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交通运输行业保持高景气 建议关注航空、海运、物流三大板块(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15日,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增长4.2%。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国金证券在近期交通运输报告中建议关注航空、海运、物流三个板块。

  1)航班量持续复苏,国际增班加速,预期2023年起航司机场业绩将持续改善,中长期航空需求终将恢复增长。国际客流恢复后国际枢纽机场投资价值亦将凸显。2)伴随全球经济复苏,油运需求逐步恢复,供给端受老旧船舶拆船、环保政策、新订单有限、船台产能等影响受限,建议关注油运复苏机会。3)制造业升级对TOB生产性供应链物流需求增加,物流行业新增运力实行严格审批制度,行业有序竞争,龙头企业高盈利能力可持续,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行业政策出现确定性的好转 航空经营数据全面回升

  从各大航司发布2月经营数据来看,中国国航2月合并旅客周转量同比、环比均上升。其中,国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47.2%,环比上升0.7%;国内航线同比上升7.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1百分点;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67.4%,环比上升36.5%;国际航线同比上升40.4百分点,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

  南方航空2月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27.51%,其中国内、地区、国际分别同比上升19.99%、379.89%、317.00%。东方航空2月公司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26.08%,其中国内、国际、地区航线客运运力投入分别同比上升19.35%、425.99%和104.99%。

  东兴证券分析师曹奕丰表示,总体来看,2月数据环比继续向好。国内方面,各航司运力投放都已经超越19年同期水平,且客座率环比提升较为明显;国际航线方面,运力投放恢复较快,特别是短途国际航线的恢复进度超预期。分析师称,行业政策出现确定性的好转,不管是需求端还是政策端都进入触底回升阶段,后续的趋势转向乐观,值得市场更多关注。

  此外,在政策方面航空运输发展得到大力支持。今年两会关于推进民航业持续恢复,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经过调研后,提出建议。加快出台各类支持航空公司航线恢复政策。加强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关于增加承运人数量、增加航班量的会谈;进一步放宽签证发放,扩大中国公民所持护照短期旅行免签、落地签的国家范围;鼓励更多国内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加大对中小机场航线的政府扶持力度;对机票价格通过施行政府指导价进行有效调控,避免无序竞争。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公布了40个新一批试点国家名单,明确自3月15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国内出境跟团的目的地自此增加至60个。

  国金证券表示,防疫政策放松,航班量持续复苏,且国际增班亦加速。航司:未来两年运力增速放缓较为确定,而中国民航需求具备韧性,届时供需缺口显现,票价有望上行,航司业绩将大幅反弹。机场:国际航班量持续增长,枢纽机场业绩恢复确定性较强。推荐有望率先恢复盈利的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美兰空港,国际放开后盈利弹性较强的中国国航,关注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油运需求逐步恢复 海运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2月的原油运价淡季不淡,超预期上行。消息面上,截止3月15日收盘,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达到1603,上涨1.01%,为连续第19个交易日上涨,也是2022年12月22日以来最高水平。对此,国海证券指出,2月原油运价强势主要受两个因素带动,一是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加;二是全球原油贸易重构,拉长了原油的海运距离。展望后市,国海证券认为,目前来看,油运行情全年震荡走高概率较大,2023年的行情令人期待。

  Clarksons机构预测,2023年、2024年全年海运散货量有望增加1.3%、1.9%。2023年铁矿砂、煤炭、粮食、小宗散货量有望增加0.1%、2.1%、5.0%、0.6%。2023年一季度运价有望触底反弹,预计全年运价将逐季度环比回升。

  大和认为,近期干散货市场的复苏是由于淡季后铁矿石和粮食需求的复苏,而市场预期现在已经有所改善。据克拉克森公司的数据,鉴于现货价格的强劲复苏,2023年第二季度干散货现货价格与远期利率之间的价格溢价从2月初的约68-242%大幅收窄至3月初的22-103%。

