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可以买港股了!谁能买?交易注意哪些细节?

  投资者马上可以用人民币买港股了,而这一重要变化,还要追溯到去年底的政策变化。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2年12月13日,港交所曾宣布旗下证券市场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如今过去数月,两项新措施即将落地,并将带来若干深刻变化:

  一是随着双柜台模式开通,投资者以后在投资港股时,对符合条件的港股,既可以用港币购买股票,也可以用人民币购买,同一家上市公司既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实现无缝转换以港币和人民币上市的股份,并且从长远来看,将致使双币股票的价格长期趋向一致。

  二是申请后经批准可以双柜台交易的港股,不但能以人民币和港币两种货币交易,而且股票能够在两个柜台之间自由划转。投资者可以在港币柜台以港币买入股票,然后转到人民币柜台卖出得到人民币,反之亦然。

  三是关于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并运作,则代表着从事流通量供应活动的市场庄家在进行特定交易时可以豁免印花税。

人民币可以买港股了!谁能买?交易注意哪些细节?

图为2022年年底,港交所发布的拟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目前“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仍在推行阶段,新措施的登记程序预计可于2023年上半年开始推行,届时符合纳入庄家机制的合资格双柜台证券名单,有关在双柜台模式下人民币计价股份买卖及交收的生效日期及安排之相关资料也将适时公布。

  多重迹象表明新措施落地在即。

  一方面,截至目前,已有安踏体育(今年3月16日)、港交所(3月15日)、中银香港(3月14日)、吉利汽车(3月9日)以及快手(3月1日)等香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提交了关于批准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

  另一方面,根据港交所的规划,出台这两项新措施,本就旨在为后续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交易以人民币定价的证券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就在今年3月13日,沪深交易所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大规则已正式生效,根据修订后港股通的一般交易规则来看,新措施即将落地。

  看点一:对交易安排做出明确规定

  记者留意到,港交所对“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一般交易安排做出了明确。

  首先,必须要明确,人民币柜台仅供交易及结算使用,而且两个柜台买卖的都是同一只证券,因此享有的权利也是完全相同,不存在区别对待。但港交所会按照“双柜台”证券的总发行股份数及港币柜台的收市价计算总市值。

  港交所文件显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安排将大致遵循现有股票代码分配计划,即港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0”开始的5位数字,而人民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8”开始的5位数字。港币及人民币柜台股票代码的最后四位数将相同。人民币柜台的股票简称将后缀“-R”。

  其次,交易安排方面,在人民币及港币柜台的证券为相同类别且可互相转换的基础上,若其中一个柜台(如港币柜台)是可以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另一个柜台(如人民币柜台)也可以按照交易所规则被纳入为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相应的,两个柜台均会在交易所公布的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中。

  鉴于两个柜台的股票属于同一类别,且可相互转换,购买或以港币持有该股票,以人民币卖出都将被视为持货沽售,反之亦然。对于符合卖空资格的指定股票,比如以港币借入股票,随后在人民币柜台卖出,将被视为有担保的卖空,反之亦然。

  然后,倘两个柜台有一个根据现有资格标准为市调机制证券,则另一个柜台亦将成为合资格市调机制证券,并应用相同的市调机制触发门槛。然而由于两个柜台的价格发现及成交配对并非完全相关,市调机制可能于两个柜台独立触发。

  最后,在双柜台模式下,由于人民币柜台仅供交易及结算,故不会向人民币柜台提供实物股票存入或提取服务,实物股票只可存入港币柜台之后再转换至人民币柜台。同样,人民币柜台需转换至港币柜台之后才可以提取实物股票。

  所有香港结算费用,除代收股息服务费及代收利息服务费外,都以港元计算及收取。代收股息服务费及代收利息服务费是以有关证券所采用的合资格货币计算。

  看点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财联社记者综合多方受访情况来看,本次港交所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尤其是“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具有多重意义,主要体现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促进港股估值优化、有助为整个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人民币可以买港股了!谁能买?交易注意哪些细节?

图为港交所发布的双柜台模式说明

  可以看到,在香港市场,目前人民币柜台流动性较低,同一证券的港币及人民币柜台之间因为存在价差,影响投资者参与人民币柜台的想法。

  据了解,在双柜台模式下,港交所将优化相关交易及结算安排,让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证券,此外,双柜台模式还允许庄家为其人民币柜台提供流动性,并缩小其港币柜台和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因此,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开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直观意义。

  不难发现,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能够在香港交易所通过人民币柜台交易股票,无疑是一种更方便、更直接的方式。可以看到,双柜台模式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交易货币选择,这对于那些需要频繁进行货币转换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将增加人民币在香港金融市场中的使用和流动性,进一步提高香港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地位。港交所表示,新增人民币柜台交易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支持和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角色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看点三:提升港股市场的流动性,促进估值优化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落地,这种双币计价方式,有望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从而提升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和成交活跃度。比如,QDII基金和港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人民币柜台交易,消除投资港股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

  聚焦近期发起申请的香港上市公司,安踏体育方面表示,公司股份现时以港币计价及买卖。该公司认为,在双柜台模式下增设人民币柜台将使自身及其股东整体受益,因为可为股东及投资者提供买卖货币的选择,并且有机会获得新的人民币流动性。

  中银香港方面表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有助提升投资者参与人民币柜台的意欲,深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吉利汽车方面称,此举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交易货币选择、并有可能提供更多流动性;快手方面同样相信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为自身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灵活性及股票流动性。

  此外,记者留意到,腾讯控股、华润啤酒、中海油、网易、联想、中国平安、京东集团、小米、美团等公司均有意研究增设人民币交易柜台。

  值得一提的是,有港股投资者向记者谈到,随着港股或者说人民币的流动性的提升,还很有可能将提升港股的整体估值水平。

看点四:有助为整个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

  围绕本次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有金融人士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反映了港交所的努力,以提高其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也反映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趋势。这对于投资者和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将提高他们在跨境交易和融资方面的便利性和效率。

人民币可以买港股了!谁能买?交易注意哪些细节?

图为港交所3月15日宣布新增人民币柜台交易提交申请

  港交所一直在致力于推动金融创新和发展。记者留意到,最近一次新增人民币柜台交易提交申请的港股公司之一就有港交所。谈及双柜台模式带来的影响,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双柜台模式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及弹性,并让企业有机会从新渠道获取资本。“作为市场营运者及上市公司,我们非常期待实施这项新举措,提升香港作为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并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整体来看,香港市场开创性的互联互通机制、日趋多元化的产品生态圈,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国际化市场,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双向资本流通,推动交流与对话。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港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