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欧美银行业危机加剧金融风险担忧 金价直逼2000美元!黄金迎来配置期(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继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后,近日,欧洲瑞士信贷再度暴雷,全球金融风险担忧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美联储后续加息政策或较难维系的预期增强。国际金价逼近2000美元/盎司关口,截至3月17日收盘,现货黄金突破1988美元/盎司,日内涨幅达3.64%,创近11个月以来新高。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周五收报每盎司1993.7美元,涨幅超3%。上周(3月13日-3月17日),招金矿业(01818)涨幅达15.66%,山东黄金(01787)、中国黄金国际(02099)涨幅分别达7.29%、5.50%,紫金矿业(02899)涨幅达2.38%。

  具体来看,3月14日,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官网发布年度报告,称在2022财年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并正在采取补救措施。年报显示,2022年全年瑞士信贷报告的税前损失为32.58亿瑞士法郎,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72.93亿瑞士法郎。

  此前3月9日,硅谷银行股票价格单日暴跌60%并拖累标普500指数,美国银行监管机构宣布关闭硅谷银行。3月10日,签字银行也遭遇了数十亿美元的银行挤兑。随后其一直寻找买家或其他解决方案来支撑其财务状况,但未能及时完成资产出售,最终倒闭。

  随着欧美银行面临危机,投资者涌入美国国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世界各国央行也开始布局将美元结余尽可能转换为其他投资,尤其是收购黄金。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日金价持续走高系多重因素影响,其中欧美银行业危机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是主要推动因素。长期因素是去年全球央行购金超过1000吨。

  今年以来,央行持续购进黄金。数据显示,2023年1月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净增77吨,数额环比上涨192%。国联证券3月16日研报预计,在全球经济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风险上升的背景之下,央行有望成为购金主力,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撑。展望后市,在通胀持续回落和经济衰退概率加大背景下,美联储转鸽概率提升,黄金将迎来配置机遇。

  银河证券有色金属团队认为,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引发金融风险担忧,或将成为金价重回强势的重大契机。2月美国非农数据失业率与薪资增速并无继续超预期强势,叠加美国硅谷银行突发性倒闭事件引发的金融风险担忧,或将使市场对于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下降,黄金价格有望在3月重回涨势。

  中泰证券指出,按照历史平均40个月左右的周期长度来看,目前全球经济高位下行时间已过半,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放缓以及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持续落地,为全球经济提供上行动力。贵金属大周期上行趋势已开启,持续重视板块内高成长及资源优势突出标的的投资机会。

  相关概念股:

  招金矿业(01818):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黄金探矿、采矿、选矿、氰冶及副产品加工销售。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57.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94%;归母净利润约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59.78%。

  山东黄金(01787):截至目前,公司在国内外分别拥有13座及2座黄金矿山,公司所辖矿山企业分布于中国山东、福建、内蒙、甘肃、新疆等地以及南美洲阿根廷、非洲加纳等国家。2022年上半年,公司黄金业务贡献毛利占比高达 91.79%。

  中国黄金国际(02099):2022年公司黄金总产量约为23.89万盎司(约7.43吨),略低于年度产量指引下限24.11万盎司(约7.5吨)。公司铜产量约为1.87亿磅(约8.5万吨)。

  紫金矿业(02899):2022年度,公司矿产金55.9吨,同比增长17.68%;矿产铜85.9万吨(含卡莫阿铜业权益产量13.2万吨),同比增长47.09%;矿产锌(铅)44.2万吨,同比增长1.84%;矿产银387.5吨,同比增长25.4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