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信达控股(03680)年报观:智能营销业务增长强劲,创新业务蓄势待发

  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中,“数字经济”话题依旧是热点之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可见,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已成为行业共识,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具有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着金融数字化转型进入关键期,建设数智化营销能力成为金融机构抢占机遇、赢得竞争的重要抓手。在行业需求不断扩张的背景下,索信达控股(03680)以其国内数据智能和营销科技赛道龙头的身份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

  在2022年发布的赛迪顾问《2021年度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和IDC《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1》报告中,索信达控股均位居中国银行业“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市场”第一名,且市场占有率超过后面三家厂商总和。同时,在IDC报告中,索信达控股在“客户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市场排名中位列第二,市场占有率与第一名仅相差约一个百分点。

  3月27日晚间,索信达控股公布其2022年全年业绩。通过解构索信达控股2022年财报,投资者可以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中长期价值走向有着更深入的理解。

  积极优化业务结构,核心业务持续增长

  2022年市场持续动荡和充满挑战的环境下,大多数企业都经历了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索信达控股主动优化业务结构,用高质量的业务发展及充满韧性的经营表现较好地应对不确定性。期内公司整体营收约为3.77亿元(人民币,下同),业绩保持稳健。

  就业务线来看,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数据解决方案业务已成为索信达控股最具看点的部分。期内,索信达控股凭借成熟的产品方案、丰富的案例经验、复合型数据人才优势、稳固的客户基础以及良好的市场信誉,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获得客户信任,保持了数据解决方案业务的稳健增长。

  2022年,公司数据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为2.68亿元,同比增长3.8%,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由去年的64.9%提升至71%。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9%,已成为带动公司业绩稳健发展的主要增长引擎。

  除了核心业务的持续增长,2022年索信达也在业务模式上积极开拓创新,探索出联合运营等新业务模式,积极为公司业绩打造新的增长曲线。

  2022年,索信达与某股份制银行达成了联合数据建模和联合运营的合作模式,针对该行的客户开展精准营销,推广普惠金融服务,满足更多客户的资金需求。这种与客户联合运营、互利共赢的创新型合作模式,不仅是索信达在合作模式上的一次重要创新与深化突破,也为索信达今后开拓联合运营业务市场打开了新局面。据悉,索信达与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和两家城商行的精准营销联合运营项目也已经在开展之中。

  对此索信达控股表示,未来联合运营创新业务将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设立专门的智慧运营事业部,负责联合运营市场的开拓运营,开发联合运营新客户。同时索信达也将不断创新探索与客户间的合作模式,寻找能为金融数字化转型带来更高效赋能的合作模式,在实现与客户之间的双赢发展的同时,为公司业务增长打造多元动力。

  技术能力行业领先,客户关系长期稳定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公司数据解决方案业务的高速发展和业务模式的开拓创新都离不开索信达控股领先的技术能力。一直以来,索信达控股都坚持践行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及营销科技等产品的自主研发及推广应用,从而打造特色化的创新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截至2022年12月底止,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00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136件。其中,在智能营销、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拥有十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系列。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更是于2022年被评选为 “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受益于公司扎实过硬的技术能力,索信达控股不断针对新市场推出新解决方案。基于多年银行深度服务经验,索信达沉淀了业务驱动型营销经验与运营场景专家知识库,已积累了150多个应用场景、300多个营销模型和1000多个营销策略。

  除了保持在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市场的领先优势,索信达还积极进军了监管科技市场。凭借在银行数据治理以及监管合规领域的业务咨询和系统实施经验,已经形成了一套集“咨询+产品+实施”全能力于一体的监管合规整体解决方案。去年发布的灵矩全景式监管合规平台以微服务、中台化的架构设计,“全景式”满足金融机构及泛金融机构面向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外汇管理局、审计署等监管机构的监管合规要求,助力金融机构及时、准确、完整、高效地完成数据资产的梳理与建设、数据质量治理提升及监管数据报送工作。该产品现已在辽沈银行、长城华西银行等机构落地应用。

  众所周知,一家公司的科技竞争力离不开其对人才的重视,索信达也深知此点。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支复合型、高效率的专业人才队伍。在2022年动荡的市场环境下,为了增强骨干人才的长期黏性,公司仍然持续落实股份奖励计划,向关键关键人才授出不超过77.85万股受限制股份,相关开支约2053.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50%,可见公司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在股权激励的推动下,公司的骨干人才将与索信达共同成长,助公司的技术能力再上新台阶。

