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根本买不到!光风储需求旺盛 IGBT市况火热 缺货或持续至明年(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期,业界不时传出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缺货、涨价的消息。据报道,IGBT在电动车与太阳能光伏两大主流应用需求大增助推下,近期出现大缺货,不仅价格涨翻天,业界更以“不是价格多高的问题,而是根本买不到”来形容缺货盛况。报道称,汉磊集团今年初调涨IGBT产线代工价一成左右,在晶圆代工报价普遍回调之际,汉磊集团逆势涨价,凸显市况火热。

  据了解,IGBT为第三代功率半导体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被业界誉为电力电子装置的“CPU”,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轨道交通、白色家电、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而IGBT缺货主要是现阶段IGBT供应量有限,但太阳能电厂大量建设,其逆变器对IGBT需求庞大,加上电动车也高度需要IGBT,各大车厂频频出手抢购所致。

  事实上,从前年缺芯潮以来,IGBT作为功率半导体的主要产品之一就呈现供货紧缺的状态,一直延续至今。甚至当其他大多数芯片产品因供需逆转库存高企之际,IGBT的供应状况依然没有好转。

  “目前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我们的IGBT产品生产多少,就能卖出多少。”据赛晶科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电动车对IGBT需求进入到增长平缓期,但光风储(光伏、风电、储能)的需求依然非常旺盛,市场规模增长很快。

  值得一提的是,据赛晶科技透露,公司2022年生产、销售IGBT模块约7万个,实现销售收入3970万元,较2021年的297万元增长约12倍。公司IGBT业务快速成长,2023年该项业务营收有望达到2亿元,2024年有望再翻倍。

  太阳能电池厂商茂迪董事长叶正贤谈及IGBT缺货时表示:“不是价格多高的问题,而是根本买不到。”公开数据显示,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等功率半导体大厂的IGBT交期与2022年第四季度的交期基本保持一致,最长为54周,显示供应依旧紧张。

  “供应紧张有望持续到明年。”国内某功率半导体龙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光伏储能用IGBT模块尤其是大功率模块、大电流单管等产品,非常紧俏。

  据业内人士分析,IGBT大缺货有两大原因,一是当前太阳能逆变器采用IGBT的比重大幅提升,二是目前半导体产业正处于调整期,不仅产能有限,而且许多产能都被电动车厂抢走,在排挤效应下,导致IGBT大缺。

  芯谋研究总监李国强分析指出:“本轮IGBT缺货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兴起,对高电压需求大增,IGBT成为产业发展焦点。”据悉,一辆电动车使用的IGBT数量高达上百颗,是传统燃油车的七到十倍。与此同时,车用IGBT厂商如英飞凌、安森美等扩产并不及时,不足以满足市场增加的需求。此外,在光伏发电、工业逆变器等领域,IGBT的使用量也持续攀高。李国强预计,本轮IGBT缺货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至少到明年上半年供应情况仍然会不断出现逆转。

  从市占率来看,目前全球igbt模块市场,德国的英飞凌占据了绝对的龙头位置,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斯达半导体占比3%,排名第六;士兰微占比2.6%,排名第十;其他主要国产厂商还有中车株洲、比亚迪、振华科技等。

  国信证券表示,新能源发电带来电网架构变革,光伏、风电及电化学储能(光风储)打开IGBT应用增量,其预计2021年至2025年全球光风储用IGBT市场规模将由74.8亿元增长至250亿元。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下游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发电等领域持续快速发展,IGBT行业持续维持高景气度;此外国内IGBT厂商加速国产替代,快速切入下游主机厂供应体系。推荐车规级IGBT模块及碳化硅功率器件企业斯达半导,建议关注时代电气和士兰微等相关上市公司。

  相关概念股:

  比亚迪股份(01211):3月11日,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官方发布,最新推出了SOT-227封装IGBT/二极管系列模块。该公司表示,未来会推出更多产品型号,致力于覆盖全电压、电流的 IGBT 一单元和二极管模块产品。

  中芯国际(00981):中芯国际绍兴晶圆厂基于200mm晶圆的IGBT平均产量在2021-2022年间增长了330%,预计2022-2023年间的增长率为77%。

  赛晶科技(00580):近日,赛晶科技正式推出1700V IGBT芯片,各项性能都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龙头的同类产品。该芯片能够应用在风力发电和储能及工控领域,尤其是在储能和风力发电领域。此外,公司还在新能源汽车上加速布局,其1200V的IGBT已经打入国内头部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同时,全新设计的车规级SiC产品也在蓄势待发。

  时代电气(03898):2022年9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11.19亿元投资两个中低压功率器件项目,其中宜兴项目和株洲项目各58.26亿元及52.93亿元,预计工期均为24个月。株洲项目建成后产能年产36万片8寸IGBT,主要用于新能源发电、工控、家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