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合金放量+高新项目投产+需求复苏,天工国际(00826)迎布局良机

  钛合金业务加速放量,天工国际(00826)再添新增长引擎。

  3月29日,天工国际附属子公司天工股份发布公告称,其与需求方于2023年3月29日签订三份《订货采购合同》,按照约定,天工股份将向需求方提供钛合金盘圆材料及相关服务,三份合同总金额超过其2022年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的50%,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天工股份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其报告期内合并口径业务收入为3.83亿元,这意味着三笔合同订单的总金额至少1.9亿人民币,这为天工股份2023年的持续高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与需求方连续签订《订货采购合同》,一方面标志着天工股份与需求方的长期合作情况良好,也说明天工股份的钛合金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获得终端客户的全面认可和积极反馈。回顾2022年,天工股份便得益于高价钛合金产品在消费电子市场的成功突破从而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的收入同比增长35.65%至3.83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暴增244%至近7000万。

  天工股份作为天工国际钛合金业务的重要版图,其业绩的增长自然带动了天工国际钛合金业务收入的提升。在2022年财报中,天工国际也提及了与天工股份签订合同的客户为国内制造商,该制造商使用天工股份的钛合金圆盘为品牌消费类电子制造商制作框架。

  在该国内制造商成为客户后,天工国际2022年的钛合金产品的平均售价上升36%,且从该制造商处确认的收入为1.07亿元,是天工国际国内钛合金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此次于消费电子领域的突破,是天工国际钛合金业务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式突破,对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新客户的持续开拓。除了消费电子行业,公司也在眼镜行业、3D打印行业深度拓展,并正在考虑增加钛合金的产能,以应付新订单的增长。

  事实上,除了此次加速放量的钛合金产品外,天工国际投资的多个助力产品高端化升级的高新项目亦即将进入收获期。

  在工模具钢方面,面向高端合金工模具钢产品的“5万吨合金工模具钢扩能”已开始投入生产,公司工模具钢的产能已升至30万吨。且天工国际继续推进高端工模具钢的应用场景,加速汽车轻量化大型模具用材料和一体化模具,并与行业内13家下游模具以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粉末冶金领域,天工国际是国内刀具市场上唯一拥有从生产高端粉末材料到粉末刀具的全产业链企业,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打开了高端市场。随着2022年底粉末冶金扩能项目的投产,公司的年产能将升至5000吨,项目进入到稳定放量阶段。

  目前,天工国际在开发粉末冶金新生产方式的同时,大力推进粉末冶金高速钢刀具的应用,预计在2023年底前完成全年1000万支粉末丝锥的产量,实现进口替代,提升中国制造机床的加工能力。

  在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方面,天工国际获得了突破性进展,拥有刀片、刀具和棒料三大产能,在硬质合金产品投产后,天工国际成为国内刀具种类最齐全的企业,集传统高速钢、粉末高速钢和硬质合金三大材料体系的刀具,全方位、多元化满足客户需求。

  除此之外,天工国际在海外泰国布局的自动化切削工具工厂二期项目将于2023年内下半年完工,新增产能5000万件,届时总产能翻倍至1亿件。

  显然,无论是高端化产品亦或是海外布局,天工国际早已蓄势待发,打造了多个新增长点,只待下游市场加速放量时刻的到来,因此下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相对更为关键。

  从2022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国内市场受疫情影响整体需求低迷,天工国际不可避免的遭受了冲击,国内业务有所承压;出口受美国加息以及地缘政治影响,但仍旧韧性。

  进入2023年后,天工国际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下游市场需求有望企稳复苏。国内方面,疫情影响消除,经济恢复,关键下游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国内1-2月新能源车销量为93.3万辆,同比增长20.8%,这将带动工模具钢需求的提升。

  海外方面,美国加息已步入尾声,随着美国银行的不断暴雷,市场已开始交易降息预期,一旦降息开启,海外市场需求将迎来明显改善。且海外切削工具2022年处于消化库存状态,这一过程目前已结束,需求恢复,市场开始补库存,预计2023年可带来强劲订单增长。

  显然,对天工国际而言,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2023年在钛合金产品持续放量+多个高端化新项目投产在即+市场需求复苏三个利好的叠加下,将会是个全新的开始。而当下,或许便是布局天工国际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