  此外,为了进一步把握信创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公司积极与包括华为云、阿里云在内的领先机构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全栈国产化的实施部署方案。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公司已通过了华为云服务伙伴认证及阿里云数据库技术服务合作伙伴认证。与此同时,公司的灵玑数据目录软件、灵眸标签画像平台等产品已经在华为云上完成基于鲲鹏架构的兼容性适配认证,灵眸标签画像平台、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等多个产品也获阿里云产品生态集成认证,成功实现了产品国产化支持能力。

  正是因为其具备稳定深厚的技术壁垒,以及持续升级优化的产品组合,索信达控股备受市场认可和客户青睐,已成为头部银行以及各类金融机构数据智能和数字化营销建设的首选厂商之一。

  根据赛迪顾问报告,六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于2021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达到1704.5亿元,约占中国银行业IT投资的 73.5%。而公司已与18头部银行机构中的15家开展了业务,业务覆盖超80%的国有银行和92%的股份制银行。另外,公司还覆盖了城商行、农商行、证券、保险等多元化金融机构,也在非金融领域取得突破。

  在客户粘性方面,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了100% 的续约率,位列细分赛道第一梯队,且目前索信达控股与客户合作稳定,核心客户合作期超过10年。此外,公司有8家客户的合作收入超过人民币千万级别,与5家股份制银行的合作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随着金融机构对数据价值的日益重视,公司与老客户的合作持续深化,客户基础进一步牢固,这也为公司业务的稳定且持续的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数字经济浪潮下,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众所周知,一家企业想要获得稳定且持续的增长,其所处的赛道至关重要。而索信达扎根的数据智能和营销科技领域便是一个高速增长、极具前景的赛道。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金融业焕发新生的重要驱动力。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而2022年以来,包括《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更是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金融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科技自主能力强化,以及新兴数字技术在金融各业务场景的持续深入应用,正持续深刻影响金融业的变革与创新。

  智通财经APP预计,在金融科技技术升级、IT架构转型、自主创新、严监管等驱动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市场需求有望保持增长态势,行业也将会继续保持较大发展空间,这为索信达控股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极大空间。

  此外,随着信创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强,信创产业规模和产业结构进入快速发展期,国产化替代持续渗透。

  据《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 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等要点。而信创作为我国全面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不仅要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牢安全基石,还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在数字中国安全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国产化替代进程加速,信创产业的巨大市场潜能将进一步释放。据中国电子学会的报告预测,2023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将突破3650亿元,市场容量将突破万亿元。而金融信创正是该行业中最为成熟和领先的市场,未来发展不容小觑。预计在国家大力推动国产化信创建设的背景下,索信达控股的市场空间还将进一步提升。

  赛迪顾问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银行业在IT架构转型叠加自主创新的带动下,将持续 引发新一轮的软硬件等IT基础设施的升级与重构,中国银行业IT投资将会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 预计到2026年,中国银行业IT整体投入将达到5132.34亿元,五年复合增速为16.66%;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1390.11亿元,五年复合增速为23.55%。

  同时,随着金融数字化进一步深化,头部解决方案厂商将会逐步加大在智能营销上面的创新力度,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市场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到2026年时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7.3亿元,五年均复合增速为30.9%。

  小结

  综合而言,索信达控股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以及稳定的客户基础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凸显了公司业务的强大韧性。进入2023年后,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以及多项政策的持续加码,索信达控股发展或将再提速。此外,联合运营业务的稳步推进也将为索信达控股未来发展积蓄更多潜能,公司成长的天花板有望进一步被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期内面对波动加剧的市场,索信达控股基于谨慎性考虑计提了近9000万元的大额资产减值损失。随着2023年市场向好,该部分减值有望冲回转换为公司利润,为公司后续业绩提前锁定成长确定性。

  展望未来,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在数据智能和营销科技领域中深耕发展,坚持以数据为体,运营为翼,实现联动发展。同时,加强内外部生态资源合作与支持,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让企业长远稳健发展,始终充满活力,并通过不断的创新变革、与时具进为企业注入强劲有力的生长动能。

  回归于投资视角,结合行业前景、市场地位以及稳固的基本面,索信达控股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浪潮中兼具确定性和成长性的优质标的之一,这为公司的股价上升创造了前提条件。

  智通财经APP还注意到,索信达控股在今年2月完成增发5080万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153.3万港币;3月,索信达控股增发1.755亿新股,预期将募集1.33亿港元款项。这一方面可为索信达控股带来发展所需的资金,另一方面可见投资者对索信达控股的未来十分看好。

  整体来看,2022年在历经重重不确定性挑战之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和金融科技需求的增加,以及索信达控股在2022年利空出尽,定能在2023年迎来一波上行空间,未来成长价值有望得到长期释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