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申购 | CAE企业索辰科技(688507.SH)开启申购?主营业务收入有明显的季节性

  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6日,索辰科技(688507.SH)开启申购,发行价格为245.56元/股,申购上限为0.25万股,属于上交所科创板,海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据招股书,索辰科技专注于计算机辅助工程(CAE)的软件研发、销售和服务,目前已形成流体、结构、电磁、声学、光学、测控等多个学科方向的核心算法,并开发出多类型工程仿真软件,为中国航发、中国船舶、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军工集团及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等提供多学科覆盖的工程仿真软件及仿真产品开发服务。

  该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所用的气体动理学算法(GKS)、直接模拟蒙特卡洛方法(DSMC)、光滑粒子流(SPH)、再生核粒子算法等均为基于高性能计算的行业前沿算法,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先进性。该公司不断沉淀和积累了包括三维 CAD for CAE 内核建模技术、三维轻量化与沉浸式后处理显示技术、基于气体动理学的流体仿真内核等十三项核心技术,为其成为国内领先的 CAE 企业奠定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基于其在国内 CAE 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该公司参与了六项国家级重点科研专项,其中一项为牵头单位,五项为参研单位。截至目前,该公司客户群体涵盖中国航发、中国船舶、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核集团、中国兵工等九大军工集团及中科院下属的科研院所。

  财务方面,于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以及2022年1-6月,索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6亿元、1.62亿元、1.93亿元、1587.82万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259.12万元、3264.87万元、5035.64万元、-3637.73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主要客户为军工单位及科研院所等,此类客户出于其项目成本预决算管理目的,大部分会在下半年加快推进其项目的进度,并通常于第四季度集中验收结算,使得其下半年收入规模整体上优于上半年,具有一定季节性。 2019 年、2020年及2021年,该公司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比例分别为 78.27%、65.17%和69.26%,主营业务收入及业绩具有明显的季节性。

  此外,由于境外竞争厂商安西斯、达索、西门子等工业软件厂商在产品、技术、客户积累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且国内用户对境外软件有多年的使用习惯,导致该公司开拓民营客户的难度相对较大。如果未来该公司在民用领域的客户拓展无法实现重大突破,会对其销售规模扩大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