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顶流”隐形重仓股曝光 葛兰:医药长期增长逻辑无根本性变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31日,中欧基金葛兰目前管理规模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公布2022年年报。截至2022年期末,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的基金规模合计为641.38亿元,基金份额净值分别为2.3642元及2.3103元,本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29%及-23.90%,本期利润分别为-83.7亿元及-108.8亿元。展望2023年,葛兰指出,随着疫情对于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重仓股方面,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爱尔眼科(300015.SZ)、药明康德(603259.SH)、迈瑞医疗(300760.SZ)、泰格医药(300347.SZ)、康龙化成(300759.SZ)、恒瑞医药(600276.SH)、凯莱英(002821.SZ)、同仁堂(600085.SH)、通策医疗(600763 .SH)、片仔癀(600436.SH)。隐形重仓股为华东医药(000963.SZ)、九洲药业(603456.SH)、我武生物(300357.SZ)、欧普康视(300595.SZ)、昭衍新药(603127.SH)、爱博医疗(688050.SH)、华润三九(000999.SZ)、博腾股份(300363.SZ)、智飞生物(300122.SZ)、联影医疗(688271.SH)。

  葛兰在年报中表示,回顾2022年,国内疫情的反复对全行业都产生了较大的短期冲击,同时叠加海外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流动性等宏观环境的复杂变化,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震荡。经过5个季度的调整,医药生物板块估值也回到了历史较低水平。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也不可避免的跟随疫情的变化有着较大的波动。4季度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防疫相关产品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而医药行业诊疗端部分需求也随着全社会一起受到了短期冲击,但从2季度开始已经出现了比较明确且持续的恢复趋势。政策方面,国家层面的创新药谈判、仿制药集采降幅框架稳定,降幅也在历次集采的降幅区间范围内。国家层面的高值耗材的谈判以及续约、省级联盟层面的生化、电生理等品类的集采也是总体延续了之前的摸索出的总体框架。政策总体延续了稳健、积极的趋势,引导行业向有真正创新、有临床价值、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转变的导向没有变化,政策的可预期性在逐步提升。

  基金操作层面,在板块内部热点快速轮动的情况下,该基金管理人仍坚持以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为投资导向,仍严格按照投资框架进行个股选择,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消费性医疗以及在疫情扰动背景下业绩兑现度较高的公司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医药行业仍保持了较强的韧性,优秀公司的长期增长驱动因素并未出现重大变化。

  展望2023年,葛兰指出,随着疫情对于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力。经过多年的洗礼,国内创新企业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国内多家企业将不同阶段创新药的部分权益授权给海外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内企业创新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