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刚满月!中国金茂董事会主席突然离职,发生了什么?

  日前,中国金茂突然公告,担任董事会主席不久的李从瑞辞职。

  上任仅33天

  31日晚间,中国金茂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宣布自5月31日起,李从瑞辞任主席兼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ESG委员会主席,原因是工作调整。

  任职刚满月!中国金茂董事会主席突然离职,发生了什么?

  来源:公告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这是中国金茂年内第二次更换董事会主席,而李从瑞上任仅33天。

  此前在4月28日,中国金茂公告称,时任董事会主席李凡荣因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其他公务上,当天起李从瑞获董事会委任为公司主席,并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

  公开资料显示,李凡荣自2022年8月起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还是日前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农业巨头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李从瑞也是一位中国金茂的老人,其自2009年4月加入公司出任副总裁,于2013年1月后一直担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更早前,李从瑞于1997年加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曾担任上海东方储罐有限公司及中化国际实业公司多个高级管理职务。自2003年至加入中国金茂之前,李从瑞担任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在李从瑞担任中国金茂首席执行官期间,公司于2015年也经历了从方兴地产更名为中国金茂的历程,实现了由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角色的转变。

  李从瑞也在这期间收益颇丰。Wind数据显示,李从瑞的薪酬从2015年的486.08万元一度涨至2019年的1840.40万元。而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2022年李从瑞的薪酬下滑至363.60万元。

  30年“老中化”人接手

  中国金茂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城市运营领域的平台企业,此次接任李从瑞职务的也是一位“老中化”人。

  公告显示,张增根获中国金茂董事会委任为主席兼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ESG委员会主席。

  张增根为1965年生人,1987年8月取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3月取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9月获得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

  自1993年4月加入中化集团后,张增根于2015年1月至2022年12月陆续担任中化集团和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氯碱事业部党委书记。

  目前,压在张增根身上的业绩压力仍然较大。

  年报显示,中国金茂2022年收入约829.91亿元,同比减少8%;公司所有者应占溢利19.84亿元,同比减少58%。

  在年报中,时任董事会主席李凡荣指出,全球各类挑战不断加剧,各种矛盾日益突出,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各项政策效果将持续显现,国内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对于房地产行业,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行业将逐步向新发展模式过渡。

  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中国金茂签约销售额144.02亿元,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90.36万平方米。1-4月,中国金茂累计签约销售额586.32亿元,累计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339.92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

  二级市场上,中国金茂股价仍呈跌势,截至5月31日,年内已跌超三成。

  

关键词阅读:中国金茂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