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空客签中国超级大单!客机需求扩张以提前储备运力 航空市场旺季表现可期(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6日,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业合作伙伴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使空客在华产能翻倍。随着国际航空市场不断恢复,航空公司一方面需要对现有老旧飞机进行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为接下来更多国际航线的回归乃至扩张提前储备运力。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航司盈利中枢上升确定,高景气的持续性将超市场预期。旺季表现可期,有望催化市场预期走向乐观。相关概念股:中国东方航空股份(00670)、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中国国航(00753)、美兰空港(00357)。

  据了解,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傅里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空客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为空客全球到2026年实现月产75架A320系列飞机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此外,空客还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签署了16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包括150架A320系列飞机和10架A350-900宽体飞机,总价值约200亿美元;并与中航油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中欧双方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生产、应用及通行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合作,提高SAF燃料产量,优化SAF燃料的供应链,力争到2030年将SAF燃料的使用量占比提高到10%。

  空客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3%,显著高于3.6%的世界平均水平。从现在到2041年,中国的客机及货机需求数量预计将达到8420架,超过全球需求总量(约39500架)的20%以上。

  还值得一提的是,3月24日,首架在我国完成总装的空客A321飞机正式交付给航空公司。据了解,该飞机机翼由中航西飞制造, 空客A321机翼项目研制于2022年2月在中航西飞正式启动。至今,中航西飞已顺利交付7架份A321机翼产品。空客A321机翼项目自投产以来,以稳定、优质、准时的交付品质赢得了客户信任,展现了中航西飞在国际合作中优秀的项目交付水平。

  随着国际航空市场不断恢复,航空公司也需要更多的宽体机,一方面对现有老旧飞机进行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为接下来更多国际航线的回归乃至扩张提前储备运力。近日,民航局在发布会上透露,3月最后一周执行的国际客运航班量已达到2021班,是“乙类乙管”前一周的4.2倍,恢复至疫情前月26.5%;通航国家58个,恢复到疫情前的约80%。

  2月份,除了春秋航空出现同比下滑,其余5家航司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国航增幅最大,同比增长51.7%;在旅客周转量方面,上述6家航司均实现增长,同样是中国国航增幅最大,同比增长71.2%。另外,2月份上述6家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均达到70%以上。其中,海航控股、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客座率甚至达到80%以上,春秋航空客座率最高为87.1%。上述6家航司在2月的国际航线客运运力投入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线客运运力投入同比增长高达2701.26%。

  此外,受疫情影响,过去几年国内航空公司飞机引进速度明显放缓。以2018-2019和2020-2021年为例进行对比,2018-2019年国航引进飞机数量均为50架左右、东航引进飞机数量分别为67架和44架、南航引进飞机数量分别为104架和54架。而2020年,国航引进飞机数量缩减至14架次、东航引进飞机数量也骤降至13架。

  展望后市,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预计,202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约为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称,第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则有望迎来全面复苏。预计2023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疫情前的70%至75%,入出境旅游人次有望恢复到疫前的三到四成。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航空市场春节后加速复苏,淡季表现稳健,后续旺季趋势向好。而资本市场预期逐步回落低位。一方面,自上而下担忧居民消费。另一方面,担忧疫后盈利大年短逻辑下估值缺乏空间。建议积极把握市场预期低点,布局航空超级周期。航司盈利中枢上升确定,高景气的持续性将超市场预期。旺季表现可期,有望催化市场预期走向乐观。

  中国商飞预计,到2041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随着国产型号市占率的稳步提升,预计未来20年国产客机交付数量约为2488架,总价值超2万亿元,行业复合增速约15%。

  国联证券认为,大飞机项目推动设计到维修运营全产业链升级,全产业链将得益于研发技术升级以及国内政策支持,在大飞机国产化率以及相关国产配套产品市占率两方面稳步提升。

  相关概念股: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00670):公司是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坐拥上海两场主基地优势,在最热门商务线京沪线的份额最高。截至2022年末,机队规模775 架,同比+3.1%,全年新增34架、退出11架、净增23架。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19年,公司国际运力占比31.6%,一旦国际客流恢复,公司亦将显现高弹性。

  中国国航(00753):中国三大航司之一。首都机场国航市占率提升至70%,掌握北京两舱市场主要客源。疫情前公司国际运力占比高于同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国际线恢复。

  美兰空港(00357):公司农历新年飞机升降架次较去年水平高出3%,而旅客吞吐量则高出21%,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恢复速度将更快,将达疫前98%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