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股洗仓风暴:春节前水紧恐续爆 小型内房高危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央接连放水,大市走势逐步喘稳,但多只三四线股却突现‘洗仓’式暴泻,5只股份单日狠插最少一半,最伤的佳源(02768),股价由前天的13元,大劈超过八成至2.52元,仁天科技(00885)则一度跌至最低价0.01元。

  是次三四线股暴泻疑由斩仓引发,投资界称内地流动性紧绌,资金链紧张下不排除国内庄家顺势沽货,更提醒农历新年假前或继续有类近事件发生,小型内房股属高危。

  大市走势未见异常,恒指昨跌146点或0.5%,收报26755点,主板成交额974亿元。不过,多只三四线股午后重创成市场焦点,华融为当中2只的主要托管行(详见表)。截至今晨零时,港股夜期报26892点,升123点,综合整体蓝筹股的美国预托证券表现,相当于恒指今高开8点。

  佳源:已还到期票据 业务正常

  佳源惨成洗仓重灾区,市值由326.4亿元大幅蒸发至不足63.3亿元,其昨日到期、涉及3.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息率,到期前曾突破百厘(年度化后回报)。公司昨晚发公告称,包括主席沈天晴在内的6位董事已召开电话会议,澄清已在票据到期时支付所有未付的本金及利息,业务营运及财政状况一切如常,董事会亦未获悉任何可能对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构成不利影响的事宜,更强调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翻查上述公司中期报告,佳源主席沈天晴曾申报于2017年6月29日向建银国际抵押所持有的6亿股股份,占公司权益接近24.5%。

  至于,另一重灾阳光100中国(02608)在晚间发公告,指董事会不知悉导致价格及成交旺波动的任何具体原因,又在通告重申回购不超过已发行股份总数10%的计划。公司董事会称,股份当前交易价格显著低估公司业绩及潜在价值,而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有能力在维持业务增长的财务资源下,进行所建议的股份回购计划。

  内地流动性紧 易斩仓人踩人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分析,农历新年假前内地流动性通常较紧绌,而中央今个星期累计已‘放水’逾万亿元人民币,反映目前情况甚为严重,内地庄家及炒家或因而借势沽货,引发多只三四线股急跌。

  他相信,此事非单一事件,在内地流动性紧张的前提下,农历新年前将有更多三四线股陷‘洗仓’式暴跌,料小型内房股将属洗仓高危。

  宏高证券投资经理梁杰文亦认为,个别被‘洗仓’的公司受累债台高筑,考虑到资金链每逢临近农历年关均会被抽紧,提高股东抵押股份被斩仓或债务违约的机会,令机构股东闻风而动,加剧沽压及导致‘人踩人’情况出现。

  但他相信,内地会在春节前管理好流动性措施,有助避免内地企业或股东出现资金链断裂。

关键词阅读:三四线股 佳源 资金链 流动性 内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