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一拆六”大调整后 阿里系应声大涨 高盛称重组将有助于阿里巴巴-SW(09988)估值修复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宣布启动组织“1+6+N”变革后,3月29日盘中,阿里系集体走高,截止发稿,高鑫零售(06808)飙涨超16%、阿里巴巴-SW(09988)涨超12%、阿里影业(01060)涨7.22%、阿里健康(00241)涨4.83%、中国动向(03818)涨4.76%。根据计划,阿里巴巴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等6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并且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高盛发研报称,重组是对其市盈率进行估值修复的积极步骤。

  将设六大业务集团 实行CEO负责制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他直言此次变革是阿里24年的发展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是生产关系变革最剧烈的一次。目的是推动各项业务变得更加敏捷、让决策链路变短、让公司更快地响应市场变化,通过抓住各自市场和行业机遇,进一步释放阿里巴巴集团各项业务的价值。

  根据这个计划,阿里巴巴集团将设立六大业务集团和其他业务公司,由各自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独立管理,独立面对市场,实行CEO负责制。对各业务而言,治理架构独立意味着直面市场洗礼,与之对应的是创新激励的可能性。

  阿里巴巴集团计划设立的六大业务集团分别是:云智能集团(包括云、AI、钉钉等业务),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兼任首席执行官;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包括淘宝、天猫、淘特、淘菜菜、1688.com 等业务),由戴珊担任首席执行官;本地生活集团(包括高德、饿了么等业务),由俞永福担任首席执行官;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Daraz、Alibaba.com等业务),由蒋凡担任首席执行官;菜鸟集团,由万霖担任首席执行官;大文娱集团(包括优酷、阿里影业等业务),由樊路远担任首席执行官。

  各大业务集团保有独立融资上市可能性 “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未来仍将继续由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拥有外,每个业务集团都将有独立融资并寻求单独上市的可能性。对六大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而言,全面独立经营有利于市场更好对价值称重,张勇则表示,能让员工真正走向为自己的业务而战。

  目前,阿里旗下阿里云、菜鸟等多个业务已是市场头部企业。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告,阿里云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亚太第一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菜鸟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正加快推进建设,国际快递、仓配供应链、物流末端等核心能力不断增强,去年双11期间,菜鸟单日包裹处理量峰值超过1800万。盒马作为新零售业态也已经走向成熟,连续几个季度业绩表现突出。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在2022年10至12月,盒马取得双位数的同店销售增长。

  在阿里内网问答视频中,对于如何理解“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保有融资上市的可能性”,张勇回应称,今天阿里巴巴作为一个整体上市的公司,有多样性的业务,纵观全球的大型的上市公司,有的体量比我们大,但业务如此多元多样、跨度那么大的,很少。从这个角度来讲,多样性的业务,与其放在一个锅里、一个上市载体里端出去,还不如到了市场接受的条件,就果断地让他们单独面对资本市场,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高盛:重组是对其市盈率进行估值修复 具备四大积极因素

  对此,高盛发布研报称,此举具有四大积极因素,其一是鉴于六个业务集团均独立运营,非中国商业业务的利润周转可能更快。其二是总部层面的成本更低,后端更精简。其三是阿里巴巴业务的不同 “部分”的价值升值,特别是未来独立的中国商业业务和阿里云业务。其四是如果ESOP(员工持股计划)在每个子公司的自有资本中应用,阿里巴巴控股公司层面的员工股份稀释或更低

  高盛续指,重组是对其市盈率进行估值修复的积极步骤,因为参考SOTP(分类加总估值法)的估值,阿里巴巴的资产净值折扣已是最高之一,达到52%,较全球其他典型控股公司的30-50%的折扣要大。目前阿里巴巴的控股公司折扣目前与京东集团的48%大体一致,后者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对其主要分支进行了独立融资/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