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申购 | 晶升股份(688478.SH)开启申购 向三安光电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50%

  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11日,晶升股份(688478.SH)开启申购,发行价格为32.52元/股,申购上限为0.85万股,市盈率129.9倍,属于上交所,华泰联合证券为其独家保荐人。

  晶升股份是一家半导体专用设备供应商,主要从事晶体生长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公司基于高温高真空晶体生长设备的技术同源性,结合“晶体生长设备—工艺技术—晶体材料”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协同优化的能力,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及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并聚焦于半导体领域,向半导体材料厂商及其他材料客户提供半导体级单晶硅炉、碳化硅单晶炉和蓝宝石单晶炉等定制化的晶体生长设备。

  截至2022年6月30日,晶升股份共有研发人员46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33.09%。公司得到了众多主流半导体厂商的认可,陆续开拓了上海新昇、金瑞泓、神工股份、三安光电、东尼电子、合晶科技及客户A等客户,已取得良好的市场口碑,确立了公司在半导体级晶体生长设备领域的市场地位。

  据了解,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以下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销售情况如下:

  财务方面,于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295.03万元、1.22亿元、1.95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约为-1249.5万元、2997.73万元、4697.96万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招股书提示关注公司客户相对集中、业务发展未达预期及主要客户流失的风险。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97.21%、94.22%、95.44%和97.69%,主要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半导体级单晶硅炉业务主要客户包括沪硅产业(上海新昇)、立昂微(金瑞泓)和神工股份,碳化硅单晶炉业务主要客户包括三安光电、东尼电子及浙江晶越。

  2022年1-6月,公司向三安光电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8.64%,存在部分单一客户收入占比超过主营业务收入比例50%的情形,主要系三安光电碳化硅业务的快速发展促使其对碳化硅单晶炉需求不断提升,同时公司当期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收入规模相对较小,上述两方面因素导致三安光电收入占比大幅上升,具有偶发性。2022年度,公司向三安光电销售金额占比已下降至50%以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