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 | 预期不稳定是大问题 谨慎资金继续防御

  【解剖大盘】

  这种猫一天狗一天的行情确实要把人玩疯,港股今天再度被摁到水下,全天毫无反抗。恒指又回到半年线附近。

  瑞信银行这个雷如期爆发,瑞信周二证实其2022年业绩净亏损近80亿美元,并在内部控制中发现了一些重大弱点。瑞信去年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亏损,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四季度客户更是严重外流,高达1110亿瑞士法郎遭遇赎回。欧元大跌,资金回流美元,大宗商品伦铜和铝跌超3%下逼十周新低,锌镍锡徘徊四个月低位,港股相关有色类如洛阳钼业(03993)破位下行。

  瑞信作为欧洲大型银行,不管怎样,让它倒掉是不现实的,必须要救助。最新消息称,瑞信集团采取行动增强流动性,将通过担保贷款和短期流动性贷款从瑞士央行借款500亿瑞士法郎。瑞信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本来表态是不想管了,但看到有人出手了,态度也改变了:称监管机构做好堵窟窿的准备,对瑞信相关的恐慌“毫无根据”。此外,瑞信宣布将以最多约30亿瑞士法郎的现金回购部分运营公司(OpCo)的优先债务证券。眼前的风险是度过了,估计余震也是不断。后面如何收场才是关键。

  百度发布会终于出来了,主题围绕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出席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出席,并展示了文心一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这个发布会并没有展现突破性的东西,对比昨日GPT4.0的发布,实在是逊色了太多,好歹也搞个现场测试,让投资者看看中文版的chatgpt到底有何不同?失望之余,市场只能用脚投票,开完发布会,百度(09888)出现急速下挫。看来算法模型这块差距还是很大,任重道远。不过,这种差距也可以理解,且不说这个东西本来就是人家先搞起来的,具有先发优势,还有关键的一点,光是微软就有一万片顶级算力芯片在支撑,中国拥有高端芯片最多的却是一家搞量化的幻方量化,把算力用在股市搞收割了。

  所以说,中国在AI领域要突破,高端制造这块必须要搞起来,被人卡脖子是很难发展的。国资委:更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绿色环保等产业投资力度,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领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支撑国家算力的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投资者要高度关注其中提到的几大方向,如集成电路,特别是芯片,中端的突破主要看中芯国际(00981),高端已经很难追赶,可能性也不大,台积电都开始量产2纳米了。只要14纳米能稳定再往上6-7纳米能挨边,那么结合华为的设计能力,就很有希望搞出自主可控的高端芯片,目前昇腾是比较接近英伟达的A100,期待能有突破。

  另外在生物技术这块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近期每天都有相关品种冒出来,今天国内双抗赛道龙头康方生物(09926)跳空上涨,核心产品卡度尼利(PD-1/CTLA-4双抗)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肿瘤免疫治疗双抗。销售开局业绩强劲,产品市场销售额为人民币5.463亿元。

  不过,医药这块今天更强的是中药类,这块作为中国传统优势行业已经在不断发扬光大,对于中药这块的疗效已经受到国人越来越多的青睐,感觉这个变化来自于中国越来越强大之后,对于中国产品的信心也越来越强,消费品牌李宁(02331)、安踏(02020)的崛起就是这一体现,那么在医药领域中药品牌也很有希望不断提升市场的占有率。其中最强品牌就是老字号的同仁堂国药(03613)、其次是白云山(00874)等。流通环节龙头是国药控股(01099)、华润医药(03320);中药制造颗粒类的中国中药(00570)等。

  市场跌到这个位置,抄底的资金也在跃跃欲试,昨天攻击了一下地产股,但持续性并不算好,今天又开始搞跌得不像样的汽车股,先弄小市值的零跑汽车(09863)看看反应,还有就是连续下跌的长城汽车(02333)。能否打起来需要看基本面是否真正在改善。

  昨日3.15晚会,”东方甄选养殖虾当野生虾卖“话题登上热搜,东方甄选去年6个月带货48亿元,公司股价一路飙升,从去年6月初的3.65港元暴涨至今年1月末的75.55港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港股之王。然而今年以来暴跌超50%,虽然有大环境的原因,但公司自身如果不正视问题,不真正为民“甄选”的话,那么怎么上来就会怎么下去,品牌建立很难,但毁掉只在一瞬间。

