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宁德时代(300750.SZ):江西锂资源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预计今年将实现量产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17日,宁德时代(300750.SZ)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江西锂资源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预计今年将实现量产。同时,公司目前已持有斯诺威公司100%股权。另外,公司表示整体的定价策略没有发生变化。公司希望以差异化的产品和技术帮助客户打造产品竞争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例如,推进综合成本更低的钠离子电池产业化;推广巧克力换电推进10-20万元车型产品更具竞争力等。

  原材料库存方面,公司成立库存管理委员会,对库存从顶层进行整体管控,根据季节性变化灵活调整采购量,提高存货利用率和周转效率,存货库存总额和占总资产比例持续下降。2022年末原材料库存占存货比例下降,碳酸锂价格在下行周期,公司在推动快速去库存并缩短采购周期。

  在与福特的合作进展上,公司表示与福特合作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合作方式基于商业考量,目的是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公司希望采用灵活创新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针对德国工厂方面,公司指出,德国工厂主要出货给欧洲本地车企,公司会不断增强对欧洲客户的就近供应能力,为其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公司有较长时间的欧洲建厂经验,同时与本地供应商沟通较多,相关政策对公司影响有限。

  对于新技术落地情况,宁德时代透露,2023年钠离子电池的供应链将更加成熟,今年钠离子电池和M3P预计都将实现产业化,具体规模取决于客户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公司也指出电池系统销量是按照并表公司的口径计算的。行业统计口径包括出货量、装机量等,这些口径会因有时滞而有所差异。公司年报披露的是按确认收入的销量口径。

  换电的模式上,公司采用“巧克力换电块”模式实施换电,换电块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具备几千台车的服务网络能力。由于换电技术可以降低客户的初始购置成本和首购门槛,目前主要适配续航适中、价格实惠的车型。已与一汽达成合作,其他车企也正在推进中。

  至于大圆柱方面的进展,公司具备多元化产品形态研发及生产能力,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最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三元和铁锂等化学体系在圆柱方案中均可适配。整体来看,宁德时代认为方形+麒麟电池方案更优,体积利用率、能量密度都比较高,其优秀的热管理设计可以搭载更先进的快充电池。

  未来出货目标及市占率的展望上,公司指出,随着全球化石能源替代推进和绿色能源服务推广,行业远期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在国内客户迎来车型周期、海外客户前期定点车型上市及公司储能产品力持续验证等因素驱动下,公司全球市占率有望维持高位。

  对重卡换电市场的展望方面,公司回答道,随着市场愈发成熟,重卡电动化及换电重卡的趋势尤为明显。重卡换电场景相对封闭,同时使用效率较高、经济性显著,公司已通过与国电投、普洛斯、一汽解放等公司合作建设重卡换电生态推动重卡电动化,并有其他项目积极推进中。

  关于未来技术发展的展望问题上,公司则表示,技术迭代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公司一直引领国际前沿的研究,目前正全面推进钠离子、M3P、凝聚态、无钴电池、全固态、无稀有金属电池等电池技术布局。此外,材料体系创新配合如麒麟电池等的结构体系创新,未来可发挥的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