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耶伦:不考虑扩大存款保险范围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三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表示,她没有考虑或讨论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为美国银行存款提供“一揽子”保险以稳定美国银行体系。这番言论粉碎了市场对政府可能迅速提供担保以阻止进一步银行挤兑威胁的期望,并导致美国银行股、尤其第一共和银行(FRC.US)等区域性银行在周三美股盘中大跌。

  本周早些时候有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研究暂时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存款的相关对策。这也是此前美国中型银行联盟(MBCA)提出的呼吁,它们认为这是防止潜在金融危机所必需的举措。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官员们正在讨论一个扩大FDIC保险范围的法律框架,这将利用财政部的权力采取紧急行动,并依赖外汇稳定调节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耶伦早些时候曾表示,如果小型银行受到威胁,美国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保护储户。耶伦周二在一次银行家会议上进一步表示,“如果较小的机构遭遇存款挤兑,可能造成蔓延风险”,政府随时准备重复采取行动拯救破产银行的无保险存款。但在周三的听证会上,耶伦的表态完全相反。她表示“这不是我们考虑的事情”,并补充说现在不是确定是否应该提高限额的合适时机。

  此外,耶伦还表示,她认为国会考虑对FDIC存款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是“值得的”,但拒绝透露她认为有必要进行哪些改革。她还表示,财政部正在努力恢复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列为系统重要性机构的能力,使其受到更严格的监管。这反映出,人们担心金融风险可能正在转移到监管较少的对冲基金和所谓的“影子银行”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