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赴港股上市,去年大幅压缩营销开支

  近日,货拉拉递交申报稿,申请于港交所上市,上市主体名称为“拉拉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高盛,美银证券、摩根大通为联席保荐人。

  申报稿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货拉拉是2022年全球平均月活商户最大和已完成订单数量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

  销售及营销开支猛降,经营利润扭亏

  2020至2022年,货拉拉营收分别为5.29亿美元、8.45亿美元、10.36亿美元。其中,货拉拉的境内收入由2021年的7.53亿美元涨至2022年9.36亿美元,增长率为24.3%。

  货拉拉赴港股上市,去年大幅压缩营销开支

  收入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作为货拉拉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及增长的主要动力,货拉拉境内收入主要由三块构成。这三块分别是货运平台服务、多元化物流服务、增值服务。

  货运平台服务主要指,通过在线平台匹配及履行商户和司机之间的货运交易。收入主要来自司机会员费及司机履行完运输订单后向其收取的佣金。2020至2022年,货拉拉境内相关收入金额分别为2.29亿美元、4.09亿美元、5.66亿美元,为货运平台最大的收入来源。

  多元化物流服务主要包括,为大型企业商户履行运输订单,并通过在线平台提供其他辅助服务;履行个人用户或企业商户提出的零担运输订单;搬家服务等。货拉拉境内相关收入金额分别为1.65亿美元、2.68亿美元、3.01亿美元。

  增值服务包括车辆租售服务以及向司机提供的一系列其他增值售后服务。货拉拉境内相关收入金额分别为7063.4万美元、7549.6万美元、6928.4万美元,其中2022年有所下降。

  经营利润方面,货拉拉2020年至2022年经营利润分别为-1.76亿美元、-6.61亿美元、2.04亿美元,其中2022年扭亏。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货拉拉同期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39亿美元、6.73亿美元、1.98亿美元,其中2022年同比猛降70.57%,减少了4.75亿美元,比2020年时还少。

  货拉拉赴港股上市,去年大幅压缩营销开支

  财务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货拉拉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主要包括,营销及促销开支(包括就货运平台服务向商户提供的折扣及司机转介费);销售及营销人员所产生的员工成本;及其他开支。关于2022年销售及营销开支的减少,货拉拉在申报稿中表示,主要由于两块,一是公司持续的精准定位策略以及向商户提供的折扣减少,导致营销及推广开支由2021年的5.38亿美元减少至2022年的1.37亿美元。二是,公司致力控制成本,导致员工成本由2021年的59.4百万美元减少至2022年的29.9百万美元。

  关于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使得这块员工成本2022年同比减少49.59%,货拉拉申报稿似乎没有细说。

  值得一提的是,货拉拉报表中的2022年利润仍为负,2020年至2022年分别为-8.07亿美元、-20.86亿美元、-4909.1万美元。不过,货拉拉还在申报稿列举了经调整的财务报表。对此,货拉拉在申报稿中表示,经调整的财务报表属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计量。经调整的财务报表有助于识别公司业务的潜在趋势,否则可能受若干开支的影响。公司认为,经调整的财务报表提供有关公司经营业绩的有用资料,增强对过往业绩及未来前景的整体了解,并使管理层在财务及营运决策中使用的关键指标更具透明度。

  货拉拉在申报稿中指的若干开支,包括可赎回可换股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与小拉可转换债券相关的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工具亏损、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等。经调整的财务报表显示,货拉拉2020年至2022年利润分别为-1.55亿美元、-6.31亿美元、5323.3万美元,其中2022年扭亏。

  货拉拉赴港股上市,去年大幅压缩营销开支

  财务数据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曾被有关部门多次约谈

  2022年,货拉拉总交易额达73.07亿美元。公司平均月活商户约1140万,平均月活司机97.32万,覆盖超过400个城市。这里提下,货拉拉平台上的司机并非公司的雇员,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于拥有雇员为10,718名。

  可以看出,货拉拉体量及涉及的商户和司机均不算少。不过,货拉拉的成立时间并不算太长。货拉拉官网显示,货拉拉创始人及CEO为周胜馥,其2000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于2002年开始了7年职业德州扑克手生涯。2009年,周胜馥结束扑克手生涯用四年时间寻找出众的创业项目。2013年,周胜馥在中国香港创办货拉拉。

  货拉拉赴港股上市,去年大幅压缩营销开支

  货拉拉创始人及CEO周胜馥简介,数据来源:货拉拉官网

  申报稿显示,自成立以来,我们的经营和财务指标均取得了强劲的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货拉拉是2022年全球平均月活商户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同时也是2022年全球已完成订单数量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

  不过,猛增的背后,也需要一双“大手”来摆正道路。2022年,货拉拉多次被有关部门约谈:

  交通运输部官网显示,2022年9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货拉拉、满帮集团、滴滴货运、快狗打车4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了约谈。约谈指出,通过网民留言、群众来电来信等渠道发现,部分平台公司依然存在多重收费、压价竞争、拖欠货车司机运费等问题,损害了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各平台公司表示,将按照约谈要求,举一反三,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整改,畅通货车司机投诉举报渠道,有效解决拖欠运费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恶意压价竞争,切实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之后,2022年11月17日下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货拉拉进行约谈。约谈指出,近期通过网民留言、群众来电来信、媒体网络等渠道发现,货拉拉采用一口价订单、上线“特惠顺路”产品等方式恶意压低运价,严重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各方反映强烈。

  约谈强调,货拉拉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要深刻反思、正视问题、立行立改;要立即对相关恶意压价竞争行为进行整改,坚决杜绝不正当竞争行为,科学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坚决消除违规运营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企业自身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广大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货拉拉则在约谈时表示,将按照约谈要求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整改落实,尽快优化平台运营规则及技术方案,坚决杜绝恶意压价竞争行为,并畅通货车司机沟通及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化解矛盾问题。其他平台公司表示,将按照要求,举一反三,对平台经营行为进行全面系统审视,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货拉拉赴港股上市,去年大幅压缩营销开支

  约谈货拉拉摘要,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2年12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货拉拉等15家主要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约谈指出,当前仍有部分平台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随意调整运营规则、侵害从业人员和乘客合法权益、潜藏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等问题,影响交通运输新业态健康发展。

  这里再提一个行政处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在2022年2月对货拉拉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罚款40万元。原因是该公司修改交易规则未在首页显著位置公开征求意见,未按照规定的时间提前公示修改内容,或者阻止平台内经营者退出的。

关键词阅读:货拉拉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