  目前恒指的走势相当被动,因为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上。外围环境动荡不安,后面会发生什么连锁反应很难预估。所以,预期不稳定是大问题。现在也只能以灵活应对为主。谨慎一点的资金会继续以避险的医药、电力及自主可控方向走。

  【板块聚焦】

  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在草拟一项“清洁能源自供”提案,该提案将于当地时间周四开始审议(北京时间今晚)。提案主要有两个相关内容,一是要求欧洲风电场85%的所用组件、60%的热泵、85%的光伏电池、85%的电解槽必须在欧洲大陆生产;二是通过降低公共合同的竞标者等级来限制中国绿色科技产品的进口。简单说就是欧洲想通过行政立法来降低对我国新能源的依赖度。

  这个消息对光伏类构成利空,因为,光伏这块的预期主要是在海外,重点是欧洲和美国。反过来说,光伏的形势严峻之下,只能走降价的线路。那么对国内的发电企业构成一定的利好预期。当然电力股本身还有很多看好的逻辑,包括电改、公益事业属性等。

  主要品种华能国际(00902)、华电国际(01071)、华润电力(00836)、大唐新能源(01798)等。

  【个股掘金】

  第一拖拉机股份(00038):以自有资金投资建设中马力拖拉机品质提升及智能化改造项目

  近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中马力拖拉机品质提升及智能化改造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建设中马力拖拉机品质提升及智能化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34亿元。审议通过《关于高效低排放YTN3柴油机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一拖(洛阳)柴油机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建设高效低排放YTN3柴油机智能制造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95亿元。

  点评:此次公司花大力气进行品质提升及智能化改造,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作为农机的龙头市占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22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亿元到8.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17亿元到3.92亿元,同比增长72.37%到89.5%。报告期内,受国家持续重视三农工作、国内粮食价格上涨、非道路柴油机“国四”排放切换等因素影响,国内拖拉机行业2022年继续保持增长。

  越秀地产(00123):业绩和派息均给力 公司2023年销售表现持续领跑行业

  公司发布年度业绩。2022年,越秀地产实现营收约为人民币724.2亿元,同比上升26.2%;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9.5亿元,同比上升10.2%。同时宣派全年每股股息0.63港元,同比+2.1%,派息率维持在40%,对应当前股息收益率为5.6%;此外还额外进行实物分派,合资格股东每持有1000股公司股票获派发越秀房托62个基金单位。

  点评:中金研报指,越秀把握土地市场窗口多渠道积极增储,2022年新增37幅土地,该行估计对应货值约2000亿元,总口径投资强度达62%、高于大多数同业。此外,越秀还持续夯实财务端优势,该行认为公司将充分利用财务端优势在土地市场吸纳优质地块,进一步增强未来的增长动能。公司预计2023年合同销售增长6%至1320亿元,对应推货计划为2400亿元(未考虑当年拿地在年内的供货)、隐含去化率为55%(对比2021-22年分别约为58%/51%)。考虑到公司土储布局良好(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90%,大湾区和华东占比近7成)、且其中不乏优质的TOD和城市运营项目(占比达14%/13%),叠加扎实的产品力和市场化的激励制度,该行认为全年销售目标达成的确定性较高。

  大唐新能源(01798):首2个月完成发电量增长35% 2023年市盈率仍有充分的提升空间

  据公告,2023年2月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2,485,843兆瓦时,较2022年同比增加16.57%。其中,完成风电发电量2,328,098兆瓦时,较2022年同比增加13.89%;光伏发电量157,745兆瓦时,较2022年同比增加78.52%。

  点评:交银国际发研报指,公司在集团内的定位将是投资者较关心的因素,特別是公司能否成为集团新能源发展上占有优先地位的平台。因为这有助公司新增装机计划超预期,对估值将有正面带动。另一投资者关注点是公司下一步如何部署融资计划。该行认为公司仍可以在不进行股本融资的情况下,在未来两年完成7吉瓦的新增装机。但假设公司计划对资本结构作优化,该行认为回A的可能性仍会较增发H股的可能性为高。比对公司2022-24年盈利复合增长18%,该行认为公司目前约7倍2023年市盈率仍有充分的提升空间。

  【免责声明】本VIP资讯产品仅供交流讨论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优质资讯及数据产品,请登录【智通财经】APP查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