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能源帝国崩塌!9家公司集中破产,昔日首富跌落神坛

  一则消息,让沉寂许久的昔日首富再次回归公众视野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邀请社会中介机构通过网络形式竞争选任破产清算管理人的公告》。

  公告显示,汉能系多家原经营实体将破产清算,包括原来的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汉能水力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基本涵盖汉能系原主体公司。

  汉能系创始人为中国前首富李河君。据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越马云和王健林,以1600亿元的身价成为中国首富

  如今在七零八落的公司体系中,还能看到李河君一砖一瓦垒砌的影子,从无到有,由盛及衰。

  这个往日的新能源巨头,彻底崩盘了。

  01

  核心公司破产清算

  3月29日,一则北京破产法庭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揭开了汉能系王朝崩塌的序幕。

  细看公告中所涉及的公司,涵盖了水电、光伏等一系列新能源领域,分别为北京知旬科技有限公司、秉诚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江水力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君泰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汉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汉能薄膜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精诚铂阳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北京汉能薄膜发电投资有限公司。

  千亿能源帝国崩塌!9家公司集中破产,昔日首富跌落神坛

  来源:北京破产法庭

  大体看下来,似乎只有两家公司挂上了“汉能”的标签,且与汉能有关系。

  复盘其他几家公司的发展史,就会发现这几家公司均属于曾风光一时的汉能控股集团,而且在汉能的商业版图里地位都不低,只不过通过改名的方式去除了汉能的印记

  比如北京知旬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年9月由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北京知乘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则是北京汉能户用薄膜发电科技有限公司。

  秉诚能源原名汉能移动能源,成立于2016年,其注册资本高达700亿元,主要负责汉能系的移动能源业务,2022年9月变更了法定代表人和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李雪退出,变更为李东强,公司名称也变更为秉诚能源集团。

  另外,金江水力由汉能水力发电集团更名而来,成立于1997年,其注册资本120亿元,主要负责汉能系的水电业务,建成的总装机300万Kw的金安桥水力发电站,更是李河君赚到的第一桶金,被外界称为汉能“印钞机”

  北京知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汉能薄膜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汉能薄膜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均是属于汉能另一家主体公司为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汉能薄膜主要负责光伏业务,是汉能系此前最为广为人知的主体。

  其余几家也与汉能存在股权关系,天眼查数据显示,君泰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精诚铂阳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均由北京知珑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而知珑装备就是更换了新名称的汉能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移动能源、水电、光伏这三大领域也是汉能集团的三大主体,汉能的核心公司都已经准备破产清算,也意味着汉能这个新能源帝国开始没落。

  02

  昔日传奇首富

  李河君1984年生人,老家在广州河源,普通家庭。17岁那年,迎着高考的大潮,李河君走出老家,考到北京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系。

  有消息称,李河君在大学靠多份兼职维持大学生活所需,竟在毕业前成了学生中的“有钱人”,并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

  1989年,由于种种原因,李河君没有继续完成研究生学业,他向老师借了5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汉能集团,五年之后,创建汉能控股集团,眼光独到的李河君成为千万富翁,靠着铁路运输和开矿,到第一桶金8000万元,这在那个年代是一笔巨款。

  如果说这第一桶金为李河君的商业帝国打下了第一层地基,那么真正令其发家致富的是水电产业

  在上世纪90年国家开始大力发展基建,兴修水电站之际,李河君抓住了这个机会,在1994年,他拿出1000万成立了华睿集团,买下了一个小水电站。

  短短三年,这个小水电站就带来了收获,李河君也在广东、浙江、宁夏购入了多个水电站,也是这些摇钱树,使李河君在《新财富榜》中排第23名,身价达到几十亿

  2002年是一个转折点,经过种种困境,李河君拿下了金安桥水电站,总装机量达到300万千瓦,这个后续总投资需要200亿左右的大型水电站,终于在2002年被李河君收入囊中,后续证明,金安桥是个巨大的造金机器。6年之后,投资的资金不仅全部回本,金安桥每天最高能带来千万元的收益。

  金安桥水电站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民营水电站,华睿集团也改名为汉能集团。

  金安桥水电站的成功,提高了李河君的投资信心,在2011年,打算进军正在快读发展的光伏领域,细分之后,李河君决定选择薄膜发电。用李河君的话说,之所以敢投300亿元进军光伏产业,就因为“汉能产业基础非常扎实,有非常稳定的现金流”。

  在他看来,凭借旗下水电业务稳定的收益,不管再投资什么都是锦上添花。

  因此李河君不顾公司股东反对,成立了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汉能薄膜集团在港交所上市之后,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股价一度大涨3000%,2015年的总市值超过1500亿,成为当时全球规模最大、市值最高的太阳能上市公司,汉能也成为全球薄膜太阳能行业的领导者,业务遍布全球28个国家及地区。

  李河君身价翻着跟头往上涨,一度登顶中国首富。据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越马云和王健林,以1600亿元的身价成为中国首富。

  但物极必反,就连李河君也没躲过这个自然法则。

  03

  首富成老赖

  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被质疑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涉嫌操作股价,当天股价暴跌47%,公司宣布停牌,李河君身家缩水上千亿。几天后,港交所宣布对汉能薄膜进行调查。

  直到2019年,受锦州银行危机的影响,汉能系崩盘。当年6月份,汉能薄膜从港交所退市。

  在经历诸多困境后,汉能集团被曝欠薪。2019年10月15日,李河君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30年来汉能从没有欠过员工一分钱,这次是头一回。”

  据当时媒体估算初步估算,全集团近7000人被拖欠了五个月的薪酬,预计每人最低十万元起,拖欠工资超10亿元

  李河君曾坦言,汉能是一个最没风险的公司。但据澎湃新闻报道,2015年8月,汉能就想出售旗下光伏电站项目,但卖家难寻,不得已开始出售优质水电资产套现。

  但是这些优质的水电站项目,此前已被作为融资工具,股权被重复质押,司法纠纷不断。

  在先后的“大干快上”急剧扩张的情况下,汉能在全国20余个城市开设生产基地,但少见落地,大多数陷入停滞

  直到2019年,与汉能有着复杂资金关系的锦州银行危机爆发,汉能系基本崩盘,高调的“汉能”也就此哑了火。

  天眼查显示,目前李河君所任职的企业共8家,经营状态为开业或存续的企业有5家,2家企业经营状态为注销或吊销、已注销状态,1家经营状态为迁出。这些企业中,李河君担任2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4家公司持有股份,并在4家公司担任高管

关键词阅读:千亿能源帝国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