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早知道 | 国家发改委:我国将防范化解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史美伦:正助力实现人民币交易港股

  【今日头条】

  国家发改委主任:我国将防范化解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说,我国将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粮食、能源等重要资源的安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强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构建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郑栅洁还表示,中国将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价格、环保、区域等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大势展望】

  港股作为“避风港”的吸引力与价值正在上升

  上周五美股收盘,道指涨132.28点,涨幅为0.41%,报32237.53点;上周累涨1.2%。纳指涨36.56点,涨幅为0.31%,报11823.96点;上周累涨2%。标普500指数涨22.27点,涨幅为0.56%,报3970.99点;上周累涨1.4%且连涨两周。港股ADR指数下跌,按比例计算,收报19892点,较香港收市跌23.49点或0.12%。

  中金公司指出,得益于国内基本面改善与美联储政策转向迹象日趋清晰,海外中资股市场上周延续反弹行情。虽然港股无可避免的对外部扰动更为敏感,但是当前水平下港股无论是对内地或是海外投资者作为“避风港”的吸引力与价值正在上升。往前看,虽然波动可能持续存在,但恐慌性抛售带来的较低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中国经济增长修复也有望成为区域型基金抵御全球波动的“避风港”。市场上涨行情尚未结束,基准情形下更多类似2019年,即盈利温和增长(10%左右)推动下,市场在快速修复后逐步转向结构性机会。配置上,建议投资者采取“哑铃型”的策略,关注现金流确定性较高的消费和国企板块以及成长确定性向好的优质成长板块(部分互联网、医疗保健、软件与硬件)。

  【热点前瞻】

  史美伦:正在筹备“双柜台”模式,助力实现人民币交易港股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时说,人民币要成为真正通行的国际货币,就必须有丰富的投资功能、风险管理工具。香港一直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前沿的阵地和试验田,除互换通之外,我们还在大力发展其他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我们正在筹备人民币国债期货和港币人民币双柜台。在今年内,采用这个双柜台模式的港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不仅可以用港币交易,还可以用人民币交易。她还透露,现在正在筹备的互换通将是首次连接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

  楼继伟:经济转为正常增长后应尽快开展房地产税试点

  近日,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比较》发表《新时代中国财政体系改革和未来展望》一文。楼继伟认为探讨财政体系的未来发展导向需要问题导向,并提出可行的选择方案。其中之一是建立适合作为地方税的税种。楼继伟在文中称,房地产税是最适合作为地方税的税种,在经济转为正常增长后应尽快开展试点。在建立地方税税种方面,除了房地产税适时启动试点外,楼继伟认为还可以将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转为零售环节征收,相应地由中央税改为地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可以继续作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种。当然这两个税种本身仍有改进的空间。随着地方税体系建立起来以后,楼继伟称,可以考虑将增值税改为中央税。

  多城市机票预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据国内某旅游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以来,国内多个城市机票预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且部分城市已超过2019年同期,预订量前25名的城市中,三亚、成都、杭州、广州、沈阳、海口、哈尔滨、长沙、重庆进出港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而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乙类乙管”实施两个月以来,中国出入境流量大幅回升。携程数据显示,北京-曼谷航线机票价格较1月已有显著下降,3月该航线最低直飞机票价格为2354元,较1月20日的最低价5379元,下降了近六成。从去哪儿平台数据来看,3月1日-20日,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韩国等国家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明显,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下降。

  此次航班换季后,很快要迎来五一小长假、端午假期,预计出境游也会迎来爆发点。对于旅客来说,新航季意味着坐飞机出行将有更多选择,更加方便。民航局数据显示,此次夏秋航季,国际客运航班计划共涉及境外62个国家的123个城市,这其中有不少都是国内游客关注的热门线路。旅游出行产业链板块受关注。

  中金公司:对二季度可以积极一些

  临近一季度末,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我们认为对二季度可以积极一些,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1)二季度经济环境及政策空间均有望好于当前市场预期。2)市场主线有望更为明晰并有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更多产业领域,如高端制造等关注度有望提升。3)海外风险事件仍有不确定性,但若后续应对得当,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阶段可能正在过去。上述因素结合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中低位,我们认为对后市环境可以相对积极,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恐惧情绪利好黄金”!高盛大幅上调目标价至2050美元/盎司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将黄金目标价从1950美元上调100美元至2050美元。高盛在报告中指出,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引发了重大风险偏好逆转。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定价的速度前所未有,导致利率波动率飙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水平。高盛指出,“恐惧”是推动金价上涨的关键中短期因素,而当前美国衰退概率上升、银行业和融资压力正在加剧“恐惧”。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建议向中国石化集团发行22.39亿股新A股 募资不超120亿元

  智通财经APP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公布,于2023年3月24日,董事会批准建议发行A股。

  种植牙价格将大幅降低 北京4月20日起落实口腔种植专项治理

  北京市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将于4月20日起同步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限价挂网“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根据《通知》,此次共整合规范了15个口腔种植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水平较调整前平均下降72%。涉及港股瑞尔集团(06639)。

  中信银行(00998)方合英:历史资产包袱已出清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称,连续四年中信银行把“去包袱”作为最重要的经营主题,通过处置、清收、核销、有效重组等手段,存量的历史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化解,虽然小部分还在资产负债表账上,但已经准确的分类、合理的减值、充分的拨备。可以肯定的讲,历史资产质量包袱对中信银行未来的财务影响趋于零。

  香港机场2月处理旅客量210万人次同比升24倍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26日公布数据,香港机场2月份处理旅客量2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约24倍;货运量上升6.7%至29万吨;飞机起降量上升95.7%至16305架次。涉及港股国泰航空(00293)。

  【个股点晴】

  航空板块:国内航班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国际航班恢复两成

  记者梳理近一个月内国内41座千万级机场进出港航班量发现,近期不少城市的机场航班量呈上涨趋势,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和珠海金湾机场进出港航班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还有14座千万级机场进出港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超九成水平,部分千万级机场进出港航班量相对来说较低,如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等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七成水平。

  目前民航业国内航班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国际航班尚未完全恢复。飞常准业内版数据显示,2023年3月1日-3月21日,国内客运航班执行量基本上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国际单日客运航班量破500班次,已恢复至2019年两成左右水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航班换季时间的到来,国际航班客运量将继续呈增长态势。

  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3年国际航班逐渐恢复,3月10日第二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国家名单公布,夏秋换季,国际航班供给、需求环比上升迅速,航空行业恢复趋势确立,大周期逐渐上行。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弱,出行信心持续修复,看好未来航空行业长期投资逻辑不变(即供需格局改善、票价市场化),建议关注航空板块大周期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VIP资讯产品仅供交流讨论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优质资讯及数据产品,请登录【智通财经】APP查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