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盘:环境趋好继续反弹 四月挖掘业绩方向

  【解剖大盘】

  港股今天的表现令人满意,先调整回补了大部分缺口,然后再拉起,这种走势抛压相对较轻,后续往上就会轻松很多。

  据多家媒体30日报道,巴西政府周三表示,巴西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报道称,这项协议让中国和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的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用人民币兑换雷亚尔,反之亦然,而不是通过美元。这个意义非常重大,就不展开说了。

  据当地时间周三(29日)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与美国议员的一次私人会议上表示,政策制定者最新预测显示,他们预计还会升息一次。在美国硅谷等银行爆雷之下,美联储最终还是要面对现实,这个表态虽然不是正式的,但这种预期管理是很到位的,大概率是5月最后一次加息,然后就差不多要转向宽松了。给市场大致一个方向,资金才能更好作出安排,接下来就会往宽松的预期去走。

  最近几天,港股市场持续性最强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其中最活跃的是零跑汽车(09863),今天再度发力,大涨超12个点,创上市以来新高。公司高层强调,零跑将会在2023年实现毛利转正,2023年销量目标为20万辆,较2022年近乎翻倍。小鹏汽车(09868)也后劲十足,跳空上涨了7.51%,可见上次提到的三月销量有望出现拐点得到了市场认同。落后的蔚来(09866)也动了,涨超6个点,公司第三代换电站上线,采用全新三工位协同换电模式,将电池流传路径降到最低,换电时间缩短20%,换电车主400秒内即可满电再出发;换电站服务能力同时提升30%,电池仓位增至21个,日服务次数可达408次。巨头比亚迪(01211)自然也不会落下,今天突破了60日均线,意味着真正逐步摆脱底部。

  今天板块最强是地产类,从公布的年报看,有几家相当不错,派息也比较给力,如保利物业(06049)公司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6.9%,归母溢利同比增长31.6%;派末期息每股0.503元,今天大涨9.42%;宝龙商业(09909):公司股东核心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5.17亿元,同比增加约4.8%。董事会建议派发2022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15港元。新城悦服务(01755)去年营收增长近2成,派末期息每股0.16元,大涨12.5%。这这种氛围之下,投资者的预期也在发生变化,而后面随着美联储的政策转向,国内也有望走向进一步宽松,资金就攻击跌得比较多的,如旭辉永升服务(01995)、碧桂园服务(06098)、融创中国(01516)等。

  对于伊泰煤炭(03948)溢价50%私有化H股这事,主要原因是公司觉得市场估值太低,也没流动性,每天成交才几百万,基本上丧失了融资能力。公司干脆退市,还可以节约大笔合规成本。说到底,是因为市值太小了,机构基本上都不会覆盖这类品种,都是散户在玩。因此,成交清淡,也很难炒上去。按照公司最低指示性要约价为每股17港元,今天大涨近40个点,股价15.80元,后面空间已经不大。这也可以看出,公司愿意溢价那么高来收,说明估值确实偏低,这对板块也带来刺激,兖矿能源(01171)、中国神华(01088)、中煤能源(01898)均有较好涨幅。

  实际上,市场对传统行业确实也不是很友好,因为绝大部分缺乏想象力。但对石油这类算是例外,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波动大,有时候一涨起来很疯狂,这也是一种强催化。再加上股神巴菲特近期也在大力增持西方石油,这就会引发很多机构抄作业。中石油(00857)今天公布了年报,2022年度归母净利增62.1%,今天也大涨7.83%。创出了近几年的高点。

  比较意外的是中兴通讯(00763)今天大跌了5.65%,有两个原因,1、邮储银行(01658)公布,向中国移动集团定向增发逾67.77亿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价为每股6.64元人民币,筹集近450亿元人民币,锁定期为5年。市场担心通信巨头资本开支会缩减。2、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在博鳌亚洲论坛谈到:5G网络不能空跑,一定要用,但数据储存、数据处理明显没有跟上。意味着有建设有冗余,进一步建设5G的动力在减弱。

  在外部影响逐步减弱之下,整体环境在向好。恒指走势正逐步趋向正常。临近月底机构会对四月行情进行重新布局,这个阶段个股震荡会趋于激烈。业绩预期向好的品种相对更受青睐。

  【板块聚焦】

  据国君食品:根据草根调研测算1-2月份龙头啤酒公司销量增长5%+,三月份青啤销量增长24%+,预计Q1同比11%,再超预期!预计其他龙头企业也有不错表现,二季度迎来旺季及低基数,增速将显著增加。成本压力大幅缓解,从几大龙头公司已公布年报来看,成本端压力去年四季度大幅缓解。在成本趋势下行趋势下,以及考虑到22年Q2-Q3成本处于历史高位,23年同比成本压力将大幅缓解,个别公司单吨成本有望同比下降,行业毛销差将拐点向上!

