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磅发声!

  4月12日周三,港股早盘震荡走弱,午后跌幅扩大,全天呈颓势。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跌0.86%,跌175.38点,报20309.86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92%,报4166.77点;恒生国企指数跌1.21%,报6866.5点。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磅发声!

  盘面上,权重科网股走弱,腾讯跌超5%领跌蓝筹,大股东Prosus将9600万股腾讯股票移入香港清算系统;瑞声科技大跌近15%,两款iPhone 15 Pro系列将取消固态按键设计;商汤跌超4%,快手、京东、阿里巴巴、美团跌超3%;汽车股跌幅居前,华晨中国跌超14%,比亚迪股份、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跌超2%;大消费走软,思摩尔国际跌超8%。

  另一方面,半导体股全天强势,晶门半导体、中芯国际涨近6%,华虹半导体涨逾3%;内房股午后继续走高,龙湖集团涨超5%,龙光集团、中国金茂、新城发展涨超3%,碧桂园、富力地产、华润置地涨超2%;钢铁股逆市上扬,鞍钢股份涨超5%。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磅发声!

  至于后市,中金策略团队提出,短期内港股市场可能受内外部扰动因素影响出现波动,但认为市场目前有较好的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一方面是市场估值较低,另一方面政策利好持续。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复苏的强度和美国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港股市场面临的尾部风险已经大体消除。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磅发声!

  4月12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出席2023香港Web3嘉年华致词表示,香港支持推动Web3的发展,前提是不能损害到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投资者保护。他强调,适当监管是必须的,这样才能造就“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陈茂波还表示,最近的虚拟货币、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相关的事件,问题不是在于创新力量不足,而是有没有在妥善的监管框架下,有效管控风险。

  陈茂波称,在适当监管这一大前提下,香港积极拥抱Web3的发展。作为起步点,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十月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简单地说,特区政府会推动虚拟资产市场可持续和负责任地发展,在“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的监管思路下,让虚拟资产最大程度创新和发展。

  陈茂波还透露,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以“高质量发展”为角度,提出了三大方向,包括数字化经济、Web3的发展,以及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的定位。就Web3的发展而言,将会成立虚拟资产发展专责小组,和业界代表一起努力,就行业的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向政府提交建议。此外,他亦拨了5000万港元给数码港,加速推动其Web3基地的发展。

  陈茂波表示,现在是Web3发展的黄金机遇,同时也是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他称,回顾历史,每个大潮的出现之初,都必然会经历震荡的洗礼。2000年的科网爆破到近年的虚拟货币,以至近期的虚拟资产交易所倒闭,牵连一些以初创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银行,也为市场带来了震荡。所以,我们要冷静、稳慎看待Web3发展。

  “说是黄金机遇,是震荡之后,剩下来的市场参与者会变得更强,投资者会相对变得更冷静。市场力量将促使企业、技术和应用并发出新力量、新模式,让有实力的公司可以挺得到市场腾飞的阶段。另一方面,政府和监管机构一般也会汲取经验,在震荡过后,制订适当的策略,堵塞漏洞,管理风险,让市场可稳慎持续发展。”陈茂波说。

  最后,陈茂波总结称,特区政府对Web3在香港的发展充满期盼。他期望大家能紧扣“稳慎推进”和“解决痛点”这些核心要素,合力在香港建构蓬勃的Web3生态圈,引领更多技术突破、模式创新、应用创新。“我深信,大家以香港为基地,将我们的足迹拓展到东盟市场、亚太区市场以至是全球,将会是机遇处处。”

  芯片股强势

  千亿巨头中芯国际大涨近6%

  4月12日,港股芯片股再度走高,全天强势。截至收盘,千亿巨头中芯国际涨5.73%,靖洋集团涨8%,晶门半导体涨5.77%,华虹半导体涨超3%,中电华大科技涨超2%。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磅发声!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重磅发声!

  值得一提的是,自3月29日以来,中芯国际股价连日走高,至今累计涨幅已近30%。

  消息面上,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中芯资本开支63.5亿美元,近年皆大幅超过友商,月产能预计2025年中芯国际超过联电成为第二大纯晶圆代工厂。当前工业和汽车行业处低库存运行,芯片需求旺盛。预计三季度开始产能利用率回升,公司看好行业及中国本土制造中长期的发展前景。

  天风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以GPT-4/ChatGPT为代表的预训练大模型或将催生未来对AI服务器的扩产需求。未来随着ChatGPT的市占率及应用端的发展,类ChatGPT对芯片的需求将量大且具有高持续性,在先进制造及封装环节,建议关注中芯国际等。

  开源证券则认为,半导体行业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终端需求驱动下的新兴领域,如5G、AI、物联网、云计算等;二是国产替代下的传统领域,如存储、封测、模拟、功率等。

关键词阅读:香港财政司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