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多因素支撑铜价高位运行 潜在旺盛需求或将催化上涨行情(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有市场分析指出,因较低供应水平和潜在的旺盛需求,铜价可能面临极端上行风险。矿业巨头力拓铜业务主管Bold Baatar表示,由于全球铜库存呈下降趋势,加上拉美供应放缓,铜价的短期前景相当强劲。

  铜价方面,年初铜价延续拉升行情不断突破阶段新高,伦铜价格触及9550.5美元/吨高位,随后开始高位震荡,截至3月15日,伦铜价格报8815美元/吨。近期宏观事件不断,相比其他工业金属,铜价表现依旧展现韧劲。

  库存方面,在铜价走高的同时,铜的库存量也处于较低水平。根据LME库存数据,目前铜库存处于2017年以来的低位,纽约COMEX库存量也处于2015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铜开采供应量的增速也低于其他工业金属。

  供应方面,鉴于秘鲁等主要产铜国的供应中断,市场存在严重短缺。智利和秘鲁的铜矿运营因抗议活动而中断,示威人群阻塞了道路,影响了矿石供应和精矿运输的进出。智利和秘鲁是全球最大的两个产铜国。数据显示,秘鲁1月铜出口量同比下降25%。

  需求方面,铜市下游企业生产逐渐恢复,采需出现回暖迹象。美国和欧洲基建支出剧增,2022年11月,美国国会通过了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该法案在先前划拔的资金以外又新增了约5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其包括对改善美国电力基础设施投入730亿美元的资金,以及15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补贴,仅这两项拨款就将带来铜需求量的显著提升。欧洲各国也在加大基础设施支出和推动各种绿色能源计划。

  同时,国内基建投资提速,利好需求前景。据统计,2021年中国在冶炼、精炼和消费环节分别占全球的36%以上、35%和54%,铜价的表现主要与中国因素息息相关。随着利好房企的政策不断出台,分析师普遍认为市场对包括铜在内的工业金属的前景更加乐观。房地产行业的增速与城市化进程一直是铜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依旧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相关概念股:

  紫金矿业(02899):主要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铜、金、锌、锂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工程设计、技术应用研究。其不仅是国内拥有金、铜、锌资源储量最多的企业,亦是A股市值超两千亿的大型矿业龙头,素有“矿茅”之美誉。2月1日公告称,公司完成收购苏里南Rosebel金矿项目。预计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约200亿元,同比增加约27.61%。

  五矿资源(01208):近期公告称,秘鲁Las Bambas铜矿已确保关键物资的供应,使生产能够以较慢速度继续。由于关键物资供应水平持续紧张,倘若情况不变,Las Bambas铜矿将被迫开始处于维护状态。2022年全年的铜总产量(电解铜加铜精矿含铜)为 30.51万吨,较2021年减少 10%,主要由于Las Bambas的社区抗议活动影响加大。

  江西铜业股份(00358):2022年12月公告称,江西省人民政府拟将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省国资委)持有的江铜集团90%股权无偿划转至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国控)。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营业收入3681.5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28亿元,同比增长4.92%;基本每股收益1.37元。

  中国有色矿业(01258):预计2023年生产阴极铜约14万吨,预计生产粗铜及阳极铜约38万吨(含铜产品代加工服务),预计自有矿山产铜约16万吨,预计生产硫酸约98万吨,预计生产氢氧化钴含钴约1480吨,预计生产液态二氧化硫约2.4万吨。2023年,公司将继续在中国境外寻找国际矿业并购机会,继续致力于优化各矿山和冶炼厂的营运,全力推进谦比希东南矿体项目达产达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