  从已公布年报看,青啤(00168)、华润(00291)等龙头企业22年吨价依然实现5%+提升,考虑到啤酒目前单吨成本极低(21年国内前五大啤酒公司吨价仅3500元),且处于产品结构快速提升期,叠加部分产品提价,吨价将保持快速提升。

  【个股掘金】

  石四药集团(02005):五个新产品于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招标中中标 规模效应提升市占率

  公司发布公告,于2023年3月29日的中国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招标中,集团共五个新产品分别中标:奥硝唑注射液(3ml:0.5g)以第一顺位中标、非洛地平/非洛地平II缓释控释片(5mg)以第二顺位中标、甲钴胺注射液(1ml:0.5mg)以第二顺位中标、甲硝唑注射液(100ml:0.5g)以第三顺位中标及阿加曲班注射液(2ml:10mg)以第五顺位中标。

  点评:根据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安排,集团的奥硝唑注射液(3ml:0.5g)将独家供应江苏、河北、江西和黑龙江共4个省,非洛地平/非洛地平II缓释控释片(5mg)将独家供应浙江、云南、重庆、陕西和西藏共5个省市,甲钴胺注射液(1ml:0.5mg)将独家供应浙江、湖南、河北、黑龙江、内蒙古和辽宁共6个省,甲硝唑注射液(100ml:0.5g)将独家供应广西、河北和福建共3个省及阿加曲班注射液(2ml:10mg)将独家供应黑龙江、云南和海南共3个省。董事局预期是次中标将有利相关新产品迅速开发市场,形成规模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对集团未来销售带来正面的影响。

  福莱特玻璃(06865):股票质押获得流动资金 近期获朱雀基金增持502万股

  2023年3月28日,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阮泽云的通知,阮泽云将其持有的公司621.15万股A股股票质押给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该股份质押登记手续已于2023年3月28日办理完毕。

  点评:质押股份将获得流动资金,对生产经营构成正面影响。去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54.61亿元,同比增长77.44%。主要是新增产能释放和光伏行业需求增长所致。公司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的总产能为 1.94万吨/天,安徽生产基地的四期项目已在建设过程中,计划在 2023 年根据建设进度陆续点火投产。目前,公司与信义光能同处于光伏玻璃行业的第一梯队,两家公司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50%,盈利能力拉开二三线企业较大差距。未来,公司凭借规模优势,资源优势以及技术优势,将继续努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该股在3月24日获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场内以每股均价21.44港元增持502.2万股。完成后,其最新持股数目为2662.4万股,持股比例由4.80%上升至5.92%。

  中国中冶(01618):将派发末期股息每10股0.83元 新签冶金合同同比增长21.67%

  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926.69亿元,较2021年的5,005.72亿元增加920.97亿元(增幅18.40%)。净利润为129.27亿元,较2021年的116.07亿元增加13.20亿元(增幅11.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2.72亿元,较2021年的83.75亿元增加18.97亿元(增幅22.66%)。新签合同额达13,435.74亿元,较2021年的12,049.80亿元增加1,385.94亿元(增幅11.50%)。该公司将派发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10股人民币0.83元。

  点评:公司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公司深耕冶金建设+房建及基础设施领域,海外重点矿产资源丰富,这块价值有望重估。公司去年四季度新签合同额人民币4083.0亿元,同比增长24.5%。四季度新签工程合同额人民币3954.0亿元。市场营销质量大幅提升,合同转化率以及公投项目占比进一步提高,冶金业务市场优势地位持续巩固,房建业务加速优化提升,基建业务不断扩大提升;其中,新签冶金合同同比增长21.67%。

关键词阅读:港股解盘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