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上游企业多满产 需求释放或将提前到来 风电产业Q2有望量利齐升(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中广核惠州港口二7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基础开始沉桩作业,港口二项目建成投产后,中广核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基地装机容量将达100万千瓦,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基地。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受益于疫情缓解及需求增长,风电产业上游企业目前多处于满产状态,排产及交付周期可能前移,需求释放或将提前到来。预计2023 年Q1 是风电产业的整体修复期,Q2开始可能出现量利齐升。相关标的:新特能源(01799)、龙源电力(00916)、金风科技(02208)、华润电力(00836)。

  3月15日,中广核惠州港口二7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基础开始沉桩作业,目前,中广核在该海域已有在运海上风电项目25万千瓦,港口二项目建成投产后,中广核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基地装机容量将达100万千瓦,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基地。

  该基地全容量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30亿千瓦时,相当于等效节省标煤约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35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6000公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将为广东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湾区提供绿色能源支撑。

  政策面上,近期多地下发通知建设风电相关重点建设项目,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建设开发。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空间资源,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转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通知》显示,全部95个能源工程重点项目中含海上风电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超过1449亿,其中除中广核阳江帆石二项目外其余12个项目均计划在2024年全部投产。

  需求方面,如今全球风电需求旺盛。根据BNEF数据,预计2023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量将达到1TW,2030年接近2TW,海风贡献大,预计海风的装机占比将从2022年的10%提高到2030年的28%,2035年海风累计装机有望达到521GW,是2021年的10倍。2025年欧洲海风市场有望加速发展,美国陆风装机将于2024年开始回弹,并逐年攀升。

  招标方面,根据央视财经报道,1-2月国内风电开标12.3GW,同比增加112%。排产交付方面,根据调研反馈,产业链自2月起排产迅速提升,现阶段基本处于满产状态,部分企业今年一季度交付量同比有望实现高增;在行业基本面高景气的背景下,国联证券预计今年一季度产业链量利同比有望实现显著提升。

  国泰君安指出,受益于疫情缓解及需求释放,风电产业上游企业目前多处于满产状态,排产及交付可能前移,需求释放或将提前,部分核心环节处于紧平衡,甚至可能出现短期缺口。近期整机价格存在不确定性,具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防御性较好。预计2023 年Q1 是风电产业的整体修复期,Q2 开始可能出现量利齐升。

  相关概念股:

  新特能源(01799):公司专注于光伏、风电资源开发,2022年,该公司实现收入375.41亿元,同比上涨66.68%;净利润168.15亿元,同比增加166.13%;归母净利润133.95亿元,同比大增170.33%。

  龙源电力(00916):目前公司老旧风机1.5S及以下占比达到70%,已经在新疆、宁厦和广东,开始改造的备案手续,可以实现三倍扩容,预期以大带小增容改造空间将大,将贡献十四五期间1/3新增装机。

  金风科技(02208):公司拥有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营业务以及水务等其他业务。主要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生产销售及技术引进与开发、应用,制造及销售风力发电机零部件,有关风机制造、风电场建设运营方面的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零部件与相关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华润电力(00836):公司从2020年初公告并多次提出“十四五”期间,目标新增40GW 可再生能源装机,2025 年末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随着新能源装机提升、绿电交易和碳交易推进,公司的利润结构将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