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滑超4成!永达汽车(03669):价格战对经销商中长期价格无太大影响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27日,永达汽车(03669)低开低走,早盘一度跌超15%,截至发稿,跌11.19%,报5.0港元。消息面上,3月24日,永达汽车发布2022年财报,公司2022年包括代理服务收入在内的综合收入为735.21亿元,同比下跌7.2%。2022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14.25亿元,同比下跌42.5%。公告称,收入下降主要由于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永达汽车是中国领先的乘用车经销商和综合性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广泛的全国性4S经销店网络。公司专注于豪华及超豪华品牌(奔驰、奥迪、宝马、雷克萨斯、丰田等)。公司一直致力发展一站式的经营模式,提供新车销售,售后产品及服务;提供零部件、汽车用品、维修及保养服务、汽车美容服务;以及其他汽车相关业务,二手车业务、汽车保险业务及汽车检测服务。

  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永达汽车主营业收入为720.2亿元,较2021年792.05亿元下降7.6%。其中,新车销售数量为18.73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2.4%,新车销售收入为581.92亿元,较2021年同比下降8.8%;售后及其他收入为104.62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12.0%。

  利润方面永达汽车2022年毛利为63.89亿元,较2021年77.53亿元下降17.59%。毛利率为8.87%,与2021年毛利率9.95%相比,下降1.08 个百分点;2022年净利润14.86亿元,较2021年26.18亿元下降43.2%。

  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其一是销量下降的同时毛利率也出现同比下降;其二,疫情影响了整车厂正常生产,造成产品供给中断、运输受阻,导致部分高盈利车型及走量车型无法正常到店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疫情影响已经褪去,但利润压力依然延续到了今年。今年年初车市卷起一波价格战浪潮,多家汽车制造商纷纷降价,年初至今中国汽车行业出现定价竞争及库存压力,这也将影响整个汽车供应链造成利润率压力。不过永达汽车作为中高端品牌经销商,拥有较好的定价能力及价格调整灵活性,承受的毛利压力也会相对较小。

  同时,在新能源浪潮之下,永达汽车也积极转型。2022年全年,永达汽车进一步拓展了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门店授权,共计获取28个独立新能源网点授权,独立新能源品牌总网点36个。新获取的授权涵盖了AITO、小鹏、比亚迪(002594)、smart、路特斯、欧拉、智己、岚图、阿维塔、哪咤等新能源品牌,其中,路特斯、smart、智己等品牌授权数量均处于该品牌授权商前列。

  永达汽车副总裁唐亮表示,今年上半年新车销售会较波动,下半年则稳增;预计全年新车销售升10%至15%。新车毛利率上半年亦会有所受压,下半年趋正常。他还强调价格战仅属短期行为,且对经销商中长期价格没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