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率高达95%,香港高才通计划全速推进!C类申请1万名额已用完?中介机构:今年已基本停止接单

  今年春节期间,但凡亲朋好友聚会,除了常规问候:你阳过了吗?我阳康了!没有重阳吧?

  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聊到同一个话题——香港高才通计划

  没听说过没关系,一顿饭的功夫,马上为你科普完毕。等到下一顿饭,就轮到你为别人科普了。不少人对高才通计划细节的熟悉程度,不亚于《狂飙》剧中的经典台词。

  高才通计划——香港全球延揽人才计划,2022年12月28日启动,距今不足4个月,也被看成原有优才计划的暴力升级版

  和优才计划相比,升级版的高才通到底有多暴力?

  主要体现在审批时间。正常情况下,拿到香港签证,优才计划审批需要走9-12个月,就算审批程序简化,至少也需要5个月。

  而高才通的审批速度堪比闪电,从递交申请到出结果,4周以内全部搞定,申请人可获得24个月的香港逗留时间,签证模式为2+3+3。

  还有网友专门测试,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只用了4小时就获得审批通过。兵贵神速!高才通的审批速度完美诠释了这个四字成语。

  01

  港府的大动作,在全球范围内都引发了高度关注,尤其在内地。

  有人只是把高才通当成谈资,有人却已经默默递交了申请。

  香港入境处处长4月1日透露,高才通推出两个半月后,港府接到了超过1.7申请,已经批出超过1万宗,其中,有相当数量已经取得签证。

  来看一下截至今年2月28日的审批数据。

  港府已审核9260宗申请,8797宗获批,通过率高达95%,仅有463宗被拒。

  值得注意的是,高才通共有ABC三类申请方式,其中的C类,每年只预留了1万个名额。而截至2月28日,港府共接收到4313宗C类申请,有3229宗已经获批。换句话说,今年的日历只撕掉了两张,C类的名额已被抢掉了1/3

  事实上,这组数据也已经过时。据办理高才通业务的中介机构介绍,高才通的C类申请,目前已基本不接单。因为累计提交申请的人数,已经远超今年剩余名额。现在接单的,只有走A类和B类模式的申请。

  高才通的C类申请为什么要限额?名额又为什么这么抢手呢?

  一起来看一下高才通的ABC三类申请,分别需要哪些条件。

  02

  A类申请

  针对高收入人群,在申请前一年,个人年收入达到港币250万元或以上,不论学历,可通过高才通申请香港签证。

  截止2月底的数据,共有2766宗A类申请,1186宗获批。其中,216人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港币,年收入500万至1000万的有206人,年收入300万至500万元有517人,不足300万有247人。

  B类申请

  针对世界百强大学本科毕业生,过去五年内累计拥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世界百强大学的清单中,内地9所大学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

  注意,B类申请没有名额限制,也是目前申请人数最多的。截止2月末的,港府共接到7161宗B类申请,其中4382宗获批,约占获批总人数的50%。

  C类申请

  针对世界百强大学本科毕业生,过去五年累计工作经验不足三年。注意了,C类申请每年只有10000个名额,先到先得,抢完为止。

  显而易见,港府确实希望通过高才通延揽全球高端人才,但也不是说抓到篮子里就是菜。在港府眼中,值得去抢的人分为两类:1、工资高高的2、名校毕业的

  工资高高的很好理解——年收入超过250万港币,能让老板开出这么高工资的(含股权期权激励),想必你是个人才,我就不考察你学历什么的了,直接过来吧!

  名校毕业的呢?可能你现在年收入达不到250万港币,但想必是一只潜力股,也过来吧!

  那为什么工作经验不足3年的要有额度限制呢?应该说,港府希望高才通招募过来的人才,不要都是新人,最好在年龄结构上保持一定的梯队,毕竟,以老带新可以,全是新人的队伍可不好带啊。

  03

  港府最想要什么类型的人才

  在优才计划中,港府早就明确了香港发展急需的13类人才,分别是:

  1、 资产管理合规专才

  2、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相关财经专才

  3、废物处理专家

  4、资产管理专才

  5、海事保险专才

  6、精算师

  7、金融科技专才

  8、资深数据科学家及网络安全专家

  9、创新及科技专家

  10、造船师

  11、轮机工程师及船舶总管

  12.创意产业和表演艺术专才

  13.争议解决专才及业务交易律师

  当然,金融行业是香港当之无愧的龙头,金融科技、资产管理、精算师、海事保险专才等人才的需求巨大。还有IT科技人才,包括创新及科技专才、数据科学家、网络安全专家等。

  香港对内地人才的吸引力

  从数据来看,目前获批高才通申请人的国籍,最多的是中国内地,有8325宗获批,即占整体获批逼近95%,其余的分别来自加拿大、澳洲、美国及新加坡等。

  为什么有很多内地人都渴望有一个香港身份呢?

  首先,香港和内地文化相近,语言相通,同时税率较低,有着稳定的金融体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另外还有不少福利:

  1、子女可降200+分入读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名校;

  2、个税封顶15%;

  3、全球免签168个国家/地区;

  4、一人申请,全家赴港;

  5、大湾区部分城市5折买房;

  6、高额的医疗补贴

  7、同时持有内地身份和香港永居身份

  最后一点相信对很多内地人而言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04

  港府的最终目的能否达到?

  “……天下未定,求贤之急时也。若必廉士而后可用,齐桓其何以霸?今天下得无盗嫂受金,未遇无知者乎?二三子其唯才是举,吾得用之。”

  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曹操颁布《求贤令》,提出了唯才是举的口号,一时间天下人才响应,就算挤破头没地儿住,也争着要往魏国跑。

  1800年多后的今天,是个人都在琢磨,自己到底要在哪里打卡上班,和买房生娃的问题。相对来说,越是高端人才,选择余地越大,除了北上广深,杭州、南京,还有欧美海外,香港绝对不是唯一的选择。

  细看港府版的《求贤令》,还有特首在公开场合的一系列表态,和孟德老前辈表达的意思没什么不同。另外就是落地的办事效率,奇高无比,只要你达到标准,立马给户口,当然这个户口,暂时是一个期货。

  事实上,求贤若渴的港府,可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年2月16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发布2022年底人口数字。截至2022年末,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733.32万人,与2021年同期740.15万人相比减少6.83万人,跌幅为0.9%。

  自2020年起,香港人口就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2020-2022年三年间,居港人口较上年减少的人数分别为9.4万、2.5万和6.8万人,三年中香港已累计流失人口18.73万人,其中2020年人数下降的最快。

  人口少了,就要补充。就好比一家公司的员工,有人离职,就要有新人入职。从港府的态度和决心来看,尽快为香港这家公司补上优秀员工,是当前正在做的事情。

  不过,这人是招进来了,如何让新人快速成长,如何把合适的人安排的合适的岗位上,如何避免优秀人才把香港当跳板,转投欧美怀抱,这些课题恐怕也是港府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

关键词阅读:香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