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经调整EBITDA不到3倍,业绩贯穿经济周期的TCL电子(01070)值博率如何?

  在国际冲突、通货膨胀、供应链短缺及消费不足等因素影响下,2022年全球TV行业出货量规模承压,然而作为全球智屏市场领军企业,TCL电子(01070)稳住了压力,并凭借多元化业务依然取得强劲的业绩。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3月10日TCL电子发布2022年财报,实现收入713.51亿港元,毛利润131.12亿港元,同比逆势增长4.6%,毛利率提升至18.38%,而经调整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4%。此外,该公司维持高派息政策,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2.70港仙,派息率为45%。

  实际上,TCL电子业绩一直保持较高的韧性,在提升显示业务经营质量以外,创新业务及互联网业务不断发力,已成为公司业绩核心驱动力,2019-2022年,TCL电子收入复合增速为25.23%。不过公司的市值并未反映其业绩,估值仍处于底部。

  业绩是市值的核心定价标准,那么,不妨来仔细研讨下该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业绩贯穿经济周期,三大增长引擎已发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TCL电子业绩贯穿了所有的经济周期,2001-2022年,收入从96.1亿港元增长至713.51亿港元,增长了7.43倍,基本以双位数的复合增长率增长。从近几年看,该公司业务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以2017年为时间点,多元业务的巨轮开始启动,打造了多条增长曲线。

  2017年TCL电子开始孵化雷鸟科技,并于2019年收购并持有超过60%股权,2020年剥离掉传统电视代工业务,并收购TCL通讯,布局全品类智能生态业务,2022年布局光伏业务,进一步完善创新业务。TCL电子已形成了以显示为核心,互联网业务和创新业务为两翼,共同驱动公司向千亿规模进发。

  TCL电子的显示业务包括智屏(智能电视)、中小尺寸显示(平板、手机等)及智慧商显产品,其中智屏2022年全球收入451.94亿港元,占比总收入63.3%。此外,智慧商显产品有不俗表现,收入9.11亿港元,同比增长两倍。

  智屏作为核心产品,在市场方面采取全球化战略,期间国内及国际市场分别为151.94亿港元及300亿港元,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二;在产品方面则采取“高端+大屏”策略,推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TCL智屏全球销量达2378万台,同比逆势增长0.8%,大尺寸智屏产品中65吋及以上产品销量同比增长75.7%,占比19.3%,提升8.2个百分点,高端化代表产品TCL Mini LED智屏,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达26.8%。

  TCL电子创新业务包括全品类营销、分布式光伏、智能连接及智能家居产品,2022年创新业务收入104.44亿港元,同比增长22.2%,占总收入的14.6%,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期间,核心的全品类营销业务收入达82.43亿港元,同比增长29.4%;光伏业务是新业务,于2022年Q2正式开始拓展B2B及B2C端,期间收入3.3亿港元,目前已经拓展超过9个省市,实现快速突破。

  雷鸟科技是TCL电子互联网业务核心载体,2019年并表后收入基本保持双位数的增速。2022年全球互联网业务收入22.98亿港元,同比增长24.3%,而主要承接国内互联网业务的雷鸟科技收入18.5亿港元,同比增长22.5%,ARPU达85.1港元,月度活跃用户数超2170万,同比增长均超10%。

  TCL电子业务明晰,2022年显示业务虽然受到行业影响,但值得留意的是毛利率持续提升,经营质量持续向好,而创新业务和互联网业务则实现双位数的增长,三大增长引擎已然发动。

  研发投入创新高,成长盈利具确定性

  实际上,TCL电子坚持走“中高端”战略路线,更多地需依靠产品质量及更好的用户体验作为支撑,稳住并持续突破全球市场。

  以显示业务为例,2022年全球TV行业出货量受疫情、经济等因素影响而承压,据Omdia数据,2022年全球TV出货量为2.03亿台,同比下降4.8%,而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3494万台,同比下降5.6%。对比下来,TCL电子智屏尤其是大尺寸表现就非常出色了,实现逆势高增长。

  从市场份额看,TCL智屏出货量全球市占率已连续数年持续提升,排名跃升至全球第二。就地区而言,2022年在国内零售额市场份额14.6%,稳居前二,国际市场有超过二十个国家及地区排名位居前五且保持提升趋势,如澳大利亚、菲律賓及巴基斯坦位居第一,美国稳居第二,在墨西哥第四等。

  究其原因则是TCL电子重视在显示技术、人机交互、操作系统、音视频、5G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投入,持续通过高投入打造高端产品。旗下多款产品获得海内外市场认可,比如在Global Top Brands评选上,TCL 4K Mini LED TV C845获得“新一代显示技术金奖”等。其中TCL Mini LED智屏在国内比较受欢迎,零售量市占率超过53%。

  在全品类智能生态布局上,多款产品也获得市场认可,比如冰箱及洗衣机新品获多个行业奖项,雷鸟Air荣获2022世界VR产业大会“VR/AR创新奖”等,其中雷鸟智能眼镜在国内线上销量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从研发数据看,研发费用率保持上升趋势,2022年研发费用25.31亿港元,同比增长2.0%。

  TCL电子能够保持多项产品市场份额领先,还得益于:一是产业协同优势,在显示领域,全球面板龙头TCL华星在供应链、研发等方面形成协同,在光伏领域,新能源龙头TCL中环在组件、技术上给予支持;二是渠道优势,TCL电子具有全球化产业链及销售渠道,尤其是海外市场。这两大优势足以让TCL电子持续进行全球市场突破,形成较大的竞争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TCL电子光伏业务成长空间广阔,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全球 2021-2025 年新增装机量预计复合增长30%,双碳趋势下,前景比较明朗。TCL电子自2022第二季度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以来,已实现资金/工程技术/科技系统/制度与流程等四大能力平台“从0到1”搭建,截止2022年完成超过8000家农户签约、超过150家经销商渠道新增、工商签约项目超过120个,有望规模化布局,及实现利润贡献。

  价值未被挖掘,估值或将回归

  TCL电子凭借优质的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已形成多款产品在全球多个市场份额的龙头优势,在供应链及渠道竞争优势下,显示业务预计将保持稳健的业绩及份额增长,高端产品持续带动盈利水平提升,而创新业务及互联网业务成长性高,尤其是高毛利率的互联网业务。然而该公司市值并未反映其业绩,股价长期盘底。

  以净资产定价,TCL电子净资产基本保持上升趋势,2022年每股净资产为6.75港元,而每股价格仅为3.15港元,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仅为0.46倍,市值远低于账面价值,低估明显。而以盈利作为定价,该公司近几年盈利有一定波动,主要为剥离代工业务及汇率波动影响,2022年人民币贬值导致汇兑亏损13.45亿港元,不考虑汇率,调整后EBITDA为29.3亿港元,市值/EBITDA仅为2.61倍。

  从目前估值及业绩预期来看,该公司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即便回归至账面价值,仍有超过100%的涨幅空间。二级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但主要是公司价值未被挖掘,不过公司股东通过增持看好发展,如去年3月份以来,大股东TCL控股持续增持,至10月增持超9000万股,公司管理层也看好,比如董事会主席杜娟也有增持。

  价值发现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TCL电子在三大业务成长及盈利高确定下,估值回归或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