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AI有望成为第五次通用性技术浪潮 重点关注云计算、存储、数据资产等方面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AI有望成为第五次通用性技术浪潮,推动生产进步并改变生产方式,当前来看算力成为AI的“产能约束”,短期或难以大面积铺开。在关键算力短期难以突破的情况下,目前国内能融入AI产业链的企业,可能是以偏向数据底层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积累了深厚资金实力和用户基础的头部公司为主,重点关注云计算、存储、数据资产等方面。长期来看,半导体卡脖子对AI产业发展形成关键制约,算力独立自主路线受国家支持,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AI芯片设计、IDC服务器等方面的突破。

  ▍中信建投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苹果产业链发展历程:十年一代更迭。

  苹果公司:高端定位聚焦本土,引领创新培育全行业产业链。

  产业链:0到1阶段业绩迎来短期爆发。着眼于A股苹果产业链公司市场表现来看,超额收益主要出现在2009-2010年、2013-2017年、2019-2020年,分别对应智能手机行业初期爆发、快速成长、成熟饱和三个阶段。

  0到1阶段,大陆企业依靠劳动力成本和良率控制等配套优势早早切入,业绩迎来短期爆发。2010年间歌尔股份和德赛电池股价均实现最高超过200%的涨幅,但爆发阶段的业绩增速难以持续,在2011年间歌尔股份和德赛电池股价均出现了震荡或回调。

  另一方面,苹果核心供应商的身份,也可能带来“彼之砒霜”陷阱。目前智能手机行业处于成熟饱和阶段,产品端耐用度提升但创新不足。产业链竞争格局基本稳定,大陆公司所处产业价值链位置偏低。

  新能源车产业链发展历程:2019年踏入从1到10突破征程。

  特斯拉:由高到低、由本土到海外,“补贴式渗透”三步走。

  产业链:早期政策驱动公司业绩飙升。随着2012年的纲领性规划出台,2012-2013年间我国新能源车产业政策从城市试点走向区域试点,推广范围由公共领域向私人领域。

  在此背景下,2013年比亚迪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约580%,从2012年底到2014年初,比亚迪股价最高上涨接近280%。但公司2014年业绩出现同比下滑,股价随之回落。

  2019年起,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从1到10的成长阶段,中国本土产业链也真正逐步发展壮大。着眼于A股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市场表现来看,2019-2020年在市场乐观预期以及充沛流动性的推动下行业估值提升,2021年开始盈利兑现,深耕技术多年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逐步崛起。

  AI:第五次通用性技术浪潮,从“西学东渐”到“独立自主”。

  目前AI产业发展进度大致符合爆发阶段(0到1)的规律特征:产品足够创新但相应配套不足,应用场景并不明朗,因此渗透率提升缓慢,行业标杆往往选择高端化和本土化的产品经营策略;

  资本市场预期乐观,短时间内可能出现业绩爆发但难有持续,因此市场更多表现为拔估值,持续时间可能几个月到一年左右维度,部分公司可以凭借自身优势先行导入。

  风险提示

  新兴技术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关键技术突破存在门槛,国内技术投产情况存在不确定性,下游应用场景落地可能不及预期;产业属性存在差异,产业规律或存在适用性限制,历史规律可能出现失效;海外局势动荡,地缘政治冲突问题尚未完全解除;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面临经济下行、通胀高企,或对外需造成扰动,主权债务风险可能加大;中美关系或反复,美国对华政策存在超预期风险;国内宏观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存在超预期波动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