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的“财富密码”要上市了!

  五月初,“巨星”周杰伦在香港的演唱会延迟三年后终于在中环举行;五月底,四次递表港交所的“巨星传奇”也迎来招股,即将正式登陆港交所,独家保荐人为民银资本。

  背靠周杰伦的新零售和IP运营商巨星传奇,招股期为5月31日至6月5日,本次IPO拟发行约1.27亿股,其中公开发售1266.4万股,国际发售约1.14亿股,每股发行价介乎5.5至6.3港元,每手500股,预期将于6月13日上市。以发售价中位计,巨星传奇本次融资所得款项净额将为约3.7亿港元。

  截至5月31日下午6点,巨星传奇在8家券商的融资打新额为3310万港元,占到公开募资额的41%。当中,富途证券融资2000万,华盛证券融资1100万。

  左手咖啡,右手巡演,周杰伦“拿捏”财富密码?

  招股书显示,巨星传奇的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为新零售和IP创造及营运,而这两项业务可以形成完美闭环:其IP创造及营运业务作为营销工具之一将用于推广旗下零售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巨星传奇的两项业务均与周杰伦紧密绑定。自2017年创立起,巨星传奇曾参与策划周杰伦的世界巡回演唱会《地表最强》;而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零售业务下产品——魔胴咖啡,则为周杰伦母亲叶惠美创立,这个品牌在2020至2022年间累计销售收入超7亿元,成为巨星传奇的收入“擎天柱”。

  未来,巨星传奇还将继续依赖周杰伦,招股书披露,巨星传奇在2021年与周杰伦的艺人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10年且可再续10年的IP授权协议。

  新零售业务方面,巨星传奇旗下有魔胴咖啡、爱吃鲜摩人抹茶粉,及如LA DEW、摩肌博士、茶小姐等护肤产品。这些产品将透过分销代理协助分销模式、一般分销模式及其他电子商务渠道三个渠道进行销售及分销,即一般所言的微商模式。

  虽然背靠周杰伦,但巨星传奇收入大部分来自新零售业务。2019至2022年新零售业务分别贡献收入8080万、3.652亿、3.014亿及2.401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93.3%、79.9%、82.5%及69.8%。

  IP创造及营运业务方面,巨星传奇除深度绑定周杰伦外,还拉来了庾澄庆和刘耕宏。巨星传奇拥有由周杰伦主演的真人秀节目周游记、庾澄庆的音乐脱口秀节目既来之则乐之、及一档以刘畊为核心的综艺节目。

  虽然拥有三员大将,但IP运营营收及利润始终比不上“卖咖啡”。2019~2022年,巨星传奇的IP创造及营运业务分别产生收入人民币580万元、9180万元、6400万元及1.04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6.7%、20.1%、17.5%及30.2%。

  曾因涉嫌传销被冻结资金

  根据招股书,巨星传奇2019至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8660万、4.569亿、3.653亿和3.44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8.4%;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70万、7560万、4290万及6490万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1.9%。

  三年间,巨星传奇主要营收支柱魔胴咖啡的分销体系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9年,巨星传奇的分销网络由74名分销商和2719名经销商组成。2022年末,魔胴咖啡分销网络包括742名分销商及16044名经销商。

  分销商10倍增长促进了巨星传奇的收入增长,主打微商销售的魔胴咖啡,连其淘宝店铺产品宣传也用的是“微商同款,官方正品”字样。庞大的分销网络与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巨星传奇在一连两次因涉嫌传销被冻结资金。招股书当中提及:“因无端指控我们从事传销活动,我们在2020年及2021年收到了两个四线城市的当地市场监管局发出的两份诉前资产保全令”。

  董事高管与周杰伦关联密切

  2017年巨星传奇成立,四位创始人分别为周杰伦母亲叶惠美、经纪人杨峻荣及多年工作伙伴陈中、马心婷。

  这些与周杰伦相关的创始人如今几乎都成为这家准上市公司的高管。根据招股书,巨星传奇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高级管理层有7名成员。董事中包括周杰伦多年商业合作伙伴马心婷、杰威尔音乐首席执行官及周杰伦经纪人杨峻荣、经纪公司高管及演唱会合作伙伴陈中,高管中由与周杰伦长期合作的方文山担任巨星传奇首席文化官。

  基石投资者方面,巨星传奇本次IPO引入两名基石,分别是专业投资者张源持有的私人公司Blink Field和中国游戏公司网龙。基石投资者已同意根据若干条件按发售价认购总额约1800万美元可购买的若干数目的发售股份,其中,Blink Field投资金额为1500万美元,网龙投资金额为300万美元。

  据了解,张源早期为OPPO、VIVO等步步高旗下电子产品的代理商,持有江苏步步高置业及苏州步步高投资发展各30%的控制权。另一家基石网龙则主要从事网络及手机游戏开发,并运营多款网络游戏,如《魔域》和《魔域手游2》等。

  筹资用途方面,据招股书,巨星传奇拟将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的约22.2%用于多元化产品组合;约22.3%用于透过MCN增加品牌曝光率及产品销售,包括与选定的顶级KOL合作,开发专有直播账号;约37.3%用于创建独有的明星IP及相关IP内容,包括媒体内容及大型演唱会;约8.2%用于提升IT基础设施及增加对IT开发的投资;及约10.0%作为公司营运资金。

  

关键词阅读:周杰伦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