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版GPT自研大模型“通义千问”官宣内测

  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7日,阿里云官方微博宣布阿里版GPT官宣内测,其自研大模型“通义千问”开始邀请用户测试体验。

  据悉,相比于现在的业界标杆ChatGPT(GPT-4),通义千问还有不少进步空间。阿里方面也透露,根据内测反馈,这一大模型正在飞速迭代中。

  “通义千问”由阿里达摩院开发,早前就已传出过不少阿里要在2023阿里云峰会中推出类ChatGPT的消息,不过普遍预期在4月11号左右。而近日率先流出的天猫精灵“鸟鸟分鸟”脱口秀版GPT,就是基于大模型的“压缩版”。

  在 ChatGPT 刚火的时候,阿里巴巴就已向外确认正在研发同类产品,并已进入内测阶段。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还透露,云计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目前,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处于技术突破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生成式ai正在发生颠覆性突破,阿里巴巴将全力构建自己的ai预训练大模型,并为市场上风起云涌的模型和应用提供算力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阿里就已经启动了中文大模型研发。当时阿里发布的语言大模型StructBERT超越谷歌、微软、Facebook,登顶了CLUE榜单。

  2021年,阿里先后发布了国内首个超百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M6,以及被称为“中文版GPT-3”的语言大模型PLUG。其中,M6在多次迭代之后,实现了十万亿级别的参数规模,并且M6和支付宝、淘宝的业务需求相结合,首个在国内实现了商业化落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