损扩大2.3-2.4倍。该公司称业绩亏损主要是受疫情及房地产受负面冲击,客户出现部分项目推迟开盘及停工,导致收入确认受到影响。受此影响其股价连续大跌,今年跌幅已近三成。

  实际上,按半年度看,该公司于2022年下半年亏损5.78-6.18亿元,连续三个半年度亏损超过5亿元,累计亏损超过16亿元,占比净资产超过30%。按这样的亏损速度,50多亿的净资产都不够亏的,且今年收入下滑,成长性中断,长期投资者可能会有抛售行为,估值或将加速下行。

  前景未明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明源云主要提供企业级ERP 解决方案及 SaaS 产品,但这两块业务基本都是在服务房地产公司。房地产行业近几年都不太景气,2017年销售额增速开始放缓,2019年继续放缓至单位数,2021年房地产因高负债问题频繁出现暴雷,2022年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近40%,销售额下降26.7%。

  不过明源云2017-2021年收入基本保持中高双位数的增速,ERP解决方案及SaaS产品复合增速分别为20.63%及65.35%,比客户行业(房地产销售额)分别高出12.63个及57.35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下滑9.5%,比客户行业要低得多。该公司收入逆势高增长确实是加分项,但换来的是2020年开始就一直在亏损。

  该公司业务核心已从ERP解决方案转移到SaaS产品,2020年SaaS产品收入贡献就超过了ERP解决方案,2022年上半年达到75%,预计全年差别不大。而SaaS产品主要有载体包括明源云客、明源云链及明源云采购,付费客户基本均为房地产开发商,收费模式也基本为合约期内的订阅费。

  SaaS业务前景并不乐观,主要依赖于房地产行业:一是房地产行业前景,去年疫情反复、房企融资偏紧,及需求不足导致大跌,今年2月销售额逆势增长,这是好的现象,但不宜乐观,行业仍处于衰退周期;二是房地产数字化渗透率仍很低,且数字化投入取决于经营情况,若行业持续萎靡,投入将更加谨慎,甚至削减原有的数字化开支。

  扭亏存疑

  明源云SaaS业务毛利率很高,往年超过90%,驱动整体毛利率超80%,2022年上半年ERP业务毛利率下降26.8个百分点,但在SaaS业务驱动下,整体毛利率达80.2%。这么高的毛利率该公司为何还亏呢?其实是各项费用过高导致,其中销售费用及行政费用率合计就超过了毛利率水平,2022年上半年达91.3%,而研发费用率44.61%,想要扭亏并非易事。

  实际上,SaaS行业(参照同行)毛利率都很高,一般都在60%-70%,明源云处于领先水平,后期提升空间不大,行业的销售及行政费用率大概在50-60%,该公司在这两块远高于行业水平。房地产行业不乐观,需求预期弱,毛利率预计将被压缩,各项费用优化难度大,预计2023年仍维持亏损状态。

  不过净利润因会计因素会有调整差距,那么以核心利润(EBITDA)看是否比较好的还原公司盈利能力呢?其实该公司作为软件行业,折旧摊销数额往年都很低,EBITDA和净利润差距不大,以半年度看,2021.H1/2021.H2/2022H1的EBITDA值分别为1.5亿元、-7.2亿元及-5.5亿元,预计2022.H1也将亏损超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券商没那么悲观,比如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公司亏损幅度大于其及市场预期,但房地产政策端积极信号频出,行业步入复苏通道,2023 年亏损幅度有望收窄。其实房地产不确定比较大,政策利好对购房消费驱动有限,即便看好的券商仍然标注风险点,即房地产表现不及预期。

  拐点难寻

  明源云这几年大概率应该是没什么大行情了。主要基于三点:一是SAAS板块仍处于低谷期,行业亏损未见好转,资金不愿长期布局;政策及数据对短线影响较大,房地产政策虽然有利好,但行业数据仍可能不足预期,购房情绪低迷持续压制估值提升;三是短期内公司难以扭转亏损局面,且收入可能步入下坡路。

  该公司目前的PB估值为1.5倍,但该公司以连续三个半年超5亿元的净亏损,如果未来几年仍亏损,净资产将持续被消耗,PB值将越来越高,且对比板块看,目前估值并不便宜。该公司曾于去年9月份持续回购股份,累计回购达6628.8万股,然而股价依然下跌,9-10月份累计跌幅45%。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份房企融资利好频出,南向炒作资金疯狂涌入,造就了其3个月的交易“繁荣”,股价大幅反弹,但好景不长,今年2月股价开始下跌,截止目前股价几乎打回原形。拉长周期看,该公司于2021年2月最高价达60.6港元,而如今跌到4.97港元,跌幅高达92%。

  明源云想要提高估值,必须摆脱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进入新的行业领域,重新把业绩拉回到成长通道,同时运营费用需要优化,提高盈利预期。但以该公司目前的处境看,业绩期望低,市值也没有低估,谨防掉入估值拐点陷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