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人工智能是工业软件的重要赋能器 推荐广联达(002410.SZ)等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人工智能是工业软件的重要赋能器。从工业软件角度看,ChatGPT尚未像微软365Copilot那样与工业软件深度融合。目前ChatGPT在工业软件中的应用,主要聚焦于辅助代码生成。就AI技术而言,已经开始赋能Autodesk、Dassault、Siemens、PTC、Ansys等全球CAD/CAE龙头公司的相关产品,主要形式包括建筑等专业领域的设计规划、嵌入软件中的助手工具或插件、草图绘制、创成式设计等。

  推荐:广联达(002410.SZ),相关标的包括中望软件(688083.SH)、盈建科(300935.SZ)、霍莱沃(688682.SH)、华大九天(301269.SZ)、概伦电子(688206.SH)和广立微(301095.SZ)等。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ChatGPT用于生成工业研发设计软件代码

  GPT系列模型先后经过GPT-2/3/3.5/4等多个大版本,模型参数量、性能不断优化。2021年8月,在数十亿行代码的训练下,基于GPT-3的Codex具备了代码生成能力,并不断进行优化,最终由ChatGPT继承。2022年3月,ChatGPT开始基于GPT-4对外提供服务,代码生成能力进一步提升。在CAD领域,ChatGPT能够支持Autodesk公司开发的LISP、MEL、MAXScript等语言,根据用户自然语言描述生成相关代码,并给出解释。但是,生成结果中出现编造“函数名和语法”、语法错误等情况,未达到实用水平。

  人工智能已广泛应用于CAD和CAE软件

  CAD和CAE软件中已集成了人工智能相关功能。我们研究了全球CAD和CAE龙头公司,包括Autodesk、Dassault、Siemens、PTC、Ansys等,发现人工智能技术已在各公司旗下的产品中得到了实际应用。例如,Autodesk将AI应用到施工与建筑设计中,Dassault在云解决方案3DEXPERIENCE推出基于AI的设计助手,Siemens推出业界首个AI驱动的CAD草图绘制技术,PTC引入AI驱动的创成式设计,Ansys提出基于AI的流体求解器和数字孪生技术等。

  创成式设计是基于AI的重要工业设计应用方向

  在AI和云计算能力的支持下,创成式设计技术能够根据现实世界的制造约束和产品性能要求,快速循环、测试和生成多个CAD就绪解决方案,产生设计师和工程师难以有效发现和建模的选项,并筛选出最优结果。与传统设计方法相比,优点在于:1)能够提供大量设计方案,简化设计流程,缩小设计师选择范围;2)可以模仿自然的进化设计方法,从参数设置出发,开发出独特的解决方案和零件几何形状;3)设计师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探索更多的选择,选择更优的解决方案。

  ChatGPT对工业软件的影响探讨

  除了使用ChatGPT生成代码来辅助开发者开发外,ChatGPT还可能在其他方面对工业软件产生影响。1)信息搜索与归纳。内嵌或集成在工业软件中,实现网络信息的搜索、归纳、整理。2)软件需求分析和设计。用户输入需求信息,即可生成UML组件图,或帮助开发人员完成文档工作。3)优化工业软件设计和研发参数。利用ChatGPT的大模型技术,迁移训练出优化设计和研发参数的小模型。4)更智能的“Copilot”助手。借鉴微软Office365和Copilot经验,在工业软件中集成更智能的软件助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技术进步不及预期。本报告内容均基于客观信息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