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中信证券(06030):270亿配股募资为今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希望资产规模持续扩大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31日,中信证券(06030)在香港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2023年希望继续保持现有的资产规模,并能够在现有规模基础上实现略有增长。他指出,中信证券目前在境内券商中唯一资产规模超万亿元,未来希望能在规模上继续扩大。此外,公司在去年完成了270亿的配股募资,实际上也为其2023年的业务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左到右依次是中信证券会计机构负责人西志颖、中信证券执行委员张皓、中信证券财务负责人史本良、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中信里昂董事长李春波以及中信证券董事会秘书王俊锋。)

  中信证券披露的2022年度绩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及其他收入859.41亿元,同比下降11.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17亿元,同比下降7.72%;基本每股收益1.4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67%,同比减少3.4个百分点,拟每10股派发4.90元(含税)。此外,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9.43亿元,同比下降7.56%,主要归因于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下降。

  业绩会上,管理层们向投资者及媒体表示,中信证券一直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公司,希望在2023年能够为投资者,为全社会以及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更多助力,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关于国际业务方面,中信里昂董事长李春波则指出,总体上去年整个国际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证券相关的业务领域,还是面临着非常大的经营压力,对公司的业务冲击较大。未来希望继续贯彻公司三步走目标,在香港、亚洲及全球市场中继续稳中求进。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中信证券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能否简要介绍中信证券国际2022年经营业绩的整体情况?

  答: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收入14.1亿美元,净利润为1.3亿美元,跟上一年相比都略有上升。但是总体上去年整个国际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证券相关的业务领域,还是面临着非常大的经营压力。不管是资产估值、交易量,其实对我们的业务还是有比较大的冲击。

  对我们自己来讲,经营业绩的取得更重要的是中信证券国际业务的结构相对均衡多元化,中信证券在机构股票业务上,我们在亚太区域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特别是在印尼、泰国和沪深港通相对交易量比较大的领域,我们市场份额上升的幅度相当大,但是总体上还是有一定压力。

  未来我们的股权衍生品业务线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希望成为中国和海外资本市场投资的桥梁,同时也为全球的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境外的投行业务在亚洲区域的全球协调人排名从第六名上升到第二位,尽管整个市场的规模下降,但是我们份额上升还是比较明显的。财富管理业务的香港市场的份额排名也上升两位,资产管理和基金托管的业务也实现了非常好的客户资产净值的客户数量和客户服务金额的增长。从2020年以来,整个公司实行了境内外的一体化管理,加强了境内外业务线的协调联动,把母公司的审慎风险管控延伸到境外子公司,这也是我们垂直管理全球一体化管理的优势和效果。

  去年在整个市场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下,尽管整个市场压力都很大,但是我们在年底的时候。我们在美元债的持仓减少了40%,中资相关的房地产债仅占比7%,只占我们整个持仓一个非常低的状态,而且我们在市场其他的交易类的份额上表现也相当不错。

  总体来看,中信证券国际希望未来贯彻公司三步走目标,在香港、亚洲和全球都能够继续稳中求进,为各类金融企业和各类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我们希望能够把现在比较好的全球服务能力和中国非常好的资源和状况结合起来,服务好各类机构。

  问:请管理层谈下今年相关业绩的指引。

  答:我们2023年整个工作计划实际上都已经完成了,今年希望能够继续保持整个中信证券现有的资产规模,同时在现有的资产规模基础上略有增长。因为中信证券现在的资产规模在境内券商中唯一过万亿,所以能否持续保持资产规模的经营管控以及风险控制的能力,是考验一个券商持续经营稳定的重要指标。我们希望在规模上能够继续地扩大,因为我们在去年完成了270亿的配股融资,实际上为我们2023年的业务发展也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业务层面上,我们各条业务线虽然在2022年继续保持着市场的领先地位,但是领先的地位还需要进一步的巩固。我们还有很多的细项的指标,在市场上并不是在保持前三名的位置,所以我们希望我们不足的地方在2023年有更好的发展。

  同时我们在境外的业务,我们也希望能够按照我们原定的国际化战略,分成三步走。要把香港地区业务做大做强做全,品种做齐,能够为更多大陆和境外的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全品种的综合服务能力。

  在管理方面,因为中信证券的员工数量也是不断增加,机构非常多,对于如何有效管理这样规模的员工和这么多的机构,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考验。特别是中信证券在三年前实行了全球一体化的垂直管理,那么如何能更加有效、高效来完成境内外的一体化管理,以及境内的稳健经营,保持我们风控和合规的能力,这对我们2023年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方面也希望能够做得更加完整完善,让这个体系能够更加有利于支持我们业务的发展。

  中信证券一直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公司,我们也希望在2023年能够为投资者,为全社会以及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也能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我们的金融服务。

  问:全面注册制之后,对中信证券整体的业务布局有什么影响?公司的储备项目情况怎么样?公司如何去把握数字金融红利去开展工作?

