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2年营收翻10.8倍,诺辉健康(06606)怎么做到的

  目前已有多家Biotech公司交出2022年成绩单。翻开这些公司的业绩可以发现,收入连续2年保持3倍以上的公司屈指可数,诺辉健康(06606)便是其中之一。不管是成长性还是盈利性,诺辉健康的表现都表现十分突出。

  2年营收翻10.8倍,三款核心产品快速放量

  从业绩增速角度来看,自2021年2月18日香港上市以来,诺辉健康已经连续2年实现收入3倍增长,2020年年报,诺辉健康收入0.7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259.5%,2年间公司总收入共增长10.8倍。

  2022年,诺辉健康实现毛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318%;毛利率更是从2021年的72.7%提升至84.5%。截至2022年底,公司经调整净亏损从2021年的2.6亿元大幅收窄为1亿元,现金及特定金融资产结余为2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按2022年下半年财务数据来看,诺辉健康已经有望提前达到盈亏平衡,因此公司十分有信心在2024年达到盈亏平衡。

  按照港交所的规定,18A企业市值在40亿港元以上,年收入超过5亿港元,且至少过去三个会计年度的管理层稳定,就可以申请摘标。2023年2月20日,根据《上市规则》有关规定,诺辉健康宣布正式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摘B”申请,成为港交所第7家去“B”的生物科技公司。“摘B”意味着诺辉健康迈出成为大公司的第一步,也代表港交所认可这家企业成长已然发生质变。

  收入以及毛利率的提升,其实得益于诺辉健康已商业化的三款产品。

  常卫清作为诺辉健康首款商业化的产品,在2022年贡献公司将近一半的销售收入,俨然成为公司的支柱产品和增长引擎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常卫清中国内地实现收入3.6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66.2%;全年实现发货量约为80.6万单位,较2021年同比增长21%;常卫清于2022年收入确认量约为36.1万单位,较2021年同比增长150%。销售毛利润为3.0亿,较2021年同比增长302%;毛利率从2021年同期的76%上升到83.4%。

  噗噗管销售收入为2.0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73.7%;全年发货量超796.3万盒,较2021年同比增长37%;销售毛利润为1.6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99.3%;毛利率从2021年同期的71.5%上升到82.1%。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仅1年的幽幽管在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达2.1亿元;全年发货量超355.1万盒;销售毛利润为1.9亿元;毛利率为90.7%。

  幽幽管以及噗噗管的上市,进一步加深公司的品牌壁垒,推动渠道合作和电商业务强劲增长,在618和双11期间,诺辉健康在京东和天猫平台持续实现三位数增长,蝉联京东基因检测行业销售额排名TOP1,并稳居天猫测试纸类目销冠。

  财报数据都是过去的体现,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未来诺辉健康的高增长是否可持续。

  多方位优势为诺辉提供成长动能

  毫无疑问是可以的。诺辉健康处于癌症早筛行业,与国外相比,国内的癌症早筛仍处于早期阶段。以结直肠癌筛查为例,2019年美国的结直肠癌筛查市场普及率高达60.1%,而同期中国仅16.4%。

  截至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癌症新发与死亡数量最大的国家。与2015年统计数据相比,中国新发癌症病例提升16.3%,死亡病例数提升28.4%。据2021年海通证券研报,中国45—75岁的人群约5.4亿,未来可能达到6—7亿。按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20%的渗透率,以常卫清的市场价格计算,2030年的市场空间可达1620亿。

  癌症预防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肿瘤辅助诊断的商业化落地面临挑战。不仅要有技术为王的商业逻辑来抢占市场,还要考虑用户的真实需求,才能让早筛产品走向广阔市场。

  作为国内癌症早筛龙头企业,诺辉健康构建了多重市场准入壁垒。

  首先是合规。目前市场上围绕早筛领域的布局者不少,但合规化发展正成为癌症早筛领域的关键。诺辉健康的常卫清是目前中国首个且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癌症早筛产品,采用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技术。鉴于其扎实的临床数据,该技术获《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0,北京)》、《2021版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3部指南推荐,成为目前唯一纳入国家级指南的癌症筛查分子检测技术;其中,CSCO指南对于大便隐血阳性个体,在结肠镜之前加做FIT-DNA检测(III级推荐),进一步加强了相关产品的复购性。

  再者是品牌,幽幽管2022年1月份上市,当年实现超过2个亿营收,品牌建设功不可没。诺辉多元化销售渠道充分享受了先发优势,不仅通过渠道把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也实现了品牌和产品的强关联。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覆盖超过1000家医院及其他机构。另外,公司还与国际药企巨头阿斯利康、京东健康、平安健康、云鹊医、中国邮政等头部企业合作,形成覆盖不同层次消费人群的全方位销售布局。

  最后是成本,作为国内癌症早筛龙头企业,诺辉健康位于北京、杭州及广州的实验室测试设施有利于公司适时直接收集来自中国各地终端用户的样本,处理大量样本有助公司的实验室设施将来获得临床验证,所处理的样本越多,越可以形成规模优势,从而降低固定成本的摊销费用,这也是2022年公司的产品毛利率由2021 年的72.7%上升至 80%以上的原因之一。

  凭借着这些优势,诺辉健康的业绩也将持续高增长。

  以香港作为桥头堡,实现国际化发展

  站到世界舞台中央。今天,几乎没有一家生物科技企业,不渴望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

  相比于直接进军欧美市场,将香港作为“桥头堡”会更加从容。因此诺辉健康以香港为中心,开启国际化之路。

  就研发来说,目前公司在研的产品包括宫证清、苷证清、多癌种早筛等。过去两年,诺辉健康靠一己之力在北京、杭州建立研发中心,其肝癌早筛产品“苷证清”实现全球首个“DNA+RNA+蛋白质全生命法则”肝癌早筛分子检测技术创新与突破,正式打开诺辉健康进军血液样本癌症早筛的大门,夯实了公司在多组学癌症早筛技术研发的领跑优势。

  2022年11月1日,诺辉健康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启动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Pan-cancer Early Detection in China)。研究将覆盖包括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宫颈癌、乳腺癌、食管癌、前列腺癌等超过20种中国高发癌症,其中15种癌症国际或国内临床指南尚无明确有效的筛查手段。

  现如今,有香港国际研发中心的加持,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有助于公司开展国际临床,且所需付出的财力和物力远低于欧美,一举两得。有了国际临床,才有可能取得出海国家监管的批准上市销售,因此成立香港国际研发中心不仅有利于公司推动后续管线的进展,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布局。

  就商业化方面而言,香港拥有较强的支付能力,市场教育成熟,是个天然的出海练兵场。诺辉健康已登陆香港的常卫清与幽幽管,分别定价3000港币和248港币,远高于内地。

  更重要的是,香港市场能为公司出海承上启下:成熟的商业环境为公司进军欧美市场积累商业化经验,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公司进入东南亚提供便利,攻守兼备。

  出海的成功,也为公司后续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充分的动能,诺辉的出海战略无疑的成功的,也为国内想出海的Biotech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