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盘继续:中烟香港日内跌幅走扩至20% 身披“暴利”标签净利率却不足5%

摘要
市场为它提前注入的“想象力”,显然无法撑起60倍的PE。

  这一次,子凭母贵。

  母公司纳税万亿级别,背靠中国烟草的中烟国际也被二级市场股民一顿热炒,股民眼看着中烟国际的估值从12倍PE一顿狂拉,吹出一个巨大的估值泡沫。

  不过,盛宴终究还是进入尾声,潮水退去后,中烟香港会否也将步前人后尘,迎接破发命运。

  恐慌砸盘继续

  7月3日,令股民瞠目结舌的一幕发生了。

  开盘后,中烟香港一度被拉涨41.74%的涨幅后迅速开始跳水。忧郁的韭菜本以为只是一次洗盘,没想到却等来了资金的迅速离场。就在昨日午后开盘,中烟香港跌幅一度超过20%。不过最终收盘跌幅仅为3.42%,全天振幅高达67%,结束了当天的疯狂。

  今日开盘,恐慌下跌仍在继续。开盘后不久,中烟香港便一路下跌,跌幅一度高达23%。

  “T+0”的交易模式令这场盛宴格外心惊肉跳,炒作资金刀口嗜血,汹涌机构疯狂出货。一顿疯狂之下,大家才缓过神来,中烟国际说白了只是烟草经销商而言。

  惊!业务模式并非暴利

  早在上市前,中烟香港就被指出虽然贵为烟草第一股,但是中烟香港的商业模式并非暴利,如今二级市场给出的40倍PE本身就只是注定的昙花一现。

  从中烟香港的营收结构来看,其占比最高的营收是烟叶进口项目,占2018年年报营收的61.7%,毛利率为5.1%;占比第二点的是烟叶出口,占比为16.8%,毛利率仅为3.3%。也就是说,接近八成的营收都来自于烟叶的进出口。剩余两成的营收主要是由卷烟出口提供,毛利率为7.6%,一般是向免税店运营商和卷烟批发商出售中国品牌的卷烟。

  业内人士指出,卷烟出口并非香烟生产,均无暴利可言。

  从其盈利来看,从2015年至2018年,中烟国际(香港)分别收入76.19亿港元、63.1亿港元78.07亿港元和70.33亿港元。而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91亿港元、3.35亿港元、3.44亿港元和2.59亿港元,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仅约2%,净利率也长期不足5%。

  估值早已进入泡沫区

  偏离基本面,再疯狂的爆炒也终将谢幕。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总有人想着一夜暴富。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做过对比,中烟香港在股价最疯狂时估值一度接近50倍,对比同行业的其他国际巨头近11-16倍的PE,如今中烟香港已明显踏入估值泡沫区。

  那么,在香港,一家上市公司进入估值泡沫区后一般会发生什么?就是毫不犹豫的挤泡沫。

  正如老话说的,一只股票从10元涨到100元,再跌回10元,它的价格没变,但绝大数参与的投资者都亏损了,这便是资本市场的真相。

  无论是曾经的众安在线还是阅文集团,当基本面无法跟上时,头上顶着再稀缺的概念最后都会“泯然众人矣”。如今同样顶着“稀缺性”的中烟香港出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而市场为它提前注入的“想象力”,显然无法撑起60倍的PE。

关键词阅读:中烟香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