  答: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从科创板注册制到创业板注册制再到主板注册制,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它拓宽了直接融资的入口。对于我们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来说,从原来由我们监管部门定价23倍市盈率,然后进步到由机构投资者来定价,主要是公共基金,然后养老金,然后资产管理公司来定价。

  对证券公司的考验是提升了它的价值发现能力和定价能力。那么发行进一步发生之后,又考验一个证券公司对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综合服务能力,不仅仅是定价能力配售给他们,而且配售之后要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的服务。所以对于我们中信证券这样各条线业务都比较强的证券公司来说,可能就会有一种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从境外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来看,注册制之后就会出现行业集中,向头部越来越集中的趋势,所以这个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

  关于注册制后项目储备情况,我这里有个数据。我们储备A股,IPO项目截止到2月末,现在是112单,预计承销规模要达到1760亿,市场排名第一。再融资项目现在储备82单,预计成交2755亿的市场额度,市场排名也是第一。还有一些港股、并购的项目储备,都还是比较丰富的。

  问:在国家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证券行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领域,中信证券将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答:中信证券的使命是助力资本市场功能的提升,为实体经济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那么中国式的现代化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要求,我认为整个中国的经济必须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提供这种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首先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够去实现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服务。

  具体来讲,中信证券在提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首先是要把我们的业务做得更加全面,我们和国际投行相比,中国的投行在业务线、业务品种、业务牌照以及全球的投资银行能力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把这些差距逐渐补足,同时还要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第二个方面,我觉得要在为实体经济服务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产品。这种产品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股权、债,还要提供更多并购,包括商品利率、外汇衍生品等个服务。第三个方面,我们要为实体经济去管理他们的资产,给他们的资产以及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多定制化的方案,以及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总体来讲,我觉得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发展,是一个证券机构义不容辞的事情,也是体现我们自身的能力的一个问题,同时也是证明我们在市场上是不是能够成为全球客户都满意的一个中国投资银行。

  问:中信证券一直保持了高质量的人才建设,在当前共同富裕的大趋势下,对员工的积极性和公司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今年也是一带一路的10周年,请问公司在落实一带一路方面有哪些成绩?未来的战略怎么样?

  答:中信证券发展的历史到现在已经有近28年了,中信证券在这28年过程中走到现在,始终秉持着市场化的原则,同时我们也是在完善公司治理的环境下来到今天。所以中信证券在薪酬的体系方面,都是严格按照公司的治理结构,经过董事会的授权和批准,以及职工代表大会的批准,在这个情况下制定的整个薪酬政策和规则。当然我们在整个薪酬制定过程中,也充分考虑和按照主管机关的指导意见,来制定我们的薪酬管理办法。

  同时就是中信证券在薪酬具体操作过程中,也都是坚持着业务导向、专业导向、能力导向的原则,为我们中信证券的员工提供一个能够发展自己,同时促进公司发展的薪酬体系的平台。大家也看到我们的业绩确实不错,在市场表现也不错。我想强调的是中信证券不仅是业绩,也是一个在社会上负责任的机构。我们会充分考虑全社会的发展,充分考虑金融业在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表率作用。

  我们在自己的薪酬体系规划上,也会让我们的员工能够和全社会的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起到大公司的带头作用。薪酬肯定是每一个员工和全社会都关心的。那么在这里我也想再次强调,薪酬是我们要把即期和远期,短期和长期这样的激励安排和奖励计划结合起来,让我们的员工不仅仅在现在的发展中能起到他自己的作用,同时在中信证券长远的发展中也能够做出更加长远的贡献。

  关于一带一路的布局和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我们现在在境外市场上,实际上13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我们的分支机构。中信证券去年在境外的业务收入已经有14.1亿美元,从机构布局、人员布局和业务情况来讲,我们基本是按照一带一路的国家线路在设立。我们未来在机构建设上也会更加完整去按照一带一路的发展去设计我们的机构,这样的设计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服务。

  从我们现在所做的业务来看,我们在做一带一路的服务过程中,给很多企业提供了融资、股权、债权以及并购财务顾问等多种方式的金融服务,同时也为这些客户提供了风险管理的安排,为他们的全球业务发展提供了很多的金融产品和业务支持。所以一带一路对中信证券来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脚踏实地去落实布局的一个行动,所以我们未来也会更加增大在一带一路上业务的功能,以及我们资金人力的投入,在一带一路的服务过程中发挥中信证券的作用。

  问:中信证券此前公告称资管子公司已经完成工商登记,请问公司资管子公司设立的最新进展如何?2022年资管业务表现以及未来资管业务发力方向是什么?未来如何平衡和华夏基金之间的业务定位?中信证券在做大类资产配置时有何具体布局?公司在交易和投资业务上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哪些?

  答:关于资产管理子公司,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筹备法律关系以及证监会的验收。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成立之后一方面会加大原有的养老金业务,第二个原有的机构业务。这个机构业务本来就是证券行业的证券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特色。第三方面,我们会马上申请公募牌照,拓宽服务的客户范围和我们的产品范围。它和我们华夏基金在养老金业务方面,在公募在机构业务方面,都有相似之处,甚至在养老金业务方面都有一些相同之处,未来中信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也会开展第三支柱的产品设计,但是这两个公司还是有一些各自发展的特色,我们也会坚持这种各自的发展优势。

  中信证券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践行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从公司角度来讲,我们的资产配置还是以一个内生驱动力,满足客户的综合服务需求。中信证券在国内证券行业最大的资本金规模,本身创新驱动能力比较强,并且有境内外的一体化的运作机制。所以说我们在对机构服务方面,机构金融服务或者机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面,投融资方面,衍生品方面,投行资本化方面,在行业里面已经建立了很强的优势。另外大类资产配置也不存在光是资产负债表的业务,对于我们的传统业务,公司这几年也一直在推动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包括刚才提到的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投行注册制这样一个最大的市场机会,以及资管子公司设立对我们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的一个推动,这些都会给公司收费的业务使用基本盘带来很大的一个办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