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市场避险情绪激增 本轮金价高点有望破2020年前高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硅谷银行事件持续发酵,市场恐慌情绪升温,避险情绪激增,且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弱化,带动金价强势运行。此外,央行增持黄金是金价上涨最有效的风向标之一。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量创历史新高,叠加上述因素推动,金价有望保持上行趋势,且本轮价格高点有望突破2020年前高。

  中信证券的主要观点如下:

  硅谷银行事件持续发酵

  2023年3月9日,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爆发导致其股价单日跌幅超过60%。3月10日,加州监管机构关闭硅谷银行,并指定FDIC对其进行接管。3月12日,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FDIC推出紧急融资工具“银行定期融资计划”联合救市。金融风险逐步蔓延至欧洲。3月14日,瑞士信贷称在其2021年和2022年的财报中发现“重大缺陷”。市场恐慌情绪再起。

  避险情绪升温推动金价上涨

  硅谷银行事件持续发酵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避险情绪激增,并推动金价上涨。2023年3月以来(截至17日),VIX恐慌指数由20.6升至25.5,增幅达到24.0%;现货伦敦金价格由1836.3升至1988.8美元/盎司,涨幅达到8.3%。相较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硅谷银行事件引发的避险情绪以及衰退预期对金价的支撑效应更为明确。若后续硅谷银行事件风险进一步蔓延,金价有望突破2020年前高。

  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弱化

  2023年2月美国CPI同比上涨6.0%(预期6.0%,前值6.4%),PPI同比上涨4.6%(预期上涨5.4%,前值6.0%)。CPI涨幅继续回落符合预期,PPI涨幅下降有超预期。叠加硅谷银行事件催化,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弱化。截至2023年3月17日,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美联储3月停止加息概率为38.0%。2023年3月以来(截至17日),美国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由1.57%降至1.29%,降幅达到0.28个百分点;美元指数由104.4降至103.9,降幅达到0.5%。宏观压制因素弱化有望助推金价上行。

  央行购金量创新高,黄金作为储备资产价值凸显

  据世界黄金协会,2022年四季度全球央行购入黄金417吨,单季购金量接近2021年全年450吨的水平。全球央行2022年购金量达到1136吨,创下1950年以来新高。受此驱动,2022年黄金需求量达到4741吨,同比增长18%,接近2011年前高。央行购金可视作全球资管机构资产配置策略的映射,是金价上涨最有效的风向标之一,有望持续推动金价上行。

  金价上行期间,具备产量和资源量规模优势的企业受益程度更高

  我们判断随着金价上涨趋势确立,市场会更加青睐具备产量和资源量规模优势的黄金龙头股,主要系金价上涨过程中相关企业的盈利弹性和估值回落幅度更大。根据我们对黄金股的估值体系分析,在金价加速上涨阶段,市值/产量和市值/资源储量是更具时效性的估值指标。在这一框架下企业黄金业务占比高且产量大的企业或更加受益。

  风险因素:

  美国后续就业和通胀水平超预期;美联储加息程度超出预期;美元指数超预期走强;全球经济增长韧性超预期;全球矿产金产量超预期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