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03396)的2022年:穿越周期彰显发展韧性 紧扣国家战略助力创新

  3月31日,联想控股(03396)发布2022财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收入4836.6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基本持平。受国际地缘政治及宏观环境影响,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导致公司所投部分项目公允价值下降,以及由于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运营成本上升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公司产业运营板块的佳沃集团计提了商誉及资产减值准备,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1.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允价值下降及减值准备属于非现金性质,对公司现金流量及业务营运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现金保有量充裕,货币资金为844亿元。

  面对宏观环境波谲云诡的2022年,作为涉及众多产业的投资控股企业,联想控股穿越波动周期,持续保持盈利能力,展现了企业稳健发展的韧性。

  产业运营稳健发展 努力打造“双实企业”

  产业运营板块一直是联想控股的基本盘。得益于多年来积累的对实体经济的产业运营能力,联想控股通过打造支柱型产业,夯实了产业运营板块稳健发展的能力。

  面对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该板块沿着既定的战略方向,发展韧性不减,业务经营稳步前行。2022年,联想控股产业运营板块收入为4795.73亿元,股东净利润为48.20亿元。

  得益于基础设施方案业务、方案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联想集团期内收入4443.97亿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1.88亿元,同比增长4%,所有主营业务连续五个季度全部盈利。联泓集团EVA装置运行效率持续提升,多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期内收入90.45亿元,同比增长9.36%,归属于联想控股的净利润为5.04亿元。卢森堡国际银行整体运营安全稳定,期内收入45.63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联想控股的净利润为9.22亿元,同比增长6%。佳沃集团持续丰富产品矩阵并加大市场拓展,期内收入215.68亿元,同比增长20%。

  产业运营的业绩,离不开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塑造核心竞争力,联想控股积极推动旗下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发展后劲。

  2022年度,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同比提升21%,达到150亿元,扎实推进研发投入翻番计划。联泓新科研发投入为3.3亿元,同比提升21%,研发人员占比接近20%;报告期内申请专利53项,新增授权专利58项。富瀚微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达20%,主要投向芯片研发等领域,研发人员占比达85%。

  侧重于实体产业运营的联想控股,始终把产业报国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2022年,联想控股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数智化转型赋能实体经济,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不断提升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努力打造“双实企业”。

  联想集团的新IT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到宁德时代、三一重工、吉利汽车等近千家各行业企业的转型之中。联泓新科继率先开发出EVA光伏膜料打破国外垄断之后,又在电子级氯化氢和氯气产品实现了国产化突破。同时,联想控股全面提升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为实体经济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产业孵化与投资紧扣国家战略 助力科技创新

  2022年,联想控股产业孵化与投资板块的利润表现受投资项目公允价值下降的影响较大,但这一板块的基金运营以及一批具有优秀增长潜力的企业,均实现了有序健康发展。

  报告期内,君联资本新募集资金64亿元,在管资产规模超760亿,新增和追加投资近90个项目,涵盖芯片、数字经济、碳中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48个,11家被投企业登陆资本市场,4家企业过会待发行,累计上市企业达106家。联想之星投资项目近30个,积极布局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新药、数字医疗等领域,近70个项目获下一轮融资,7家被投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富瀚微丰富产品矩阵,巩固主供地位,加速布局芯片前沿领域;东航物流的保通保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保障货机航班17.4万架次,航空速运业务有序扩张,机队规模达15架。

  2023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复苏呈现多重积极信号,资本市场转暖趋势明显。智通财经认为,联想控股产业孵化与投资板块所投资产的价值回归将迎来有力支撑。

  在支柱产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联想控股一直聚焦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发挥产业孵化与投资板块的优势能力,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链提升,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并从中探索公司新的增长空间。

  截至2022年末,联想控股所投企业中共有95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

  深化ESG工作 保持战略定力

  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联想控股没有忘记公司作为企业公民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坚持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放在战略高度,推动ESG工作不断深化。

  作为从中科院体系成长起来的企业,联想控股持续加大科技公益投入,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2022年,公司向国科大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设立“联想控股科创计划基金”,用于国内科技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公司旗下基金君联资本向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君联学者计划”公益项目,先期捐赠1500万元,助力建设国内创新人才高地。

  同时,联想控股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与降碳增效,为双碳国策贡献力量。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多管齐下推动行业减排,向着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净零排放努力;联泓新科布局绿色产品,改进生产工艺,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佳沃集团通过控水和“减肥控药”,全力支持农业减排固碳;金融业务通过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面对未来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联想控股的应对之策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产业报国的初心,将产业运营和科技创新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核心。

  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公司坚守产业报国的初心,秉持创业精神,埋头实干,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中,以自身能力的成长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才能行稳致远。未来,这家久经风浪、成功穿越周期的企业,能否抓住时代机遇趁势前行?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