  国内政策方面,3月14日,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到2025年,长江干线主要港口铁路进港全覆盖,沿海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达到90%左右。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1400万标箱,年均增长率超过15%;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沿海主要港口利用疏港水路、铁路、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汽车运输大宗货物的比例达到80%,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浙商证券认为,BDI大幅反弹,油运运价持续上涨,油散龙头静待共振。此外,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投入即期市场的散运船队达129艘,景气阶段有望贡献业绩弹性。油运、干散行业供给确定性放缓,随着中国疫后经济复苏,有望迎来“油散双击”。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全球航运环保新政等多因素下,全球油运市场高景气度有望进入超级大周期。

  3月快递行业有望持续中高速增长

  国家邮政局表示,由于航空运能不断增强,企业出海步伐加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地区的自主航空运能进一步提升,多仓协同推动北美供应链服务效能提升。数据显示,2023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54.8,同比提升11.1%。其中发展规模指数为357.6,同比提升36.5%,发展趋势指数为81.2,同比提高8.6%。快递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日益深化,国内外网络布局加速拓展,预计3月行业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从各大快递企业2月经营数据来看,韵达2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5.91亿元,同比增长26.00%,完成业务量13.81亿票,同比增长13.57%,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6元,同比增长11.11%。圆通2月快递产品收入39.54亿元,同比增长53.48%;业务完成量15.59亿票,同比增长61.20%;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54元,同比下降4.79%。

  顺丰2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35.01亿元,同比增长37.08%;完成业务量8.79亿票,同比增长37.77%;单票收入15.36元。此外,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下降31.65%。申通快递2月完成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9.68亿元,同比增长58.81%,完成业务量12.29亿票,同比增长70.04%,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42元,同比下降6.56%。

  华创证券称,根据3月1-18日交通部数据推算,3月单量增速约3成。该行认为2023年快递行业件量增速有望超过市场预期的10%-15%,尤其3-4月均有望实现30%+的增速,而一旦件量复苏,行业的短期阶段性、区域性、仅针对部分增量业务的价格竞争态势从市场端亦将得以缓和。该行在年度策略中强调23年要尤其关注末端变化,该行判断有望在4月中旬,市场情绪会发生更为重要的转变。

  海通证券预计,2023年,防疫政策优化后,消费复苏叠加快递服务的提升,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有望实现双位数的增长。该行认为疫情过后,以电商件为主的通达系快递,中短期受益于行业价格战放缓,有望获得较好的利润表现,但长期出清仍然需要较长时间。长期,该行判断规模效应、自动化设备投入将促进快递公司降本增效,行业也将逐步由价格驱动转向价值驱动,快递板块整体仍具备成长空间,建议关注电商及商务件龙头。

  相关概念股:

  航空板块: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近日,南航表示,新航季将在天府机场运营25条航线,天府出港、进港每天均49班;双流出港、进港每天均10班,成都始发航点将达27个,南航在蓉航线网络效能进一步改善。

  中国国航(00753):中国三大航司之一。首都机场国航市占率提升至70%,掌握北京两舱市场主要客源。疫情前集团国际运力占比高于同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国际线恢复。2023年2月共引进2架A321NEO飞机。截至2023年2月底,集团合计运营764架飞机,其中自有飞机312架,融资租赁247架,经营租赁205架。

  海运板块:

  太平洋航运(02343):主要从事自有并租赁运营灵便型、超灵便型等干散货船,专注于全球小宗商品干散货海运业务。公司共拥有自有船队现有115艘小灵便型干散货船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并合共营运约243艘自有及租赁货船。

  中远海控(01919):目前,中远海控在全球设立集装箱航运销售、服务网点近700个,共经营国际航线(含国际支线)291条,中国沿海航线56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84条,合计挂靠全球约142个国家和地区569个港口,公司旗下自营集装箱船队运力超过292万标准箱。

  物流板块:

  中通快递-SW(02057):国内包裹快递量领先的快递公司之一,主要通过全国性网络提供快递服务和其他增值物流服务。快递服务主要包括包裹分拣和线路运输。

  圆通速递国际(06123):圆通国际整合圆通速递和先达集团的资源和优势,建立起标准化国际物流服务体系,在全球已设有53个网站,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和香港等15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