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2月金融数据点评:总量和结构继续超预期 银行将迎板块估值修复

  智通财经APP获悉,财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3月10日,央行发布2023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该行认为总量和结构超预期改善,看好银行2023年表现。2月信贷总量超市场预期,信贷、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同时发力彰显结构优化,生产需求、消费需求皆呈复苏迹象,银行在信贷融资需求恢复情况下将实现板块估值修复。相关配置建议遵循两条主线:1)地产和消费复苏下,受益居民信用回暖的银行;2)营收增长确定性较强的城农商行。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邮储银行(601658.SH)、平安银行(000001.SZ)、宁波银行(002142.SZ)、成都银行(601838.SH)、江苏银行(600919.SH)、苏州银行(002966.SZ)、常熟银行(601128.SH)。

  事件:3月10日,央行发布2023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2月社融新增3.16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2.1万亿元,同比多增1.95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0.5pct至9.9%。结构方面,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和直接融资新增为正,表外融资新增为负;人民币贷款、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皆实现同比多增,结构修复已有明显迹象。

  财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逆转态势贡献社融增长。

  直接融资方面,政府债是社融增长的主要贡献项。2月直接融资同比多增5436亿元,其中2月政府债新增8138亿元,同比多增5416亿元,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春节错位影响,去年2月春节,政府债发行减少形成低基数。二是今年政府债发行规模更大,更加靠前发力。表外融资方面,未贴现承兑汇票是社融增长的主要贡献项。2月未贴现票据减少70亿元,同比少减4158亿元,与去年同期表内贴现过多叠加春节开票减少有关。

  对公端和居民端齐发力,信贷结构改善。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2万亿元,同比多增9241亿元。其中对公中长期贷款新增1.11万亿元,同比多增6048万亿元。对公中长期贷款仍是拉动信贷增长的主要动力,一方面是稳增长政策要求推动发力,另一方面是银行本身信贷投放就一直秉承“早投早受益”原则,经济数据也显示实体经济呈现持续复苏态势,对公信贷投放有实物需求支撑。零售端居民贷款实现同比多增。2月居民户新增贷款2081亿元,同比多增5450亿元,有春节错位影响。2月居民短期贷款新增1218亿元,同比多增4129亿,1-2月同比多增3464亿,有低基数因素,也有部分低成本短期贷款置换高成本按揭的情况。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863亿元,同比多增1322亿元,而1-2月同比少增3871亿元,按揭增长仍然乏力。

  M2-M1剪刀差扩张,居民端企业端共同抬升人民币存款。

  2月M1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9pct至5.8%,M2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0.3pct至12.9%,M2-M1剪刀差较上月扩张1.2pct至7.1%。2月人民币存款新增2.8万亿元,同比多增2700亿元。其中居民存款新增7926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有节后现金回流和避险情绪影响;非金融企业新增1.3万亿元,同比多增1.2万亿元,有企业端贷款高增推动存款高增影响。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地产风险化解不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